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狂想曲(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標題』的擬定,常運用特殊設計,以吸引大眾目光,其中可能反映了某些群眾心理或社會面貌。  
請思考上述標題運用了什麼樣的設計方式?這樣的標題設計是受到什麼原因影響?背後反映了什麼現象?並結合你的生活經驗、見聞,寫下對此的觀察與想法。」
raw-image


拿起0.38的黑色簽字筆,小心翼翼,我把記憶中的詞句一字一字寫下,「多數群眾的接受能力極為有限,他們的智力不高,但非常容易健忘。故從這些事證中,我們必須要應用任何有效的廣告或宣傳,並重複使用這些流行語跟標題,久而久之,直到最後,我們將會決定什麼是群眾自己想要或需要的。」……輕聲嘆了一口氣,比試場裡的空調運轉聲還顯得寒氣逼人,是從鄰桌的馬尾女孩處傳來。「標題」的活用與實踐,全數整合在一個沒有題目,也毋需題目的申論裡,是矛盾也是挑戰,是絕望也是機會,對她來說,可能更是從未想像過的天方夜譚。

 

孩子們應試前準備了些什麼?〈假裝〉(民國88年聯考作文題目)?〈自立自強說〉(民國60年聯考作文題目)?還是〈那一刻,真美〉(民國97年第二次基測)?

 

一個有效「標題」的擬定,其實與參加考試相去不遠,也可以說是一種爾虞我詐的賭局。你事前準備資料越多,了解越多受眾需求或出題範圍,自然雙手籌碼充足,上場後的贏面越大,但人性險惡,不由自主地總喜歡「假裝」,考前三個月,往往擺出不可能懸梁刺股、奮發用功的狀態,假裝嘛,四處找人線上聊天,線下打球、唱歌,跟牌桌上的「賭神」高進一樣,私心藏了五百局的小動作,故意在眾人面前放水,就是等著最後一張扭轉勝負,贏者全拿的紅心A!


raw-image


標題等什麼?

 

流量密碼、熱門搜尋、關鍵字榜首、網紅熱議,再來個網一看全呆了,網驚!網嘆!網全跪!但老闆說他絕對沒買廣告,都是親朋或粉絲們自發奧援。

 

考生等什麼?

 

5A 10+,外加作文滿(六)級分,魚躍龍門、金榜題名,但學霸(資優生)總自謙自己只是小「蝦」米……少一個字,「龍」,是龍蝦。



「14天減體脂肪10%,實測有效!」


是,絕對有效,連巷口不起眼的早餐店都可以日賺兩萬了,我們憑什麼不去相信纖體瘦身的廣告?減肥是真,開店當然也是真,連柬埔寨經濟貿易發展特區招聘電信科技人員的徵才廣告也是千真萬確,可背後操作的手段或背景為何?「不可說」,是,正是不可以說、不可能說也。

 

「打趴五星飯店主廚的蛋糕,竟出自國中生之手!」


raw-image


毫無疑義,君不見江戶川柯南是永遠帶來刑事案件的小鬼,野原新之助(不是片岡愛之助喔)是拯救好幾次日本跟春日部的小屁孩,孫悟飯同樣也是小鬼,高町奈葉也才小學三年級,但他(她)們都比我們這些大人還厲害,更不用提清晨幫老爹送豆腐的藤原,這位高中生已經成為「標題」文化界的傳奇了……

 

「彎過了八六拓海、彎不過八七填海」。橫批嗎?「區間測速」

 

想想,國中生如果力氣大一點,確實可以用扔蛋糕,嗯,拿那種剛從冷凍庫取出來的提拉米蘇,直接打趴廚師……等一下,題目不是這個意思喔,呵呵。

 

如果,只是如果喔,萬一國中生的爸爸或媽媽或哥哥或姊姊或親朋好友,本身也是五星飯店的主廚,甚至是米其林摘星過的那種厲害師傅,然後私下提供食譜跟創思,或者躲在廚師帽裡遙控(《Ratatouille》裡的小米?),那國中生當然是所向披靡啦,「他的手,早就不再是他的手,而是玄秘之手」(手手手手手手,這裡有回音)


raw-image


「混雜部分真相的謊言,往往比直接說謊更有效。」

 

左前方的考生,骨瘦如柴,雖然疑似患有不為人知的隱疾,但卻始終兩眼炯炯有神。身著灰色便裝,他轉過來,用唇語對我說了這句話。

 

約瑟夫?

或許是我眼花了。


但我一直謹記著當年如何訂定有效標題的落實與發揮,正如「『主義』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標題的奧義極致,亦是如此,是創造者啟示的思想,也是普羅大眾必須接受的信仰,最終,一切都將昇華成難以超越的強大力量。

 

一個老朋友曾說過,「與其有五百萬張支持者的選票,還不如給他五萬支步槍!」,這句話剛好應驗了上述三個演進過程:創造者不相信民主制度,認為權力必須掌握在軍事力量之下,而民眾也力挺他推行新政,掃除弊端,富國強兵,進而將其視為是昔日不朽帝皇再來。最後,他一人專政,以黨領國,以獨裁者之姿雄霸南歐,更強勢籌辦了西元1934年的國際足總世界杯足球賽!想當然耳,冠軍獎盃絕對不可能從東道主的手中溜走……我的朋友,仔細挑選了國家隊出賽時的裁判人員,並且透過對國際足總的強烈施壓,讓大會重新安排賽程跟交手隊伍。


raw-image


6月10日的決賽,果然,也應該是必然的劇本,他的國家隊從落後到追平,進入延長賽的第五分鐘,國家法西黨體育場(Stadio Nazionale PNF)裡超過五萬五千名觀眾的歡聲雷動,義大利贏得了世足賽總冠軍……而墨索里尼(Benito A Mussolini)則開心「奪」下了國際足總!


「百年大旱!水資源去哪了?」

我個人認為這標題訂定得宜,絲毫沒有乖誕或浮誇之處,但若是我需要對此改寫的話…… 

「上回大旱我祖父還沒出生!全網痛罵百年治水不力!」


「前車這樣做,駕駛崩潰險釀禍!」


總覺得看起來有點蒙太奇(?)的意味,雖然結局平安收場(一個險字,差一點),但後車駕駛的心理陰影面積想必非同小可。但文句裡更多人關心的是,前車駕駛到底做了什麼?甩尾?飄移?倒退?開窗戶唱歌?還是……超速逆向?一車三化(霹靂布袋戲裡的「一人三化」)?瞬間隱形?

 

「黃姓駕駛上個月21日上午十時行駛於國道三號白河到水上路段間,見內線自小客車車速過慢,按喇叭跟閃燈示警都無效之後,決定從中線超車,但當他駛入中央車道,與內線自小客車平行時,黃姓駕駛不經意地往左看了一眼,赫然發現……」

 

(廣告)「這可能是地球今年以來最大型的IPO……」

 

「內線自小客車上竟然沒有半個人!黃姓駕駛不敢相信自己眼花,駕駛的豪華休旅車於是從中線失控,像喝醉酒的人一樣,估計十秒左右的時間,在中線與外線間來回飄移,差一點就撞上外線的遊覽車跟聯結車!

 

黃姓駕駛後方的自小客車車主,蔡先生提供行車記錄器影片給警方時還心有餘悸,表示前車這樣做,讓他瞬間崩潰,不知道要閃到哪一條線?人生跑馬燈也頓時浮現,險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國道警察局也根據車牌號碼循線通知了黃姓駕駛,請他到案說明,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第3、4款規定,可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3萬6,000元以下罰鍰!

 

但讓人不解的是,綜合黃姓駕駛的說詞與蔡姓車主提供的影像檔,國道警方並未發現黃姓駕駛事發時所宣稱內線過慢的自小客車,就連鄰近的ETC計費門架也都沒有出現其車款。新聞上線之後,網友紛紛留言,來自星星的『車』、海市蜃『車』,遇上了財閥家的小『車車』……

 

寶傑,你怎麼看?」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675388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675388


(未完待續)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
avatar
安咕醬
2022-06-25
會考作文前哨站35:發覺生活之美發覺生活之美 不論是歡笑,是哭泣,盡己所能地把握著每一刻,每一刻都是獨特的。我想好好品味每一刻,品味每一刻帶給我的情緒怎麼樣的美好。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3
會考作文前哨站34:多做多得(5)多做多得 在生活上許多時候,做越多事的人,往往收獲越多。雖然可能未及時察覺,但時間久了,多做事的人總會為自己帶來好處。 有句話說:「天道酬勤。」如果願意多做,結果就一錠能夠多得。試著在生活中多付出,不但給別人帶來好處,自己也絕對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5
會考作文前哨站33:多做多得(4)多做多得 繁雜的文字,夾雜著大量的代號和公式,那每一行宇,都是我們思考的結晶,一步步推算,為我揭開排列組合的神秘面紗,多去探尋,多去思考,多去得到這個領域的數學知識。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1
會考作文前哨站32:多做多得(3)多做多得 做事,不是做多少就要得多少,但比起什麼都不做,得到的真是太多了。像是一種雙向奔赴,給出了百分之百,只要對方回給你百分之一,都叫人歡喜。
avatar
安咕醬
2022-05-30
會考作文前哨站31:多做多得(2)多做多得 多做多得顧名思義就是多做事,多獲得,所以就像是工作一樣,做越多,薪水就越高,當然在這之前要先從少做少得開始做起,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多做多得,有些人可能是做很多工作,但領的薪水只有一點點,所以我認為多做多得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下面我就舉幾個例子。
avatar
安咕醬
2022-05-30
會考作文前哨站30:多做多得(1)很多事情多做不一定會得到利益,但是可能會得到另類的收穫,例如:慈善機構雖然不會賺到錢,但是能讓老人或身障者得到妥善的照顧;在孤兒院當志工雖然不會得到實質上的物質或好處,但是能讓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有所依靠,而志工也能從幫助他們的過程中獲得溫暖與珍貴的情誼。
avatar
安咕醬
2022-05-29
會考作文前哨站13:發覺生活之美我們生活之中的何時何地都有或多或少的美好,而在這變化快速的世界中,我們常常為了一時的繁忙,而去忽略了一生難忘的美好,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放慢你生活中的腳步,用心得去體會周邊的每一件人、事、物,或許就能發現生活之美。 生活中的美有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都不曾用心去找過。而你又有發覺生活之美了嗎?
avatar
安咕醬
2022-05-15
會考作文前哨站1:那一幕,改變了我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事情正在發生,全球疫情爆發,醫療人員不眠不休的工作;因地震倒塌的房屋旁,熱心的志工在安頓無家可歸的民眾;殺人案發生後,警察用盡全力追補正在逃亡的犯人‧‧‧‧‧‧眼前的事件,有可能改變了你的想法、作為,是哪一幕,改變了你? (430字)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3
會考作文前哨站:國中生小日記題目二我和同學常做的蠢事 我和同學常聊的話題 我想給班上同學的一段話 我想像中的高中生活 班上的奇聞趣事大搜秘 我想買…… 我最拿手的科目 我最弱的科目 我的書包 掃地工作 最困擾我的煩惱 需要改進的壞習慣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沉澱 我最感動的一刻 我想念…… 我的珍藏 營養午餐 夢想清單 我的幽默感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