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回到生命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 1-1 出發

畢業旅行第一天,特地選在媽媽農曆生日出發。

她在端午節前一天農曆 5/4出生,最常聽她掛在嘴邊說:「我是出世來做事,包肉粽地!」

是啊!現在流行語:「斜槓人生」,媽媽那時代也應該是超級斜槓,年節應備各式圓仔/肉粽/元宵/年糕/麻糬/發糕...都得自己動手做,就算生日當天,年輕時應該也是忙成一團吧,不過現在什麼都不用做,也做不了什麼了!

生日當天,帶她回出生地,回到生命的原點。

回到生命的原點

媽媽出生於桃園蘆竹南崁莊姓閩南大戶人家,只是出生時少了「雞雞」,出生五日就被送給沒子嗣樹林種竹筍的阿公阿嬤當養女,開始她貧苦人生。

初遇家族

聽說媽媽16歲時,南崁的莊家才派人過來找她,她才認了自己的生母,「那個年代啊!生女兒好像生顆雞蛋,噗一聲出生來,看到是女的,就送人了

外婆生六(or七個)女兒,除大女兒留下來外,其它女兒都送養,又領養一個男孩傳煙火

雖然怨歎,媽媽每年還是會找時間回南崁娘家,探望親生母親。

我小時候也會跟著。

兒時記憶

記憶中,外婆家有很大的三合院,公廳安奉神明及祖先牌位,牆上掛著清朝人衣著男女的畫像(應該是我們先祖吧?)。外婆住在左側廂房,有著六腳檜木紅眠床,眠床週身浮雕,床四週吊著蚊帳,房門右側則是放置圓缸尿桶。

小時候的我得踮起腳尖才爬上紅眠床上,便把頭枕在硬的要命的木頭枕頭,聞著房間內混雜著尿騷味、檜木味及外婆髮梳的味道睡著。

外婆是民國前出生,算清朝人吧!聽說綁過小腳,她的鞋子跟唸國小我的腳一樣小。每次一到外婆家,先脫掉自己的皮鞋,換上外婆的拖鞋,便在稻埕(門口庭)是追趕跑跳玩耍,嗅聞庭子裡小花圃叢的香味,就在那時愛上外婆家夏日的茉莉花,總要偷摘幾點放在口袋裡帶回家。

只是帶回家的白色茉莉花瓣總會枯萎,僅留下一點餘香。

自從外婆過世,阿舅阿妗也走了,我們便很久沒回外婆家,也沒跟大阿姨表哥表姐們連絡。說實在,那些遠的要命的親戚們,平常生活裡完全沒有交集。

重回老家

這次計劃要回生母三合院家,我要找誰呢?

前二天計劃行程,翻開娘用來記事1993年的桌曆,淡到快看不見的人名及電話,那些人是誰啊!也無法問媽媽了,這些名字有點熟悉,反正姓「莊」手機家裡電話,都連絡看看。

居然没有人接電話!!

怎麼辦呢?去南崁要找誰?

依照我旅行習性,就先衝再說,直接到目的地再看狀況。

若真的找不到人,到古厝去直接找人,應該可以吧?

媽媽原生家庭

媽媽原生家庭


1會員
11內容數
探索在即將消失的生命面前,我們是選擇悲傷等死,還是選擇快樂到死?長期擔任失照照顧者,透過環島旅行迎接最後一哩路的生命陪伴,並且拍成一部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lala K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AY 1 | 準備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ay 1 Plan: Clean my room我覺最幸福快樂的時光是坐在一棵書下閱讀一本好書。 或是蜷縮在爐火前,與毛小孩窩在一起小憩。 或是外面下著寒雨,我在屋內溫暖的廚房裡忙東忙西,為一鍋豐盛的燉菜張羅食材。 這個美好的感受一部分歸功於深刻而強烈地感覺到此時此刻自己擁有了一切 ~打造你要的人生~
avatar
Yu 隨意說
2024-01-29
Day 1:9/20|達成率 80 %這是一趟旅程,而且已經開始。我正在路上,並且能做得更好。 我相信我可以!我做得到!我是最棒的!
Thumbnail
avatar
佛斯特
2023-09-21
Day 1 入坑家庭菜園 ▪ 播種與催芽從今天開始成為新手小菜農~雖然我只種過豆芽菜🤣 今天把竹葉空心菜、白骨空心菜、青江菜、頂好青江白菜、北蔥,放進育苗盆,大概一格放1~2籽,另外其他3吋盆是三盆小黃瓜、一盆甜羅勒、一盆甜不辣辣椒( 這到底是什麼名字ww因為我怕辣,所以選不辣的種 ),每盆都只放一顆種子。 因為看其他人的影片這些種
Thumbnail
avatar
Shereinaレナ
2023-08-19
Day 1:2023.07.13 畫了一個肌肉老攻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1:2023.07.13 畫了一個肌肉老攻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07-28
Day 1:做人要誠實 大腿要放鬆【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Day 1 】 👣 Pamplona to Puerta de la Reina - 25.37 公里 一早七點天還沒全亮從 Pamplona 市政廳廣場出發,今天我們會緊緊跟著黃色箭頭! 剛出發的我們,好像回到第一次出國一樣,看到什麼都嘖嘖稱奇,到處拍照。身為「朝聖者」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3-06-10
Day -1:世紀大和解 - 我和酒精的愛恨情仇【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Day -1 】 在前往馬德里的飛機上,我看了珍妮佛羅培茲 2022 年的愛情喜劇片「劫婚大作戰」,裡面有句台詞呼應了接下來的朝聖之路。” I don’t want to start over. I want to keep going. "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3-06-03
Day 1 : 紀錄碎片生活的開端機場給人一種自在和確立方向的感受。 悠閒走到觀景台,飛機起飛或降落,燃起了鬥志。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4-28
Day 1 台北東湖-桃園南崁獨自旅行,深陷在何種思緒裡 無數的對話在腦海中交織 既使勞累的傷痛早已被忘卻 那無解的答案仍深深作痛 只能繼續向前,繼續思索。 尋找那未知的出路。 /默蚺 2018.04.14
Thumbnail
avatar
默蚺
2023-04-26
Day 1 跑步的時候,他一直想著那團黑影。他覺得,他一生的經歷都包在那團黑影裡了;是了,它是答案;它是他的失事黑盒子。它是不能解讀、無法判讀的失誤歷程;它是記錄著狂喜、興奮、揮霍、恐懼、憂愁、悲傷的黑盒子。
Thumbnail
avatar
鄭先生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