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菱齒象的人生,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弗利沙大王佛,「老師,你要火葬喔?」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新買的古菱齒象。

因為3個月後要再做一次細胞穿刺,在這之前,就來亂花錢了。


乍看之下,這種古代大象,好像跟現代象沒什麼差別,

但實際擺在一起,就看出不同了。

現代非洲草原象,猛瑪象,菱齒象,排起來是這樣:


raw-image


菱齒象的象牙真的好看。

大象真的是很美的生物。


不過話說回來,大象的人生、或說是象生,也很特別。

他們的演化之道,

一句話,就是因為懶得像其他動物一樣,伸頭去吃東西(其實是脖子短),

於是乾脆就讓鼻子變長去拿食物…


等等,人類也是這樣…只是,是用手…


於是,這種生活哲學,其實就跟「伸縮自如的兩津勘吉」一樣;

阿兩吃了橡膠果實之後,

手可以伸長了,什麼都能拿到,於是就躺平不動了。

於是變成大胖子。


真好,可以躺平。

這麼說來,大象也可以說正是躺平界的代表。

真是美麗的生物。


××××××


關於躺平。

昨天我在youtube上面看到「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這首歌,

據說,被對岸牆國全面封禁了。

為什麼?因為這是一首歌頌躺平生活的歌啊!


「從此上班和上進之間我選擇了躺平,

從此體系和關係之間我選擇佛系。」


「我在生兒和生女中選生啤行不行?

在買車和買房中選買醉行不行?」


好歌。


××××××


接著說一下火化的事。


上週在學校,因為說到說不定真的是惡性,

於是說到後事,我想要火化。

至於研究室的書,喜歡的話就送給你們好了。

於是×汘問說:


「老師你要火葬喔?」


「對啊不然呢?」


然後,昨天讀《維摩詰經》,裡面出現「弗沙菩薩」,

我一時眼花,看成「弗利沙菩薩」,

自己笑了一陣。


其實很多菩薩和佛同名為「弗沙」。

在《大智度論》裡提到一種說法,說從前「弗沙佛」的時代,

釋迦牟尼還只是菩薩。

弗沙佛為了鼓勵釋迦牟尼早點成佛:


「弗沙佛欲使釋迦牟尼菩薩疾得成佛,上雪山上,於寶窟中入火定。

是時,釋迦牟尼菩薩作外道仙人,上山採藥,見弗沙佛坐寶窟中,

入火定,放光明。

見已,心歡喜信敬,翹一腳立;叉手向佛,一心而觀,目未曾眴,

七日七夜,以一偈讚佛: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大意是說,弗沙佛就進入「火定」,全身燒火發光。

釋迦牟尼看到了,讚嘆不已,

用單足站立七天七夜的方式、不眨眼的方式,

表示他的尊崇之心,

然後說了那個偈來贊佛。


於是,因為×汘問我是不是要火葬…

我在想,說不定我火化的時候…

他們會說:


「天上天下無如柏,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柏者!」


天啊我謗佛了嗎!對不起,我是亂講的……阿彌陀佛……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