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靈寫作裡,我們的練習沒有目的。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個朋友很可愛,她打電話過來,說在一本自助書籍上看到一個練習題:「列出你愛自己的理由。」這讓她腦袋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出來。我陪著她發展一些思索這個問題的角度,討論了一下,她覺得很有幫助,提高了聲調對我說:「我要上這個!你幫我開單日的寫作課,就引導我寫這個!」
我在電話這頭頓了頓,把她的提議放在心裡感覺了一下。
我很開心她信任我,也很開心我自己曾經探索過的路徑能讓她感覺受用。
但我跟她說,
「在心靈寫作裡面,我們的練習沒有目的。」
是的,我們當然可以從「愛自己的理由」開始寫起。
但是,倘若寫作者抱持著「我寫完這篇練習,就要找到愛自己的理由」這樣的態度;或者,對我來說更需要謹慎對待的是,倘若引導者是以「讓大家寫這個練習,寫完大家就會獲得什麼」的想法來做這件事情。
那麼,實在是有點可惜。
在每篇寫作裡,你必然都會獲得一些什麼。
但是,那到底是什麼?
沒有人會預先知道。
請注意:
身為寫作者,其實你可以預先決定你要產出什麼答案,然後再開始寫。
但,心靈寫作能發生效益之處,恰恰就在於,你必須放棄這樣去做。
當你一再這樣練習過後,
你會發現,
你開始能夠允許自己的存在並沒有任何目的。
你就只是存在。
然後,嘿。
親愛的,你會慢慢越來越接近我們與生俱來卻經常遺忘的本能:
就只是,全然的,存在著。
你能想像那有多舒服嗎?
假若有點困難,想想與你最親近的一隻貓,曾讓你感到驚心動魄的一隻鯨魚,
或者你曾融化在他笑容中的一個嬰孩吧。
就是那麼樣的舒服。
不過,心靈寫作還能帶我們走得更深,更遠。
人類的心智運作有其模式,而每個人的生命經驗累積與個性的交互作用又創造出不同個體的獨特性。
在心靈寫作裡,我們練習觀看這些,摸索這些,直到成為自己心中的智者。
成為自己生命的嚮導。
成為最擅長也最樂意,既安撫又支持自己的那個懷抱。
最懂得善待自己的那個給出愛的人。
對你來說,怎麼樣的存在,可以稱得上是一名智者呢?
請試著去相信:不論你給予他怎麼樣的定義,那都是你有潛力去成為的樣子。
是不是很棒呢?^^
我一直都覺得,在我們的內在有著這樣的稟賦,真的是…….嗯,我暫時找不到任何言語,能夠適切地去形容這件事在我心中的神奇、驚嘆、美妙、感謝。
總之,非常歡迎你一起來練習。
我們一起來長養心中的愛與睿智吧!:)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春—夏|招生中〕
課程詳情與報名:
照片來源:Pexels,攝影師:Amanda Martin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