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鎮奇談自創牌組】吃一塹長一智的私家偵探–喬•戴蒙德的武士刀牌組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前幾篇文章中有提到我們這次開團的隊伍中已經有了2位調查員屬性的角色(【天文學家的無限推理祕符】【卡洛琳的古代巨石】),巧合的是他們兩個其實都不是純正的黃家調查員,諾曼其實是黃皮紫骨的法師,而卡洛琳升級後的牌組中也會用到不少藍家的高等卡牌。因此我也打算稍微叛逆一把,挑戰設計一副非傳統的戰鬥員,而且還要惡搞到底,選擇一名看起來像是黃家的角色。目標只有2位,一個是我以前曾經設計過的醫生文森特•李,當時那套全副武裝流超展開玩起來是真的很過癮,可惜之後全副武裝就被削弱了;另一位就是今天的主角:私家偵探喬•戴蒙德了。

問題一堆的私家偵探

raw-image

然而就在我實際玩過以後才發現,私家偵探這個角色其實並不是一名頂級的戰鬥員,大概只有中上左右的水準。這次跑團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有非常多的問題需要克服,接下來會一一列出來討論,如果有網友們想要嘗試這個角色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1. 武器選擇的匱乏:網路上聽過有人戲稱喬•戴蒙德是色違版羅蘭,這兩名角色的確是有其相似之處,然而高黃+低藍的這種組合註定喬沒辦法購買絕大部分的高等武器,甚至連基礎版武器的選項也是了了可數。或許有人會問說喬的專屬卡–偵探的柯爾特1911式手槍(簡稱偵探手槍)不就是官方幫他內建的武器嗎?一開始我就是這麼認為,甚至幻想搭配清理工具組成一副不斷用偵探手槍回收洞察事件卡的牌組,但事實證明偵探手槍是一把好武器,只可惜不夠強,經常不是差一點傷害要多浪費一顆子彈,就是攻擊力不夠打不到人。我是一直到購買高級版.45自動手槍巡警以後,再加上團隊奶媽的全力支援,才總算能夠比較穩定的清理掉場上的敵人,不過這也可以帶出私家偵探的下一個問題。
  2. 缺錢少牌沒行動:這幾乎可以說是所有藍家戰鬥員的通病了,喬•戴蒙德同樣也沒有落下。前面提到的手槍巡警通通都要錢,而且還都所費不貲,再加上補充子彈和其他輔助道具(子彈帶解剖工具等)的費用,前期根本就是一個無底洞的錢坑,等到喬把這些裝備全部穿好以後,隊友可能早就被敵人虐殺不知道多少遍了。一樣,也許有人會問喬的直覺牌組不是可以每輪打出一張–2費用的"洞察"事件卡嗎?四捨五入也能當作每輪賺到2點資源啊?是的,我原本也是這樣以為,在直覺牌組裡面放入大量幫助抽濾的卡牌,荒唐的素描像殫精竭慮,甚至是新卡研究透徹打算好好"狂抽猛抽"一番。但實際操作時就會發現,可能只有前期才有空檔讓喬優哉游哉地抽牌,後期面對敵人一茬又一茬的進攻時,喬根本就不可能有那個美國時間去抽牌,更不用說偶爾可能會被專屬弱點–懸案gank,還要花費資源和行動將它打出。(Ps. 懸案確實可以用喬•戴蒙德的角色能力–2費用打出,但打出時喬身上並不一定需要有線索。即使喬沒有半條線索,"將懸案移除遊戲"也是這張卡牌的部分效果,會按照"盡可能執行"的規則結算,不過如果身上有任何線索,喬都必須要將其中1條線索放置在隱藏值最高的地點上。)
  3. 貧弱的遭遇抗性:喬•戴蒙德是少數罕見同時有4點力量和4點知識的角色,但相對地他的意志和敏捷都只有可憐的2點,這導致絕大部分的詭計卡他都很難應付,也是我一開始打算在牌組中加入子彈帶解剖工具以及鷹眼摺疊相機的原因,結果發現通常完全沒有時機去養這些裝備,甚至我到後期已經是破罐破摔,只要弄不死我那傷害和恐懼就隨便它扣,反正有事都靠團隊的奶媽罩我。

這邊附上我當時使用的,錯誤示範的版本: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965337

全能牌組改造王!

既然已經實際體驗過這個角色容易遇到的各種問題,經過調整後我也組出一副我(認為)比較滿意的牌組,之後有機會的話再實測看看,或是有沒有哪位網友願意幫我測試看看呢?(比心)

  1. 主要武器放棄走偵探手槍路線,但未來升級子彈帶後還是有機會出場當作副武器使用。我是打算採用9循的精準打擊流–武士刀,+2力量在低階武器中已經算是十分優秀,也沒有使用次數的限制,配合官推的沉穩雙手有更多的機會造成大量傷害,還可以少量恢復喬的神智值。如果正攻法的揮砍還無法斬殺敵人的話,喬也可以試試看居合斬的拔刀術,因此在牌組中也放入可以提升敏捷的登山靴野狼面具,以及能用長處(力量、知識)彌補短處的地區勘測防禦姿勢
  2. 若最後真的還缺一點傷害,可以利用盟友巡警或是看門狗來補上。但鑑於之前經常窮到打不出巡警的經驗,這副牌組我是選擇相對比較經濟實惠的看門狗,並且看門狗也能提供免費的交戰行動,同時還能為野狼面具補充奉獻。
  3. 資源方面也是盡可能帶好帶滿,基礎牌組如果想賭節省行動的上限可以選擇神秘筆跡,想要友愛隊友可以換成團結一致,但我還是採用個人可以獲得更多資源的應急物品,升級後則是換成具有扛傷效果的"我見過更糟的......"。如果這樣還是有資金匱乏的問題,那未來可以考慮升級經驗假設法的"研究補助金"效果。
  4. 說到經驗假設法,這也是我認為與強夢血清相比,對喬•戴蒙德來說更合適的抽牌手段。神話階段時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果斷選擇超級大失敗準沒有錯,至少失敗後還能抽1張牌當作安慰獎。而升級後就可以靠著"試誤法"、"自變量"或是"實地研究"的效果來穩定獲得證據,"同行評審"和"對立假說"的效果則是可以提高獲得證據的機率以及數量。
  5. 最後來說說喬•戴蒙德對抗遭遇的手段,老實說我很驚訝我當初居然沒有想到埃茲特里之牙(銜尾蛇手環),還在想說要用解剖工具鷹眼相機來增加意志和敏捷,只能說當時真的是被清理工具鬼遮眼了。有了銜尾蛇手環,喬•戴蒙德在處理詭計卡時至少就是3點意志和3點敏捷,已經有普通角色的水準,搭配子彈帶登山靴就來到了4點,投入佔據先機或是資金充裕的話甚至有機會補充手牌。(Ps. 資金充裕算是我的一個新嘗試,相較於在沒有線索的地點就無法投入的追根究底資金充裕平均大約都能提供2個"?",這也是我選擇放入2張放大鏡的一個原因。)
  6. 但萬一檢定失敗,而且基本上機率還不低,那麼該吃得傷害/恐懼還是要吃,所以新牌組我強化了喬•戴蒙德的自癒能力,當然如果你們隊伍裡面有像卡洛琳這樣的超級奶媽就當我沒說,不然緊急救援邏輯推理在關鍵時刻應該都能救自己一命,未來購買外科手術工具的話生存能力應該也能大幅提升。

升級路線

最壞的打算×2–>最壞的打算×2

子彈帶×2–>子彈帶×2

野狼面具–>沉穩雙手

安全護衛–>登山靴

應急物品×2–>"我見過更糟的......"×2

看門狗×2–>看門狗×2

經驗假設法–>■試誤法

經驗假設法–>■自變量

經驗假設法–>■實地研究

佔據先機/資金充裕×2–>防禦姿勢/地區勘測×2

  • 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升級,喬•戴蒙德就會變成一位敏捷特化型的角色,但相對來說對於意志方面的詭計抗性就會降弱許多,建議最好還是觀察冒險劇本的遭遇卡是以檢定意志還是敏捷居多,以及團隊治癒恐懼的奶量來決定如何升級。

致命打擊×2–>致命打擊×2/強健雙臂×2

  • 致命打擊已經經過時間長期的驗證,證明它就是一種非常單純有效地增加攻擊傷害的手段。但如果投入在武士刀的揮砍攻擊上,很容易造成大量的溢傷。因此我是打算考慮嘗試新卡強健雙臂武士刀的組合,重新抽袋的效果更容易對敵人造成精準打擊,而且具有敏捷圖標也能用在居合斬上,不過缺點也是非常顯而易見,那就是很容易對喬•戴蒙德的生存造成極大的壓力。

經驗假設法/放大鏡–>外科手術工具

緊急救援×2–>手眼協調×2

  • 所以我才會考慮購買外科手術工具,這張卡牌可以更大程度地為喬提供傷害的治癒量,也能提供少量的恐懼恢復和抽牌效果。然而花費2個行動的代價還是稍微有點超過,因此我將具有相同效果的基礎卡牌緊急救援換成手眼協調,可以快速啟動外科手術工具的能力但不用花費行動,並且必要時也能用在武士刀或是偵探手槍的攻擊上。

最後附上基礎牌組: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965462



我自己經過實際測試(或者沒有)的詭鎮奇談自創牌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詭鎮奇談 組牌入門指南這篇簡單的列出了一些剛開始組牌時的指引與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剛開始組牌、以及對組牌望之卻步的玩家。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5-20
詭鎮奇談 農夫漢克薩姆森簡介漢克擁有優秀的技能分配以及簡單直接的能力,極高的坦度代表著容錯率較高,除了專屬弱點老爸在哪可能會讓情況急轉直下之外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是非常適合新手的調查員。然而熟練的玩家也能透過刻意承受傷害/恐懼儘早進入堅毅狀態使用優秀的技能值帶領隊友迎向勝利。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17
詭鎮奇談 - 民俗學家鳴上琥珀簡介這次九循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在六循時加入的新機制祝福/詛咒的回歸,不只加入了許多相關的卡牌,還增加了全遊戲第三個祝福/詛咒專用的調查員,也就是這次要介紹的鳴上琥珀,同時也是第一個日本調查員。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10
詭鎮奇談 - 伯爵夫人亞莉珊卓·佐爾齊簡介亞莉珊卓的技能值為3/4/2/4,調查員能力相當直接:每回合可以多一次談判行動,牌組構成除了本家綠色牌0-5之外還能使用所有的談判卡牌,正面背面都很清楚的告訴玩家該怎麼組牌並使用亞莉珊卓。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04
詭鎮奇談 - 科學家凱特‧溫斯羅普簡介凱特算是複雜度較高的角色,喜歡操作性的玩家應該會很喜歡,也是首位能調度線索幫助自己通過檢定的調查員。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02
詭鎮奇談 修理工威爾森‧理查德簡介Wilson的定位非常靈活,多虧了平均的技能值與非常棒的牌池,不論是當主要打手、彈性雙修、甚至是主調查手都非常適合。這次帶來的兩副都是比較偏向戰鬥的。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2-29
詭鎮奇談新手教學: 前科犯"倒霉蛋"奧圖爾綠家流浪者是很有趣的職階,不論是調查或是戰鬥都有許多不錯的牌,特色是玩起來會有作弊、不走正道的感覺。奧圖爾的能力相當的簡單粗暴:可以花費兩資源得到一個行動,資源運用得當的話每個回合有四個行動是相當不錯的事情,畢竟行動可以說是這個遊戲最珍貴的東西了。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2-28
詭鎮奇談新手教學:圖書館員黛西·沃克黛西擁有非常好的數值面板,能力簡單易懂又不失深度。雖然是第一批的調查員,但在當前五十多個角色中仍然算得上是前段班。主要原因是能力與書籍掛鉤,隨著後續的擴充出現了許多強力的書籍支援卡,黛西的強度也跟著直線上升。黛西的多元性很高,擁有多種流派與玩法,是一個新手跟老手都能得到樂趣與滿足的調查員。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1-23
詭鎮奇談卡牌版:各職業特性介紹(建議玩家閱讀)   在詭鎮奇談卡牌版(以下簡稱詭鎮)這款遊戲中,角色扮演可以算是核心特色,而區分角色特性的總共有五大職階(class). 1.守衛者 為他人挺身而戰,即是英雄.   擅長以現代武器與敵人作戰,是能夠掩護隊友深入險地的重要角色,能夠承受相對高的肉體傷害,但是對於精神傷害(恐懼)卻相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8-22
詭鎮奇談卡牌版:愈是探詢真相,也就愈接近瘋狂詭鎮奇談卡牌版:愈是探詢真相,也就愈接近瘋狂 詭鎮奇談卡牌版(以下簡稱詭鎮)是一款克蘇魯風格(以下簡稱克系)的遊戲,而只要提到克蘇魯,就勢必要提幾個重要元素.  1.高難度 比起為了讓玩家獲得勝利,克系的遊戲更著重讓玩家失敗,提高難度這點通常會透過「混亂」來表現,而所謂的混亂可以解釋為「失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