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狂想曲(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承上文)身穿白色T恤,藍色牛仔褲的監考人員,似笑非笑地,望著左邊數來第一排第七位,一臉茫然又無奈,準備棄卷投降的蓄鬍子考生。怪哉!總有點面熟,好像是西元1917年遭左翼份子推翻,羅曼諾夫家族的尼古拉


又回頭定睛讀著白T上的標語……

 

「Мы не утописты!」(我們不是烏托邦人!)

 

霎時,與監考官的四目相接,著實讓我不寒而慄,毛骨悚然,即使白晝晴陽。是,看那試場裡的LED白色燈管投射在烏里揚諾夫的頭上,就宛如蘇聯國安局偵訊室裡死白又冷酷的那盞告解燈……


raw-image


「二加二」等於多少?你沒有標準答案,也不能有標準答案,因為「二加二」可以是四,也可以是五或三,甚至「二加二」也能夠等於兩兆!一切,端看「老大哥」的決定。

raw-image



「標題」的運用與設計,是市場政治正確的衍生,卻也是實踐政治正確的原點,就像是前幾年畢業的社團學長,馬基維利在迎新餐會時說過的,「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是較為安全的。」,又應當在實踐上效法「狐狸與獅子」,知曉普羅大眾的認知缺陷,容易被蠱惑的詞彙或氣氛為何,但又要站在食物鏈的最高點,俯視人們因為風向與潮流改變而逐漸失去自我……

 

強而有力的標題或宣傳品從來不會,也絕對不會訴求其內容的正義或信實,「支票」是開立用,而非兌現用。標題的設計者讓大眾誤以為其張開雙臂走入民間,傾聽民意,然後用最簡單的數字或文字達成廣宣效果,但至始至終,「獅子」一直在掩飾其背信忘義的獸性……


https://the.nmth.gov.tw/nmth/zh-TW/Item/Detail/f297f72b-6899-4afe-b15f-320c4a2a0550

https://the.nmth.gov.tw/nmth/zh-TW/Item/Detail/f297f72b-6899-4afe-b15f-320c4a2a0550


實話實說的仁慈,利弊透明的誠懇,最後只會招致滅頂之災。


自立自強?


不禁讓我想起一家湖南菜館的故事。

 

馬克,他爸是湖南人,十幾年前在我家巷口開了個「芙蓉湘菜館」,還在裝潢期間,就不時派人在我們大樓信箱裡投遞小廣告,白底藍字,幾個重點還用硃砂色批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概念?),內容簡單明嘹,我依稀記得:

 

每季增加六種新菜色,逢雙月一日免費招待!

每半年選出三位幸運兒,免費贈送冷凍餃子三盒!

每年消費累點的前三名,贈送三萬元儲值金,可永久使用。

 

「好!這小伙子,哈佛唸書回來,長得不只帥,經營餐廳還有這樣的魄力跟遠見!哪像後面市場裡的阿水,每天總是笑咪咪地忙進忙出,維持市場整潔,但不知道到底攤位在賣些什麼?上次居然被一群穿紅衣服的婆媽鬧場!」

 

「他賣官田菱角跟麻豆碗粿,其實很好吃的。」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43782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43782


鄰居蕭伯伯跟謝叔叔的對話,我總感覺沒那麼像字面上的「單純」

 

「芙蓉湘菜館」開張後,生意果然興隆,別的不說,光連假午餐取個號碼牌,第689號,瞧!多有人氣啊!馬克跟大廚吳叔根本沒有任何歇息的時間。

 

但是,不敢說質疑啦,畢竟宣傳品不是法律契約,可我掛念許久的是,那張收在客廳抽屜,媽媽忘記拿去折魚刺骨盒的廣告,芙蓉的六三三,八年了,從來沒有「兌現」過。

 

對了,倒是有一回,十年前吧,馬克一天請人來打掃餐館環境,順便驅除蚊蟲,可居然莫名奇妙,希望整個社區以後都交給他專責清潔事務,而且連管理員跟消防,電梯安檢,機械停車塲整備都要外包給他所指定的「海峽牌」廠商,什麼?《服務貿易協議》?沒聽過啊?大家都害怕啊!而且對方的老闆好像半分鐘就說服了馬克!

 

十幾個社區青年,下午剛從北美館欣賞完梵谷的《向日葵》,決定反制馬克的黑箱作業,手牽手,趁著空擋衝進去芙蓉的櫃檯,鐵門一拉,標語一貼,「退回服貿、捍衛社區」,就這樣,人間三月天,佔據了湘菜館,社區自發性的「向日葵運動」甚至登上了報刊頭版!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向日葵_%28梵高%29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向日葵_%28梵高%29



你問我故事結尾嗎?且慢!我還在水深火熱的作文考試中喔。

 

最終,馬克放棄了提議,維持社區既有現狀。兩年後,芙蓉因租約到期而宣布歇業,新業主是位短髮女士,愛貓又愛車,開了一家手沖咖啡店LSE,我看不懂,但聽人家說很厲害的樣子。

 

馬克後來去哪了?

 

嗯,聽三哥說,他去「海峽牌」當顧問,有時候會在臉書貼文,批評LSE的咖啡不好喝。



「噹…噹…噹…」

「各位同學,應試時間已到,請放下你們的筆跟試卷……」


尾聲:

文章乃博君一笑,請勿對號入座。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
avatar
安咕醬
2022-06-25
會考作文前哨站35:發覺生活之美發覺生活之美 不論是歡笑,是哭泣,盡己所能地把握著每一刻,每一刻都是獨特的。我想好好品味每一刻,品味每一刻帶給我的情緒怎麼樣的美好。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3
會考作文前哨站34:多做多得(5)多做多得 在生活上許多時候,做越多事的人,往往收獲越多。雖然可能未及時察覺,但時間久了,多做事的人總會為自己帶來好處。 有句話說:「天道酬勤。」如果願意多做,結果就一錠能夠多得。試著在生活中多付出,不但給別人帶來好處,自己也絕對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5
會考作文前哨站33:多做多得(4)多做多得 繁雜的文字,夾雜著大量的代號和公式,那每一行宇,都是我們思考的結晶,一步步推算,為我揭開排列組合的神秘面紗,多去探尋,多去思考,多去得到這個領域的數學知識。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1
會考作文前哨站32:多做多得(3)多做多得 做事,不是做多少就要得多少,但比起什麼都不做,得到的真是太多了。像是一種雙向奔赴,給出了百分之百,只要對方回給你百分之一,都叫人歡喜。
avatar
安咕醬
2022-05-30
會考作文前哨站31:多做多得(2)多做多得 多做多得顧名思義就是多做事,多獲得,所以就像是工作一樣,做越多,薪水就越高,當然在這之前要先從少做少得開始做起,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多做多得,有些人可能是做很多工作,但領的薪水只有一點點,所以我認為多做多得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下面我就舉幾個例子。
avatar
安咕醬
2022-05-30
會考作文前哨站30:多做多得(1)很多事情多做不一定會得到利益,但是可能會得到另類的收穫,例如:慈善機構雖然不會賺到錢,但是能讓老人或身障者得到妥善的照顧;在孤兒院當志工雖然不會得到實質上的物質或好處,但是能讓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有所依靠,而志工也能從幫助他們的過程中獲得溫暖與珍貴的情誼。
avatar
安咕醬
2022-05-29
會考作文前哨站13:發覺生活之美我們生活之中的何時何地都有或多或少的美好,而在這變化快速的世界中,我們常常為了一時的繁忙,而去忽略了一生難忘的美好,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放慢你生活中的腳步,用心得去體會周邊的每一件人、事、物,或許就能發現生活之美。 生活中的美有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都不曾用心去找過。而你又有發覺生活之美了嗎?
avatar
安咕醬
2022-05-15
會考作文前哨站1:那一幕,改變了我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事情正在發生,全球疫情爆發,醫療人員不眠不休的工作;因地震倒塌的房屋旁,熱心的志工在安頓無家可歸的民眾;殺人案發生後,警察用盡全力追補正在逃亡的犯人‧‧‧‧‧‧眼前的事件,有可能改變了你的想法、作為,是哪一幕,改變了你? (430字)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3
會考作文前哨站:國中生小日記題目二我和同學常做的蠢事 我和同學常聊的話題 我想給班上同學的一段話 我想像中的高中生活 班上的奇聞趣事大搜秘 我想買…… 我最拿手的科目 我最弱的科目 我的書包 掃地工作 最困擾我的煩惱 需要改進的壞習慣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沉澱 我最感動的一刻 我想念…… 我的珍藏 營養午餐 夢想清單 我的幽默感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