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年少時,我對劍法不屑一顧,所學所見,對我而言都太過簡單。我能輕易的舉一反三,學劍不過月餘,已敗老師於劍下。我感到無趣,覺得劍道不過爾爾。

  弱冠那年,鎮子來了一批山賊,我單人獨劍,將這三十名惡人一一斬下,然而最後一人死前放了暗箭,我雖躲過,卻令身後一個小女孩的歲月就此停留。鎮上的人稱我為英雄,並無人責怪我,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若是我已將「力劈華山」這一基本劍式練得爐火純青,我甚至不需思考就可將那暗箭斬下,又或者以我的天資,這些年哪怕多認真一分,便可令這三十人連抽刀的機會都沒有。

  可惜這個世間,沒有如果。

  後來行走於江湖,曾見義勇為,行俠仗義,也曾四處尋訪名家,交流切磋。漸漸地學了百家招法,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對敵時招式信手拈來,千變萬化,無人可在我劍下走過十招。

  這年我二十有八,已無敵於天下,劍狂之名天下皆知。

  無敵最是寂寞,曾有詩句曰「高處不勝寒」,吾深以為然,可其實我的劍並不狂,是他們太弱。既然天下已無值得我出劍之人,這佩劍不用也罷,於是我回到當年的小鎮,把劍留在小女孩的無名墓前,隨後雲遊四方。

  一日偶然遊至一處無人深山,望見一片竹林,不由自主地想進去看看。小徑曲折,常人難入,最終在路的盡頭看見一幢小木屋,旁有半畝田,田中一老者,老者正擦汗扶腰,我看著他,他亦看著我。其人容貌平常,佝僂蹣跚,好似風中殘燭,然而在我眼中,他卻像一柄歸鞘的劍。

  我深知此人定是高手,見獵心喜之下便提出切磋之意,然而此舉卻引來老者一番哂笑,隨後老者隨手一揮,我便被一股充斥著無窮劍意可卻沒有傷害的無形之力一路推回山下。我心裡很是震驚,震驚的不是與老者的實力差距,而是這個差距我竟估算不出來。我在山下呆站了數日,耳邊迴盪的淨是老者最後的話語:「老夫尚未到出劍之時,小娃娃,你還不值得老夫出劍。」

  我找了一處清幽之地閉關,對自己這些年來所學所用進行反思與總結,再回想當時老者的劍意外放,尋找再進一步的可能。最終我突破了招與式桎梏,捨去形與意的限制,明白自己以前終究只停留在劍「術」與劍「法」上,如今才勉強接近劍「道」罷了,而當日那位老者,已在道上。

  鑽研大道令人沉迷,偶有微小進步都能使我開心整日,我想起最初握劍時也是如此興奮,充滿好奇,也想起當初睥睨天下、自命無敵是多麼的幼稚無知。

  我也收起了我的劍,一如那位老者。

  出關之後,我仍然遊歷天下,可我不再爭強好勝,行事發乎本心,我能感覺到我的道正在凝實。

  然而就在前幾日,天空突然昏暗,而後地動天搖,山河崩裂,待平靜後,天穹出現一道裂縫,如同一道醜陋的傷疤,密密麻麻的怪物從裡頭不斷飛出,其貌似鳥非鳥、似人非人;頭生犄角,背有肉翅,牙尖爪利,面容猙獰可怖。

  隨著一聲刺耳的尖嘯,鋪天蓋地的怪物四散而下飛往各地展開屠殺,慘叫聲不絕於耳,世間宛若人間煉獄。這時我知道,我的劍,該出鞘了。

  我向天空中怪物最密集的方向看去,看見那隻發出尖嘯的怪物,它的體型比其他怪物更加龐大醜陋,散發著令人絕望的威壓,想來就是它們的王了。沒有任何猶豫,我往它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如海嘯般的怪物並不能阻止我的腳步,劍意外放下我就如一柄秋收的鐮刀,無情地收割著它們的性命。隨著距離越來越近,那威壓便越來越使人絕望,然而我的心卻越來越平靜。

  還好,還感受得到差距。

  可到了近處,卻見一道佝僂的身影早已在那怪物面前,正是當年竹林中那位老者。

  「喲,小娃娃,又見面了。」老者看向我,問候了一句。

  「前輩別來無恙,可須晚輩援手?」我抱拳向老者回禮。

  「哈哈哈,那倒不必,正好今日給你上一課。」

  說完老者便向前走,而那怪物神智似乎不高,並未阻止。此刻老者佝僂渺小的身影,看起來格外高大偉岸。

  「這世界並不如你所看到這般如此狹隘。千年前,此界也曾遭逢入侵,當時老夫比你還弱小,只能看著前輩們為救天下蒼生而捨生取義,最終勉強擊退那來自外界的侵略。當時老夫便發誓自己要變得強大,以報先賢。」

  隨著話語傳出,老者不再駝背,背脊漸漸挺起,最終站的筆直。老者昂首挺胸,猛一看就像一柄出鞘的利劍。

  「我有一劍,可斷金開石,翻山覆海;可戮奸宰佞,屠城滅國。我有一劍,可誅妖邪,退魔孽;可定生死,倒陰陽。」

  老者的氣勢節節升高,劍意外放,因氣勢太強而有幻象出現,竟是屍山血海。接著老者離地而起,緩緩升至空中,身周光芒大放,可精氣神卻飛速流失。此時隨著氣勢氣機攀升至頂點,老者的語氣也愈發激昂。

  「我有一劍,可攬星河,摘日月!我有一劍,可肅寰宇,逆乾坤!我有一劍,此劍無名、無招、無法,無形、無意、無真!此劍唯道,此道,唯狂!」

  話音落下,老者伸手一斬,漫天怪物應聲炸開,在空中綻起一朵朵血花。而老者面前的怪物之王,才剛感受到威脅而準備發起攻勢,身子中央便有一道血線乍起,使其從中間分成兩半,隨後化作灰燼。遠處天邊,那如同傷痕般的裂縫不知何時竟伸進了一隻巨大無比的手掌,可此時手掌掌心亦出現一條可怖的傷痕,一如它伸進來的那道裂縫。

  「想不到下界竟還有如此人物,可惜你壽命將盡。也罷,待我休養百年重來,屆時便再無人可攔我。」

  滾滾如天雷的嗓音傳遍了世界各地,想來應是那手掌主人的聲音。其後大手連同天空那道裂痕漸漸淡去,最終消失不見。

  「唉……還是沒能斬了那王八。」

  老者嘆了一口氣,身形緩緩落下,我趕緊上前欲攙扶老者,卻見老者擺了擺手,示意我無需徒勞。老者的身上滿是龜裂的紋路,精氣神也所剩無幾,彷彿一碰就碎,可他的眼神卻依舊明亮。

  「那老王八不過是在虛張聲勢,它已傷及道源,沒個千年沒那麼容易痊癒,你不必有壓力。以你的資質,說不定還能提前去斬了它呢!」

  我張口欲說話,可老者已漸漸化作飛灰。他最終笑了笑,只留下了一句話。

  「小娃娃,老夫很看好你喲。」




  百年過後,重建的社會欣欣向榮,人們已遺忘當初災難降臨的慘烈,也不知有一位老人挺身而出拯救了蒼生。想起了老者,我無奈地笑了笑,當初還有人說我是劍狂呢,我哪及他萬分之一喲。

  搖了搖頭,從閉關之地飛升而起,待升至高空後,抬手一劃,面前出現一道裂縫,裂縫中滲出的氣息正是百年前侵略此界的那群怪物。

  「我們也就見過兩次面,這麼信任我啊……」

  我嘀咕了幾句,一腳踏入了裂縫之中,裂縫隨之合上。

  我有一劍,劍出則分清濁,劍歸則萬物生。此劍,太一也。







  這是我在Penana上第一篇較完整的短篇故事。

  當時剛加入Penana不久,參加了【萬劍歸山】這個創挑,非常榮幸能在眾多優秀的作品中僥倖拿到第一,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莫大的肯定,雖然現在回頭看覺得真的是中二菜到不行就是了。

  挑戰的主體是用幾個字或一則小故事來描述一門劍法,字數與規則都不限,那時我心裡想到的其實是老者心中那狂傲無邊的唯一一劍,沒有招法亦沒有形式,而靈感來自於《全球高武》裡的血刀訣。這個招式類似於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獻祭的氣血越多威力就越強,故事中有一幕相當震撼的場面,一群老兵為了守護敵人入侵,個個燃盡了生命斬出最強勁的一刀,雖然老套,但就很燃。

  各位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該創挑看看其他作品,都非常有趣喔!

29會員
31內容數
不問前程,莫問來處;相逢即有緣,過客亦是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讀<蟬堡,沒有夢的小鎮>:我不知道自己讀了個什麼東西...書如其名,就是講述發生在一小鎮的故事,有一堆看似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突然有一天,恐怖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入侵他們的生活,一切越來越失控,越來越超乎常理;沒有真相,沒有希望,界線被打破,荒謬且可怕的惡夢直接走進現實...
Thumbnail
2024-04-23
我讀<致命替身>:我們終將漸漸老去,但在那之前,還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傑克)非常偶然地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耶!應該是翻譯成中文的,傑克.李奇系列的最新一集?有種撞大運的開心感!還是傑克.李奇沒有艾迪.弗林受歡迎?弗林律師超搶手的,等好久都等不到...。
Thumbnail
2024-04-19
我讀<大概是最後的招呼>:雖然有運氣加持,但也確實是非常努力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讀這種自傳類形式的散文呢!之前最多就是讀那種改編式的自傳,畢竟我就是一個重視娛樂性與故事性的膚淺之輩!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呢!這次偶然間借了這本書,就想說稍微來嘗試一下不同的風格!
Thumbnail
2024-04-01
我讀<有人非死不可>:在神的視線死角,有個藏汙納垢的驚悚角落。以莊嚴肅穆的教堂為包裝,口中訴說著神愛世人的種種事跡,這個封閉而不透明的環境中,隱藏著種種神秘的故事,或見不得人的陰暗?數不清的悲慘童年、無數樁被隱瞞的命案,與背棄誓言的偽善者;在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後,卻仍無法徹底從往日的惡夢中脫身,於是再次自投羅網,前途渺茫...
Thumbnail
2024-01-31
我讀<漂離的伊甸>:虛假的希望,沒有盡頭的絕望。(珍&莫拉)蜜拉以為自己坐上了希望了班車,懷揣著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殊不知那是一輛地獄特快車;珍與嘉柏瑞以為只要再等一會兒,他們就能迎接自己寶貝女兒的到來,構築一家三口的美好生活,殊不知前路坎坷。雖然是虛構故事,但也真實。人總是在互相傷害;人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Thumbnail
2023-10-19
我沒有哭的這部電影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探索[重雷]為了找到沒有哭的理由,二刷了這部片,閱讀五則以上影評 - 像是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羅比頻道、早安!呆丸趴開始、梅鎧炎的We Media 等,聽許多各色PODCAST節目 - 例如 聊BAR!電影、貴圈真亂、那些電影教我的事、47,你怎麼說?等,訪問諸多已經看過了的同事朋友,我還是找不出沒有落淚的點,
Thumbnail
<我們沒有認識>在路上看到很熟悉的你的身影 不要靠近 不要試圖搭話 不要重疊彼此的生活
Thumbnail
2023-02-22
擁有勇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關於我讀<綠燈>的體悟。「創造架構,你才能擁有自由。 創造自己的天氣,你才能隨風翱翔。 劃出你的方向,你才能在路上急轉彎。」 人生需要目標,擁有目標能讓我們分清事情的優先順序,可是擁有目標,並不見得能立即充滿熱情地投入。 生活中有太多瑣事,以及內心不時出現質疑自己的聲音,那些聲音沒有消除的辦法。也許有人會因為恐懼而退縮
Thumbnail
<我並沒有收到這樣的信>-歌舞伎之夜(有雷)經過了時間的醞釀,所有溫馨與冷酷的時刻,彷彿都被揉進了記憶中的隧道,化作一架架的紙飛機,卻怎麼也飛不進心裡,因為更亮眼光彩奪目的,仍是戰事中(劇場上)的一切無常。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