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的日子2-歎茶

零先生
發佈於帶著包袱去旅行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些文章會寫檀島咖啡餅店是香港第一間茶餐聽,但其實不是...(圖為中環分店,現已搬離)

有些文章會寫檀島咖啡餅店是香港第一間茶餐聽,但其實不是...(圖為中環分店,現已搬離)

"歎茶"也可以寫作"嘆茶",在粵語裡就是享受好茶的意思,上茶餐廳喝茶閒坐看報雜聊就是去歎茶,我在香港的時候假如假日沒事,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搭地鐵從大窩口一直搭到中環下車,從D1出來,右轉沿著畢打街,再右轉皇后大道中,第一個街口,走進對街的德己立街,第一個街口再右轉士丹利街,直直走,就可以看到右手邊這間位於中環的"檀島咖啡餅店",現在檀島都已經開到台灣來,不過我還是懷念那時的檀島咖啡...

假日總是歎茶

當時檀島咖啡在香港有五家,灣仔軒尼詩道那間為本店,其他在中環、青衣、將軍澳、九龍大角咀的奧海城各有一家,我最常去的就是中環店,很遺憾,剛剛查了才知道這間分店已在2017年結束營業,大抵是敵不過店租吧

「1956年代...有多家冰室、飲冰室、咖啡室等在港九個區開設,為普羅大眾服務...(中略)中環的蘭香室相信是香港最早的茶餐廳...」出自鄭寶鴻《香江知味-香港百年飲食場所》一書,查了一下蘭香室最早約在1946年就開業,由人稱七叔的黃靄初創立,位在香港中環電車路六十號旁,現在因為地價高起、集團式餐飲到處開設,去一趟香港貨真價實的老茶餐廳已不如以前的多了

許多香港人上檀島大多都會品嚐蛋撻,但是我比較喜歡點鮮牛油波蘿包跟火腿西多士,配上檀島奶茶,說起菠蘿油,在我居住的地方有一間翠華餐廳,翠華的菠蘿油很專業,端上來時,牛油會另盛在一個裝冰塊的小碗裡,避免牛油因室溫而提早融化,而且翠華的菠蘿麵包也會先烤過,老實說,檀島也可以,只是要再說一次,不過呢,一般說來他們通常都懶得幫你烤熱的,在營業高峰時間我也不好意思再請店員幫忙

實在找不到鴛鴦跟其他餐點一起合照的照片,僅以此logo杯杯紀念

實在找不到鴛鴦跟其他餐點一起合照的照片,僅以此logo杯杯紀念

不需要加班的週末,我會前往市區,我跟其他同事喜歡笑稱尖沙咀、港島的中環,在天星碼頭渡輪二端都是市區,而我們就是在郊區

搭上地鐵之前經常會遇到書報攤,許多書報攤因為地鐵站的人流而聚集,那除了書報攤,便利商店也能買得到報章雜誌,我比較喜歡跟書報攤買,偶爾下午時間他們會折價1、2塊,或是贈送衛生紙巾是基本的超商也會,而香港的紙巾跟我們的隨身衛生紙不一樣,厚度極厚我特別喜愛

穿著拖鞋,背上小背包,有時候天氣實在太熱,也會改搭小巴去到旺角一帶再轉搭地鐵去中環,我後來仔細觀察,香港人外出似乎不太會穿拖鞋,怎麼樣都是短襪穿鞋,我是自打小穿拖鞋習慣,非工作時間穿上拖鞋才自在,況且香港這麼熱鞋子我是穿不住的

茶餐廳的粵語點餐

在茶餐廳,除了吃下午茶,例如菠蘿包、蛋撻之外,還有許多餐飲選擇,像是法蘭西多士、各種口味的多士組合,點選多士有著粵語的特殊點法,「烘底」就是土司皮去烘烤一下,吃起來香酥可口;「飛邊」就是土司皮的四邊厚邊去掉,不過現在都已提供白皮土司,鮮少聽到人講飛邊了。當然,豬扒包、各式麵飯就隨當天肚子飢餓程度,正餐的話,有些詞彙也常聽到,例如「加底」就是加量,通常指飯類,加飯不加料;「扣底」或是「半賣」就是減量了;「炒底」我比較常用,就是把原本是白飯的部份,變成蛋炒飯,這是要加價的

飲料就更多種簡稱了,T就是Tea(茶之意),凍0T就是檸檬凍茶,其他就自行套上,有個有趣的,在飲品後面加上「走」字,例如茶走、啡走,不是不加茶不加咖啡啊,是把糖換成煉乳,別有一番滋味,至於走甜就是不加糖的意思,走冰也就是去冰之意,不過雖說健康為先,但港式茶飲不加糖我喝過還真的不好喝,少甜也不怎樣,後來想想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我讀過一篇香港文章,裡頭寫說20世紀末的茶餐廳,家家泡茶師傅都有自己獨門的配製比例,讓沖泡出來的奶茶、檸茶有著香滑滋味,那麼走甜、少甜就會少了那麼一味,這一味就是真正的港味囉

有時候在茶餐廳坐久了不好意思,也會從正餐一路吃到下午茶,我坐在店裡攤開報紙、雜誌一副港客模樣,原則上店家不太會趕人,我常習慣買三四份雜誌慢慢看,當然會遇上看不懂的粵語文字;我香港僑生學弟在報社上班,他說基本上報紙都是用粵語文字來刊載,雜誌就不一定了,既然如此,看不懂就用猜的吧,看報喝下午茶,這種愜意感受,如果放在歐洲也是同樣姿勢吧

一看到照片,濃濃的港式茶味便飄進腦海,不知時至今日是否依然如此?

一看到照片,濃濃的港式茶味便飄進腦海,不知時至今日是否依然如此?

在港島,我常去的茶餐廳有:金鹿茶餐廳在銅鑼灣(已歇業)、永合成咖啡餐廳(原在上環現已搬去西環)、科記咖啡餐廳(上環)、瑞記咖啡奶茶(上環)、孖沙茶餐廳(上環)以及蘭芳園(中環本店)

蘭芳園號稱是撈丁的發源地,街邊的檔口在07年到14年我後期再去吃的時候還有保留,不知道現在是否還存在,長駐香港的時候早有耳聞是老字號店鋪,第一次去還因為忘了查公休日而空跑一趟,之後另一篇再寫寫蘭芳園食記吧

經香港朋友介紹,第一次來訪卻因忘了查公休時間而撲了空

經香港朋友介紹,第一次來訪卻因忘了查公休時間而撲了空

偶爾我也會懶得換地鐵,便在旺角下出站,從B2或B3角出來,便可以看到好幾攤書報攤,隨意挑自己想看的主題雜誌,買了雜誌,若是下午時間就會習慣去發記或是松記吃一碗甜品,過一段時間不經朋友介紹,也到佳佳甜品光顧,剛剛香港朋友跟我說旺角的發記已經歇業了,我喜歡在發記吃楊枝甘露或湯圓系列,松記的芒果爽系列我比較常吃,冬天我比較喜歡去佳佳,品嚐他們的薑汁湯圓、核桃糊、芝麻糊之類的,說到糊類甜品,往前幾站的佐敦,我比較喜歡去大良八記,特別是他的核桃糊,令我每回回到香港都要特地去品嚐,那另外我最愛的另一家店在尖沙咀叫杏花樓,很遺憾的是我在2013年去香港出差的時候跑到尖沙咀發現已歇業了...

改天再來寫寫在香港我喜歡吃的主餐的店,今天就留下這些午茶記錄

杏花樓的照片不知道去哪了,這張是大良八記的核桃糊,帳單在右上角明白寫著店名才認出來的

杏花樓的照片不知道去哪了,這張是大良八記的核桃糊,帳單在右上角明白寫著店名才認出來的





2會員
5內容數
深夜裡才想起自己的人生線,許多年在創意產業、數位科技業工作創業,包袱中偶爾抖落的是:各地新訊心得、書籍觀看心得、旅行隨手散記,加上偶爾扮演社會觀察家的筆記。非常實際的人生面向,因此絕不分享:心靈雞湯、自我成長、股票投資、宗教話題、戰爭與政治,這些皆不擅長,總之,任何左右傾向的強烈意識都不在此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夜裡的包袱 的其他內容
隱形的澳門(一)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隱形的澳門(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聊聊在香港的成長和教育哈囉我是書寧,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期待已久的個人沙龍面世,即管聊聊我的成長,順便談談香港的教育。 我出生於草根家庭,家中仰賴父親一人為樑柱,每天朝十晚十做勞力工作,支撐起四口之家。幸得香港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我們得以廉宜的租金,在一戶兩百多平方英尺的房子度過春秋寒暑。廚房是母親的領地,現實是,
avatar
書寧
2024-06-13
【百無聊賴】我在嶺南大學騎牛的日子 (7)「點解我咁唔鍾意香港啲大學生」 不遠處的後方那夥人正在大聲叫囂,意興盎然地拿出雙手玩猜枚,吵鬧的噪音響徹整架公交車。   
Thumbnail
avatar
朱少
2024-03-26
年宵故仔檔 — 在南半球講香港的故仔又準備農曆新年喇!舊年我喺香港人市集講咗自己原創嘅《獅子山與老虎岩》故仔,今年就升級!互動故事遊戲,仲要有適合大人玩嘅!希望大人細佬用一個輕鬆好玩嘅方式,親近廣東話同香港文化。
Thumbnail
avatar
Suie 故事燕子
2024-02-09
實木梳化在香港家居的新角色fes woods living引領實木梳化潮流 實木梳化的獨特魅力 香港家居一直以其獨特的風格和高品質的家具而受到矚目。近年來,實木梳化在香港家居中崭露頭角,成為居家空間中的新寵。fes woods living的觀塘梳化系列在這一趨勢中引領潮流,為實木梳化注入全新的生命和風格。 高品質實木
Thumbnail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3-12-26
[樹洞影子在香港]- 把平凡的生活過好 就是不平凡穿過人山人海 曾攞有的一切 才會明白 一切也會隨時間 過眼雲煙 過往回看 才懂 把平凡的生活過好 就是不平凡
Thumbnail
avatar
TreeHoleShadow
2023-08-13
[樹洞影子在香港] - 忘不了的味道每一個人 也有一種屬於自己的 comfort food 不論是在何時何地 也會掛住那個味道 因為那個食物 不只是美味 更是連結起重重回憶 那種開心快樂 每一次品嘗時 也會回想起~ 你的comfort food 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TreeHoleShadow
2023-07-06
【歷史解讀】現在的香港已容不下的玩味那個年代的香港,有一種自嘲與認真結合的幽默感,還真不知道是不是被英國人的那種自嘲文化感染而得來的有趣現象。但可以肯定的是,主權移交後的香港人在面對中國高官、政治時的那種態度,確實比以往更為無趣了。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7-31
香港,再見!寫給其實早已消失的香港1.  我小時候,家庭並不富裕。 雖然小學六年級時去了美國,但對家人來說,也只是個工作機會。 我和母親在美國待了四年,認識了一個香港阿姨,叫Amy,回台灣後我們兩家人仍保持聯繫。 十九歲時,Amy阿姨回香港開服裝店,我媽帶我去探望她,還在她店裡買了幾件衣服。 那是我第一次到香港,雖然從小看港劇長大,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7-03
日本弓道在香港的發展最近開始學習日本弓道,課堂上聽導師娓娓道來日本弓道過去在香港的發展。謹作為口述歷史記述如下。
Thumbnail
avatar
CY L.
2020-03-03
「香港人」和住在香港的人和有甚麼分別?當香港只是一個地理上的存在時,意味著他並沒有被當成一種文化去重視。這樣說的人,並不重視這裡的人與香港的文化連結,純粹只是「住在香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