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腦筋急轉彎2》,學2種用英文表達情緒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幾天去看《腦筋急轉彎2》 (Inside Out 2)
很好看💪

電影把女主角萊莉渴望得到認同,
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的焦慮心情描繪得絲絲入扣

看到最後我有泛淚


一如電影所演
真實人生中我們會面對各種情緒交錯

好日子來臨的時候
我們覺得自己很棒
(I'm a good person)

壞日子到來的時候
就開始自我懷疑,擔心自己不夠好
(I'm not good enough)


最後會發現
就是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情緒考驗
才能變成一個更成熟的人


皮克斯系列動畫都很適合拿來學英文
因為台詞不會太難學起來比較有成就感😆
而這部《腦筋急轉彎2》的英文台詞,很動人也很細膩

(所以我邊看電影邊手指很忙的記下好多英文台詞🤣)

女主角萊莉處在「不同的心情」下
講出來的話是不一樣的會對應到不同的「英文表達邏輯 & 用詞



這部電影中常出現這2種情緒:

① 「焦慮、未雨綢繆」的心情

② 「樂觀、正向」的心情


底下我就來詳細整理在不同情緒下用到的英文表達邏輯,跟對應到的英文句型&單字喔!

(等下看完覺得不錯,也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訂閱連結請點我)」!


每周都會寄實用又接地氣的學習內容給你喔,一起變厲害吧)


① 「焦慮、未雨綢繆」的心情

電影中女主角萊莉進入青春期
熱愛打曲棍球
很希望可以進到她夢想中的曲棍球隊伍

所以萊莉很努力練球
也花很多心思討好曲棍球隊的學姊們
希望可以融入對方圈子


但她心中一直很焦慮
不斷精算每一步的同時
又擔心得不到想要的


女主角萊莉焦慮時,
腦中會冒出一個焦慮精靈,叫阿焦 (anxiety)


阿焦很容易出現這種表達邏輯:

「如果我有怎樣的條件,我就可以得到甚麼」

「如果我沒有怎樣,我就會失去甚麼」


比方說:

If I'm good at hockey, I'll have friends.

如果我曲棍球打得夠好,我就會有很多朋友


If I'm a Firehawk, I won't be alone.

如果我可以加入火鷹隊,我就不會孤單一人了


If we can get Val on our side, everything will be great!

如果我可以讓學姊站在我們這邊,接下來一切進展就會很順利!


If the coach doesn't put us on the team, none of this would matter.

如果教練沒有選我進曲棍球隊,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



都是用類似這樣的句型:

  • If…, I will…

    如果(達成某件事),我才會…


對女主角萊莉來說,
人生快樂與否變得充滿條件

她無法活在當下
而是把希望寄託在未來無法操之在己的結果上


萊莉焦慮的時候也容易不肯定自己
總覺得自己還有「哪裡要做更好

所以電影中萊莉腦中的阿焦 (anxiety) 很常講出這樣的話:

We need to speed things up.

我們需要讓事情進行的速度更快才行


We need to be that good every time.

我們必須每次都要表現夠好


We need Val to like us.

我們必須要讓學姊喜歡我們


都是用 "We need to… (我們必須)" 這個句型不斷提醒自己還有哪裡不足,需要做更好


看到萊莉這樣不斷逼自己
覺得她活的好辛苦
但我也完全理解那是怎樣身不由己的心情

焦慮的人也很容易過度擔心未來
總覺得一切要提早規劃
或覺得要是現在搞砸一件事,未來就毀了


比方說萊利腦中的阿焦 (anxiety) 經常告訴她:

We are looking into the future..

我們(這樣做)是在著眼未來


We have to plan for the future.

我們必須要為未來規劃


Next 3 days are gonna determine the next 4 years

接下來三天的(表現)會決定接下來4年的發展


That decision is gonna haunt us for the rest of our life

這個決定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



都是用「綁定未來」的描述方式表現女主角萊莉的焦慮感:

  • ..looking into the future..

    ..是在著眼未來
  • ..plan for the future

    ..為未來規劃
  • ..is gonna determine..

    (某事)會決定(未來怎樣)..
  • ..is gonna haunt us..

    (某事)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未來怎樣)..


看到最後真的覺得皮克斯的編劇很厲害
能把焦慮的心情寫得這麼深刻


② 「樂觀、正向」的心情

女主角萊莉腦中還有一個跟焦慮對抗的情緒精靈叫樂樂 (Joy)
對樂樂來說人生的準則就是: 

😊 Keep the best
只留下好的回憶

😊 Toss the rest
壞的通通丟掉!

樂樂有足夠自信
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

比方說樂樂 (Joy) 會用很多「正向字眼」描述自己:

Mom and Dad are proud of me

爸爸跟媽媽都為我感到驕傲


I'm a really good friend

我是一個很棒的朋友


I'm a winner

我是勝利者


I'm a good person

我是一個優秀的人



用的都是「陽光感爆棚」的單字啊:

  • be proud of me

    以我為傲
  • good friend

    好朋友
  • winner

    人生勝利組
  • good person

    優秀的人


這些單字都很適合拿來洗腦自己😆
增加信心!


樂樂遇到困難時的反應
也比較有鬆弛感

就算處境艱難
也覺得總是有辦法


比方她會說:

It's fine. We'll find another way..

沒關係,我們可以找到其他方法去(解決問題)..


Don't worry, we have plenty of time to…

別擔心,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



而電影到後面讓我很感動的一幕是

女主角萊利腦中的阿焦 (anxiety) 不斷否定自己
她一直重複這句話:

What if I'm so bad, …

如果我真的這麼差,(那些悲慘的後果都會發生)


這時候樂樂 (Joy) 跳出來跟阿焦 (anxiety) 抗衡,
她說:


What if I'm so good, …

如果我真的這麼棒,(我就可以完成那些事)


樂樂想告訴阿焦:

你擔心的事都不會發生呀!
(None of these would happen!)


人生只要一直往前走
事情都會解決的💪


恩~
寫完這篇文章自己也覺得有點感動呢!

總之大推這部動畫~
希望你看完也會得到屬於你自己的收穫😊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教學內容~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已超過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21會員
1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電影《腦筋急轉彎》看情緒如何影響科技與未來|實戰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5.2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們是否應該全然避免情緒的干擾,透過理性和量化的方式來做決策?皮克斯動畫《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2015)給我們一個獨特的視角來反思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8-11
如果寫作能上癮|從慢跑與腦內啡談起|不跑時的輕度戒斷症狀慢跑會產生腦內啡,這種物質就像止痛藥一樣,產生所謂「跑著的愉悅」,越跑越快樂。但養成習慣之後,突然停止不去跑,會有輕度的戒斷症狀,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也就是俗稱的腳癢。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10
釀特稿|從粉絲到實習生:腦洞少女潛入釀電影的實習特輯!最近一邊準備八月新刊的專題內容,一邊整理自己在釀電影的實習生活,才發現真的是咻地一下就來到尾聲──遙想去年暑假,我仍是釀電影的小粉絲,因為斗膽的毛遂自薦被注意到了,或許是真的表現得很積極吧(自誇),去年九月我順利潛入內部,就此展開了為時九個月,體感上十分痛快的實習旅程!
Thumbnail
avatar
粉紅色的百香果
2023-05-17
小心不要讓迷思與盲點影響你的判斷,心理學家教你為大腦升級的方法--《聰明思考》《聰明思考》要告訴讀者如何聰明的想事情,不要被迷思誤導。作者李查尼茲比是一位心理學家,在課堂上會教學生不同的思考方法,但一般人在沒有接受專業訓練的情境下,生活裡面臨種種問題時可能會有迷思、有局限。所以他把一些思考時可以運用的規則和觀念納進這本書裡,幫讀者們的大腦做「思考作業系統升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4-21
【深智書摘】不管你是不是電腦業的從業人員,你都應該學會Python及至少一種人工智慧的框架!馬克•庫班(NBA獨行俠隊老闆,億萬富翁)說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不論你現在是否能夠理解這些概念,你都應該學習。否則三年內,你就會像被滅絕的恐龍一樣被社會淘汰。現在不開始,以後就來不及了。」
Thumbnail
avatar
深智數位
2023-02-20
好書推薦 |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你上一次去書店,是什麼時候? 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 讀吧!書裡什麼都有! 當我們走進書店,即是踏上思維升級的逆襲之路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12-19
電影《戀愛腦內高峰會》:從混亂到整合的人格隱喻《戀愛腦內高峰會》以一種輕鬆詼諧的眾聲喧嘩比喻,表面是愛情選擇題,然而裡子是自我概念的自卑、分裂、掙扎與混戰,如何逼進自我否定,又何以在絕處逢生。我會說,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是兒童版,《戀愛腦內高峰會》是成人版的自我整合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2-01-21
電刺激大腦可以讓你變聰明嗎?經顱直流電刺激(tDCS)在腦中風復健的運用經顱直流電刺激到底是甚麼?會不會危險呢?   經顱直流電刺激,顧名思義就是使用直流電,以非侵入的方式-貼電極片,穿透頭顱骨,刺激頭骨底下的腦皮質,簡單來說就是幫頭腦充電。電流量通常很微弱(約1到2豪安培),而電壓約是一顆電池的電量(9伏特)。近年來也被廣泛應用在復健與動作學習中。
Thumbnail
avatar
CYL
2021-04-21
從櫻桃小丸子經典語錄探討煩惱觀點 再臉書閱讀到以下這段經典文字「每個年齡不同的煩惱。不要企圖規避,裝嫩或者裝老!人生真奇怪:我們在不想上學的時候卻想上班,在不想上班的時候卻想要上學。在不想上醫院的時候卻想上班,在不想見馬克思的時候卻一心想去見白求恩。」見到此段文字讓吾人想起在國中的時候,其中一味國文老師的分享,他覺得當學生是種享受。
avatar
小熊
2019-08-13
多螢 OTT 只在電腦手機平板?從世足觀賽數據,看大螢幕作為觀看載具的優勢由於我這次同時看了 OTT 以及華視,發現除了載具的差異,還可以討論「大螢幕」對於電視與 OTT 競合關係的影響。先說結論:網路影視內容(OTT)要搬上大螢幕,仍有一段路要走,但不會太久。
Thumbnail
avatar
Jocelyn Lee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