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靈鷲山「無生道場」遇見一道《秋天裡的春光》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週日微雨,一場東北角山海SPA的秋遊行程,雖然少了朗朗晴空蔚藍的天,但也無礙心靈饗宴的清淨洗禮。晴天看景,雨天看心,一切很隨喜。這趟導覽不論是抄寫心經、香禪篆印、行禪坐禪的初次體驗,深刻記住了「專注的放鬆,放鬆的專注」的法門,一切的根源在於靜心,唯有心靜了才能自我覺察,進而開智慧、啟悟性。
▲ 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天眼門

▲ 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天眼門

或許我是屬於有佛緣的人,成長的路上有幸聆聽周邊親友的分享,陰陽之間天堂與地獄的轉世故事,生死離別皆是因果循環今生來世的命定。不論善終還是惡報的蓋棺論定,我始終相信「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 「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 「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無生道場

今年正逢開山40周年的靈鷲山無生道場,位於新北市福隆與三貂角之間的靈鷲山,「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1984年由心道法師創立三乘合一(南傳、漢傳、藏傳)的佛教道場,歡迎大眾前來體認圓融無礙的華嚴精神,更渴望眾生能清涼自在,眾苦解除,達到心靈世界的圓滿聖潔。

▲ 靈鷲山無生道場地圖(取自官網)

▲ 靈鷲山無生道場地圖(取自官網)

10年前,經朋友介紹方知東北角有一處人間秘境:靈鷲山「無生道場」世俗人的望海尋幽,修行人的修煉道場。這趟雖然已是第三次造訪,但經由導覽解說與體驗的過程,「因果自身種,半點不由人」,我彷彿又了解了什麼。

▲ 香禪的品香時刻

▲ 香禪的品香時刻

聖山寺

導覽第一站先到北濱海公路上的「聖山寺」,此處為靈鷲山下院宗教文化教育園區,大夥齊聚客堂開啟靈性的一天。初聞「香禪篆印」一詞頗感好奇,觀看影片後親自實作,連串分解動作自有含意,當下我頓時有所感悟。

【整體流程】息心淨手、鬆灰、壓灰、用香掃清理香爐邊、擺放香篆模型、將香粉置入香印、以香鏟壓實模內香粉、脫模、回收多於香粉、將線香點燃香篆後點睛、完成香篆至佛前供香、回座品香。

鬆灰的過程猶如攪亂一池春水,就像不論人世間的身分地位有多高,在佛祖面前仍為待渡化之人,唯有先打掉重練方能歸零修行,一如壓灰的過程,不疾不徐慢條斯理,務實為本、心定為之。實作時我明顯內心浮躁,壓灰總是不順,不知何故忽然有此念頭,提醒自己心靜為先,而後慢慢地感受竅門最終完成,也算是領到進入香禪的門票吧!

金佛殿

導覽第二站「金佛殿」,站在莊嚴慈悲、望之儼然的三尊佛像前(成功佛、圓滿佛與平安佛),我輩顯得渺小。頂蓬中央的壇城有四個方位,外圍伴有八片蓮花,彷彿構成四方來會,恩澤八方的福氣(純粹是個人的想像,並非真實涵意)。殿內八根「華嚴經柱」上面,刻有長達六十四萬字《八十華嚴》,甚為壯觀;金佛殿後位的千手觀音及百八觀音彩銅雕,近看不禁讚嘆手藝之精妙;而置於殿旁的「佛足印」,更讓我們紛紛臨時抱佛腳祈求平安。

財寶宮殿

之後轉往靈鷲山上院《無生道場》進入天眼門,於「聞喜堂」用膳後的導覽第三站「財寶宮殿」,殊勝的場面恭敬心油然而起。經簡短介紹藏傳佛教的淵源後,行三問訊頂禮佛前;其中,開運加持的五運財神缸最受歡迎,向頭戴五佛寶冠,身穿黃金鎧甲,一面二臂的財寶天王參拜後,我們一一排隊求長壽、得健康、去煩憂、避厄運,祈求遠離人世間的災難病苦。

圓通寶殿

「圓通寶殿」禪堂是導覽的第四站,進入此殿所有人的背包、手機一律鎖在置物櫃內,放下身外物,但求本心,因為接下來開始引領禪修的體驗。過去我從未試過冥想、靜坐的方法,這次聽取法師說明始得略知一二。第一階段15分鐘的行禪,配合殿內播放的音檔,越慢越好的一步一腳印,像極了雲門舞集的舞者,在台上安步當車的演出;第二階段30分鐘的坐禪,法師說得直指人心,在過程中若是睡著了那就睡吧,畢竟這也是一種過程。

體驗結束後同行友人問我是否有睡著,我說不僅睡了還頻頻點頭傾身,就差沒整個放鬆栽下去,友人則說還好他在倒下前,也都有即時煞車「校正回歸」。心想,若是報名參加了樂活二日禪,那豈不一路睡去,更別提專注、覺知的初階七日禪了。

raw-image

四大天王與十二因緣圖

導覽的第五站來到「天眼門」前,一雙大眼睛的造型表現藏傳佛教藝術,在兩根門柱上刻印著世界十大宗教的古老圖騰。山門後方有佛教守護神四大天王的石雕像,象徵風調雨順的太平;正中央的十二因緣圖,揭示佛陀所證悟的基本生命法則。天眼門邊的和平鐘,歡迎大家叩鐘前先發願,祝願一切眾生的內心都能和平。

▲ 四大天王與十二因緣圖

▲ 四大天王與十二因緣圖

觀音道場

最後循著一小段觀音步道而行,來到高12公尺青銅鑄身黑面聖像的第六站「觀音道場」,在法師引領下口誦偈語,繞佛轉經三圈,功德圓滿迴向眾生。

因為時間的關係,一旁的舍利塔林與四周的53座佛塔,只能下次來訪時再行親近;回首山徑來處另一面的制高點,又稱「千手千眼觀音」的「十一面觀音」,只有特殊日子才有對外開放,或許就是等待因緣俱全的那一天吧。

誠心感謝聞虛法師全程的陪伴解說與開釋引導,原是工作人員的他,後來緣分使然成了出家眾,輕鬆詼諧的語氣,讓參訪的眾人,一路歡樂愉快的領悟「無分別心、無高下心」佛法的奧妙。我把握機會不停發問,於是啟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你」的對話,探究生命的工程沒有時差。

這趟秋日拜訪的行程,似乎感受到佛光拂面的輕快,讓我在靈鷲山「無生道場」遇見一道《秋天裡的春光》。

(補上幾張天氣好的海景照片,非常值得專程一遊的景點)


延伸閱讀:移動中的風景,窗外有藍天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4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