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愉快的_《放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星期一晚上該來點輕鬆的,

來看麻生知子的《放暑假》吧!



raw-image

把麻生知子的《暖被桌》放在一起對比,

會發現是「原班人馬」再度回歸演出,

而且有趣的是,

同樣的視角、同樣的桌子、

同樣的人、同樣的座位安排⋯⋯

但從食物的改變、場景的安排、

衣服的長度⋯⋯

這些都可以讓我們看出季節的改變,

接下來,我們回到《放暑假》吧!



raw-image

🍉一樣先從封面來看:

封面的電風扇、西瓜、扇子⋯⋯

都可以這是一本屬於「夏天」的繪本,

看著大家慵懶的樣子,

我也好想放下手上的電腦,

躺到沙發上去XD



raw-image

第一個跨頁介紹出場角色,

像是電影或電視劇的片頭般,

看起來是利用暑假相聚的家人們。

記得以前國小、國中、高中的暑假,

北部的親友都會到南部來小住一陣子,

一群孩子們會整個玩瘋掉!


raw-image

💛接下來的跨頁,

麻生知子以擅長的俯瞰視角展開整個故事,

一個跨頁展開就像是屋子的一張平面圖,

仔細看,處處都有故事,

從遠處曬著的被子、被套,

想必是為了遠道而來的親人們,

到接近書本中線的桌子上,

那些小蛋糕們看起來多麼美味,

這無一不顯示待客方的期待,

以及上門作客的親人周到之處。


raw-image

這是比較後面的跨頁,

特地選了同樣的場景,

至於跨頁間,孩子們去哪裡玩了?

就當是給讀者的小驚喜,

但在這個跨頁可以發現蛛絲馬跡唷!

例如陽臺上原本晾著的被子和被套,

現在換成了泳褲、泳衣和泳圈,

那麼就不難猜到了吧?


🍦當孩子們玩瘋了、累壞了,

這時候才是大人們放鬆的時候,

瞧!接近書本中線位子的桌子,

媽媽們吃著的可不是哈根達斯嗎?

(寫得我都想吃了啦)


其實畫面裡還有更多小細節,

這樣的畫面好適合家長和孩子一起討論,

大家可以比比看,誰能發現得更多?


raw-image

🎆傍晚,孩子們換上浴衣,

大家一起到祭典去逛逛,

看起來和我們的夜市有那麼一點相似,

一樣的俯瞰視角,

就像是我們透過作家的雙眼看世界,

記得不要只看前方的唷,

把繪本轉個彎,

靠近我們的這一邊還有好多攤販,

我就看到了喜歡的細菌人、紅精靈的面具!

這些細節處真是令人驚喜滿滿。


逛完祭典,後面還會有什麼呢?

後面是大大大大的驚喜!

真的只有拿到實體書才能感受得到,

拍了幾次照片都拍不出震撼感,

就讓大家實際翻書去吧!

(也可以理解我偷懶)


💛很喜歡麻生知子的畫風,

水彩加上拼貼,

莫名有種樸實和親切感,

那份親切感有種像是看著自己家鄰居,

或是看著自己家的親戚那樣的親暱感。


俯瞰的視角看不太到太多人物表情,

但從枝微末節處卻可以看出人們的感受,

一條條直線隔開的是不同區域,

劃分出不同功能的邊界感,

有時候是不同的空間、

有時候是地平線或天際線,

這樣的視角會讓我偶爾想跳到畫面裡,

和大家一起撈金魚、吃西瓜⋯⋯

這樣的夏天有著一群人的熱鬧、

有著吞到肚子裡的清涼、

有捧在手裡的鮮美,

實在是無比的生動且自然。

這本書只能是「火熱推薦🔥」了!


《放暑假》

作者|麻生知子 

譯者|林宜柔

出版|遠流 


 

41會員
17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熱鬧滾滾  ◎案例一:以下為網路請示資料:   我跟我雙胞胎弟弟兩個被我媽家裡借卡負債幾百萬,我弟最近又因工作手臂斷掉,我媽個性太硬、愛喝酒,結婚又離婚好幾次,我這幾年也很不順,也感覺好像有個無形女人跟在我身邊好幾年,身體越來越差!想問師兄是有冤親債主,還是祖先有事想講或前世是什麼因果.....
Thumbnail
avatar
懺悔
2024-04-17
熱鬧的桃園區密室大賞剛好來介紹一下桃園地區的密室到底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爆雷女王
2024-03-31
熱鬧新年異國風 世間獨有寶萊塢聽過少數朋友說,難以接受電影劇情進行的同時,角色卻無端端唱起歌或跳起舞來,所以這些朋友不喜歡音樂電影。當然娛樂消費全憑個人喜好,也不能因為與蔚藍是朋友,就強迫他們觀賞,但喜愛音樂的蔚藍,確實非常喜愛電影裡的各種音樂元素。 寶萊塢確實是世界上最獨特的電影型態,亦是世界上產能可媲美好萊塢的地方,每部電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4-01-18
熱鬧歡聚過後的連續週末假期,『聖誕夜』靜心夜 ~ 這一年,你過得好嗎?!聖誕夜 ~ 有著奇妙的能量 大家要抓好時機,靜心下來,好好的,深深的內省 ~ 這一年,你過得好嗎? https://dcalyson0110.pixnet.net/blog/post/125870278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3-12-23
熱鬧的中秋(詩)熱鬧中秋夜, 華燈遍全城。 明月高高掛, 萬眾齊賞月。 英譯(English Translation) On a lively Mid-Autumn Festival night, lanterns fill the city. The bright moon hangs high,
avatar
Edward Lo
2023-10-0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8-12
熱鬧過的寂靜 總是一個人的我..除了上班時間總是一個人 電視開著只是為了讓屋子裡有聲音 今天當了一天的保姆,毫無形象的鬼吼鬼叫的潑婦罵街 一直到送走了吵死人累死人的傢伙 屋子內安靜了下來....好寂靜的空間 寂寞感油然升起....又回到一個人的生活了
Thumbnail
avatar
潔西卡的眼見為憑
2021-10-10
熱鬧迎新年 x 宜蘭縣私立柏拉圖復康之家這次我們帶來的是水果春捲以及新年趣味手作紅包,帶著身障大寶寶,做手繪感謝小鈔票,再帶著大家將畫好寫好感謝的紙鈔包入自己摺的紅包袋裡,這個看似相當簡單的三個步驟對於身障寶寶來說,相當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1
熱鬧今天 發現了 其實 大一正新鮮的時候 好多熱鬧的事 因為總是用老電腦又沒備份的習慣 照片=回憶=全都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jellina Chiu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