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推理小說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大家若注意到我的書單,不難發現我偏愛偵探、懸疑和推理這些類型小說。

其實自小學開始,我就對這些故事十分著迷,也許是我那股強烈的好奇心(八卦🙊)令我對解謎遊戲無法抗拒。儘管是虛構故事也好,真相大白的感覺就是痛快。

再者,我也很喜歡這種與作者較勁的感覺,有別於平常只顧投入作者設計的場景情節,這次我可以反過來盡情疑神疑鬼🕵🏻‍♀️,預測劇情,享受到截然不同的閱讀體驗。

初中小學認識的作家不多,往往保守選擇經典作品,例如:福爾摩斯系列、金田一耕作系列、阿嘉莎作品和赤川次郎作品等。現在回想過來,先讀這些傳統本格派作品確實是正確決定。因為那些經典的文筆與風格普遍都十分嚴肅,唯有當時的我才花得起時間和耐性去閱讀吧。😂

另一主因是現時推理作品的佈局設計與中心思想已發展得相當成熟,所以現代人閱讀這些經典作品時,已失去當初那份驚艷。記得有次討論《東方快車謀殺案》,友人認為兇案背後的佈局不過爾爾,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我初中讀到這書時,簡直驚為天人欸!阿嘉莎姨姨完全顛覆了我的推理欸!事隔十多年,我至今仍記得謎底呢!

隨著日本推理小說的盛行,我後期也聚焦到日本各派系的推理小説,口味從本格派跳到社會派,因為社會派一次滿足到我對推理和心理學兩大範疇的興趣。

社會派推理小說強調謀殺案不只是一道謎題,當中牽涉很多社會問題和人性善惡。其中東野圭吾更是我最愛的作者,因為東野老師在佈局設計和揭露人性的功力深厚,讀他的作品就如登上情感過山車,尤其《嫌疑犯X的獻身》和《惡意》兩書展現到精妙的佈局和細膩的情感都令我驚嘆不已。

回過神來,我已讀了十多年推理小說,好壞作品都讀過不少。怎想到我至今仍樂此不疲,可謂是真愛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