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一日,在戲院零期待睇戲的我,俾裡面嘅熱血同心思感動咗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編註:標題〈一日,在戲院零期待睇戲的我,俾裡面嘅熱血同心思感動咗〉的書面語是:「一天,在電影院零期待看電影的我,被裡面的熱血及心思感動了」
雖然香港譯名跟原名《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差十萬八千里但又好中www本來以為《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下稱《一日》)是一般掛羊頭賣狗頭的萌系作品,實際卻比我想像中好看!但因為太多重量級港產片同期上映又缺乏宣傳,因此在香港上映約不足一個月,已cut淨幾間戲院每天上映一兩場囧
但真心誠意推薦給喜愛電影及日式熱血的觀眾!

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在全球電影人都視之為尋夢樂園的拉里活,熱愛電影的宅男吉恩(許賢聲演)加入了龐波小姐(Jessica聲演)的電影製作公司,成為她的助理。一日,成為了電影大亨的龐波小姐將一直在打雜的吉恩召來,請吉恩將她費盡心血寫的劇本拍成電影,更找來影帝級人馬及天才女新人演出。吉恩雖然猜不透龐波小姐的用意,但一場瘋狂的電影拍攝之旅即將在他面前展開,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吉恩只能為電影燃燒生命,全力奔跑!
1.
《一日》以萌化的畫風和角色包裝頗扎實的電影工業流程,雖然內容未算十分hardcore(行內人可能處處都能挑出不現實的地方lol), 但個人認為恰到好處,能平衡喜好職人/行業類作品(a.k.a. me)與浮誇日式動畫的口味
另外,《一日》的表現手法充分利用動畫的天馬行空,尤其是過場的分鏡,也是動畫能人所不能之處!

2.
我喜歡《一日》的地方之一,是片中描繪了剪接影片的掙扎和痛苦(笑)
雖然電影以動畫的手法將剪片表現得帥氣又有趣,實際上是很苦惱的腦內宇宙大爆炸
我偶爾因工作關係需要剪接簡單的短片,只不過十分鐘內的影片,剪片時已經要左度右度,左怕太冗長、右驚觀眾睇唔明;而剪接一套電影要從幾十個鐘的珍貴footages去蕪存菁,表達最核心的情感和主旨,甚至剪走許多深愛的鏡頭,我深明其中可以有多痛苦

3.
我被另一個打動的地方,是這套動畫提及拍電影最現實的問題:爭取投資
相信喜愛電影的讀者都很清楚,拍電影就是燒錢,超大型CG製作《明日戰記》燒了幾億,只拍攝了十多天的小品電影《緣路山旮旯》亦起碼港幣600萬才止蝕,電影沒有投資者根本不成事
同時,社會大眾文化越來越著重群體意識、實時參與度,甚至是炒作的氣氛,故《一日》加入眾籌拍戲及marketing的手法令我眼前一亮,至少劇情努力貼近現況
主角團隊最終超理想化地得到足夠的大眾課金和銀行資金支持,回到現實世界,外國的確有不少成功例子,近年香港也曾發起幾次眾籌拍電影/動畫:《離騷幻覺》超額完成、《堅尼道殺人事件》失敗告終、《搗破法蘭克》達到第一階段開拍目標等等……但,始終以上眾籌的熱度未及全城最街知巷聞的應該是咖啡機吧www,而且香港的課金文化一般,不論是100%靠眾籌資金,還是以眾籌潛力吸引投資者「加碼」,理想依然有點遠……

4.
人物方面,原名點題的龐波小姐是幼女(喂) 萬能又願意提攜新人的製片人,其定位是日本作品一貫極理想化的主角憧憬對象⋯⋯所以這麼好的老細可以在哪裡找到?(泣)
為夢想奮鬥的女演員雖然我到劇終都未看到她的魅力所在sosad、老戲骨、襯托主角的原現充舊同學等,都是較樣版的角色;縱然吉恩身為主角,有較多篇幅描寫其內心世界,以及對電影的病態熱情,但成就電影夢即等於斷六親、不瘋魔不成活?個人至今無法判斷這種追求藝術的態度

5.
補看日本原版的trailer之後,廣東話版的許賢其實比原版的日本演員清水尋也更適合演繹吉恩的頹廢宅宅形象,日版太過帥氣了(笑);至於古靈精怪的龐波小姐,Ca姐應該盡力了,但咬字和情感表達方面的火候要再下功夫

6.
誠然,故事結局過於理想化,不過這樣也是許多觀眾喜愛日式熱血作品的原因──百折不撓投入追夢,在眾人的支持下如願以償

P.S. 實在未諗透何解只上映粵語配音版?香港YouTuber「試當真」配音的明星效應當然有利票房,但推出日本原聲版,應該可以吸引多一批日本動畫迷入場吧?lo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