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〇〇裡,我發現......

玲幽
發佈於作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蘿蔔糕又稱菜頭粿,是一道廣為人知的美食。相傳,蘿蔔糕是中國人在抗日戰爭期間所發明的。當時,中國人很討厭日本人,他們說日本的人是「蘿蔔頭」,所以當時的中國人便把蘿蔔千刀萬剮,還把它丟下油鍋炸,以解同胞的血海深仇,於是,蘿蔔糕就這麼形成了。

      蘿蔔糕對我來說,既是佳餚,也是情感的連結。

      我的外公是個小農,他們家有種許多的蘿蔔,因為種太多了,吃不完,所以每次外公外婆來新竹做生意時,我們總會去跟他們拿一些回家吃,順便慰問一下他們最近是否安好?拿回家的蘿蔔,有紅,有白,雖然長得沒有很好看,但是卻充滿了外公外婆滿滿的辛苦以及深深的愛意。

      看著這麼多的蘿蔔,我心想:要怎麼來料理它們呢?不能總是煮蘿蔔湯吧?這時,在整理菜的媽媽突然說:「不如我們來做蘿蔔糕吧!?」媽媽說做就做,整理完菜之後,她就立刻上網查詢如何製作蘿蔔糕,我看了覺得很有趣,所以我也來幫忙。

      蘿蔔糕的製程沒有很複雜,我幫忙削蘿蔔絲,因為蘿蔔真的很多,所以我削得手很酸,不只如此,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對蘿蔔過敏」,削著削著,我的手感到奇癢難耐,而且還出現些微的紅腫,看到這種情況,我不得不退出製作的行列,只能在一旁觀看整個過程,想做,但卻無能為力。

      「叮!」隨著電鍋跳起的聲音,蘿蔔糕也蒸好了,可以準備脫模了!打開電鍋,一陣白煙瞬間瀰漫整個廚房,蘿蔔的香氣也隨之撲鼻而來,探頭一看,蘿蔔糕餡料飽滿,香味誘人,一定很可口!雖然看起來很有吃相,但在脫模時出了一點小問題:蘿蔔糕太濕了,所以形狀沒有很漂亮......。看著媽媽有點失望的表情,我安慰她說:「這次做不好,下次再努力,我也想再做一次試試看,雖然我不能削蘿蔔,但是我可以幫忙其他的事。」聽到我的安慰,媽媽終於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她的笑容很溫暖,很燦爛,像每日昇起的朝陽,看著這幕,全家人都笑了。

      在蘿蔔糕裡,我發現情感的可貴,有了情感,這個世界才有溫度,因為情感,是這個冷酷的世界上,最溫暖的特色。我們家有時會異常安靜,沒有聊天聲,沒有音樂聲,也沒有笑聲,只有寂靜,只有冷清,因為大家都各自在做各自的事,沒有和其他人交流、往來,但是製作蘿蔔糕的過程讓我們聚在一起,一起努力、一起聊天、一起笑,它把全家人的心全部都連在一起,每個人都笑的很開心,家裡的每個角落都充斥著笑聲,每個人的真情流露都讓其他人感到溫暖,也讓整個家不再是寒冷的北極,而是溫暖的台灣。




6會員
28內容數
哈囉,我是玲幽,以寫小說為主,本身是個黑黑(心黑,不是黑人,不要誤會 我沒有歧視黑人的意思ㄛ)的人,同時心智年齡很可怕,所以有時候會突然爆出一些對社會、世界的奇怪評論,看看就好。 歡迎各位踴躍在討論區提出意見或問玲幽事情,玲幽會努力跟大家交流的~(´・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結之間」:芬蘭駐村一個月,水火風土在我生命裡煉化的自由開闊「我們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你的名字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所有名字都是相連的,一如我們是相連的脈系。」──台灣北部的山靈
Thumbnail
avatar
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2024-03-21
【詩評】淪陷、迷戀、折射:睡在幽靈懷裏,於是我捕捉的夢都是腹部藍寶石的鳥——讀李曼旎《荷花是你沒有見過的人》 我把的波特萊爾和策蘭擱在一邊,選擇先閱讀曼旎新出版的詩集。她運用的配色是藕紫色偏淡粉紅,內頁是深些許的紫,書腰的綠搭起來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少女感,回想起第一次閱讀她的作品有一種淡淡的傷感透過文字輕掐著心臟,像春天的第一場雨,又像童年時死掉的金魚,養活讀者同時亦把自己鑲嵌進另一個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雨曦
2024-01-27
我在靈鷲山「無生道場」遇見一道《秋天裡的春光》週日微雨,一場東北角的山海SPA行程,雖然少了朗朗晴空蔚藍的天,但也無礙心靈饗宴的清淨洗禮。晴天看景,雨天看心,一切很隨喜。這趟導覽不論是抄寫心經、香禪篆印、走禪坐禪的初次體驗,深刻記住了「專注的放鬆,放鬆的專注」的法門,一切的根源在於靜心,唯有心靜了才能自我覺察,進而開智慧、啟悟性。 或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0-24
古菱齒象的人生,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弗利沙大王佛,「老師,你要火葬喔?」 新買的古菱齒象。 因為3個月後要再做一次細胞穿刺,在這之前,就來亂花錢了。 乍看之下,這種古代大象,好像跟現代象沒什麼差別, 但實際擺在一起,就看出不同了。 現代非洲草原象,猛瑪象,菱齒象,排起來是這樣: 菱齒象的象牙真的好看。 大象真的是很美的生物。 不過話說回來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0-16
浪漫陸劇《最食人間煙火色》/在雞零狗碎的日子裡尋找我們自己的人間煙火難得有一部劇讓我想多著磨一點什麼來好好介紹,卻又不想劇透,這才是最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05-08
在心靈寫作裡,我們的練習沒有目的。只是全然存在著,力量就會汩汩而出。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3-03-22
【動畫】《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一日,在戲院零期待睇戲的我,俾裡面嘅熱血同心思感動咗本來以為《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是一般掛羊頭賣狗頭的萌系作品,實際卻比我想像中好看!真心誠意推薦給喜愛電影及日式熱血的觀眾!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2-09-24
在這裡,安放我們無所適從的靈魂 —— 翻閱《你羨慕我的溫暖,但我手很冰》「她只是淡淡說著她的故事,我們也只是輕輕讀著,卻在那些字裡行間,隱約看見自己的影子。」很少人願意將自己的脆弱、迷茫,展現給這個世界看,因為我們心裡也不確定,會不會有人願意聽。但同時也明白,隨著時間過去,那些好的、不好的,並沒有消失,而會轉化成另一種力量在心底,跟我們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妃人妻
2021-05-15
我們是雙生火焰?他是我的靈魂伴侶?—在愛裡,我們不找唯一標籤,而是找一份連結 相信很多人對 #靈魂伴侶 並不陌生,也或多或少聽過 #雙生火焰 這個概念。隨著現代靈性資訊快速蓬勃發展,網路上不乏這類的介紹文章,而「靈魂伴侶/雙生火焰」這個概念也被賦予非凡的靈性意義,多少為愛情增添些許浪漫色彩。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