堇莊的房客 - 人與人之間相處,總是相愛又相殺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堇莊的房客

作者: 凪良汐

出版日期: 2023/12/30


一段有毒的關係,為何逃不開也躲不過?堇莊裡包含分租公寓管理者和久井一悟,共有四位房客一起生活在老舊的分租公寓堇莊裡。


原本以為是一個溫馨的故事,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卻勝似親家人。大家緊密的連結在一起,互相扶持的故事。結果出乎意料的是一本懸疑小說,書裡有許許多多的伏筆,讓你一層層的往下看,看似令人稱羨的關係其實有毒藏在裡面。


因為故事的設定,我以為會像強風吹拂,充滿著希望、熱血與夢想。帶著即將要準備沸騰的心情閱讀這本書,結果居然暗黑小說,哈哈哈哈哈。


raw-image



以下有雷!!!


但是青子居然用花草下毒,讓一悟真的誤以為自己的身體差到無法擁有正常人生,欸欸,要確定捏。可以這樣嗎?要我用一句話形容一悟,那真的是地獄倒楣鬼。


堇莊包含一悟與製造假車禍而住進堇莊的芥(央二) 共有五位住戶。

第一位是OL 美壽壽,一個月當中有半個月都在承受著「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所苦。

第二位是在電視台做深夜節目的隼人,每天加班的人生,讓他早已忘記當初的夢想。在夢想與現實中拉扯,無法捨棄的不是已經成為空殼的友情,而是早已被自己捨棄的昔日夢想。

第三位則是花店店員青子,也是下毒讓一悟身體好不起來的人。因為覺得自己被一悟與一悟的母親需要,因此不想要一悟身體好起來,接觸人群離她遠去,所以持續下毒,讓一悟只能待在堇莊。青子一輩子活在妹妹櫻子的陰影下,結果一悟也被櫻子搶走,讓青子大暴走。


這些人的故事都讓央二這個講話中二的腳色一一帶出。


那是因為爸爸喜歡身體健康的央二,所以我覺得更需要保護身體虛弱的一悟。

人個性的養成,其實跟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比起言語、身體暴力,其實忽視對孩子的影響更鉅。人心裡的天秤不可能都是平等的,因為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但只求做到盡量平衡。在一悟與央二的家庭,就明顯的失衡了。孩子不可能只需要媽媽的愛或是只需要爸爸的愛,平衡才最重要。


金句:

1. 談戀愛的對象又不僅限於異性,在一起的理由也未必要是戀愛關係,消除孤獨的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

2. 社群網站上溝通的方式增加得越多,想法的交流就會越複雜,笑著往來的表面下冰冷的惡意之流落成了漩渦。

3. 無論多少人向你伸出援手,決定要不要抓住那隻手的人還是你自己,所以,就真正的意義而言,能幫助你的只有你自己,神只是為你指出方向,為了不錯失那個方向,就要自己先愛自己。


書裡討論了許多議題,包含價值觀、夢想、家人關係與自我認同。凪良汐作者處理的都恰到好處,只一點我覺得一點點點點討厭,一悟人也太好,我要是知道我的人生過得這樣悲慘是人為,我可能會把青子的嘴給撕爛、手給打斷。但是沒辦法,誰叫他是一悟呢。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