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人的困境 | 為什麼大家看不起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直播時間;7/6 pm8:30


既然我們上一期說道【好好人制約】的由來,

這一次就來深入了解一下甚麼人容易被制約,

以及被制約後我們可以用那些簡單的方法跳脫當下,

為之後脫離制約做準備。

 

如何評判自己是不是好好人的第一點;

【我是團隊中的主call嗎?】

通常一個團體中的主call有各式各樣的形象,

有的是熱情地與他人互動並統合意見,

也有的惜字如金聽取意見後下達指令,

但他們絕對不會是好好人的代表,

因為在團隊中領導眾人並為他人下決定的過程中,

必定犧牲某些人的意見,採取對團隊利益上更有效率與遠見的策略方針。

 

而好好人不可能是團隊中的領導者的原因,

就是他們心中想讓所有決定都盡善盡美的期望,

與不讓團體中出現任何衝突的想法,

在現實中都不可能實現。

 

好好人若「不幸」地當上主管職,

就必須承受意見不被採用的不理解,

還必須謹慎的使用職務權柄,

並承擔一切後果且負起100%的責任。


但這種人際關係的壓力,對習慣聽從指令做事的好好人來說太過巨大,

在這種需要有自己主見與高壓的環境中,

他們就像在公園走失的孩子,失去牽引繩的拉不拉多犬,

不是茫然的苦喊媽媽在哪,就焦急地四處亂竄,

因此實務上不可能有這樣的領導者存在。

 

而這種『媽寶』的行為,在社會上會被眾人唾棄,

而他們的心理小世界,也無法接受自己被討厭,

所以在大環境的優生劣汰,加上自主意識的排斥下,

好好人會自然地避開主call的責任,

在團隊中尋求最不需要負責與承擔義務的位置。

 

但這些人如果可以安分的過著自己平庸的人生那也就算了,

偏偏社群媒體與網路讓他們看到了許多的「他人美好生活」,

進而刺激了內心的『執念』,並產生了相對剝奪感。

 

而他們腦中的執念就是

【只要乖乖聽話就有最好的回報】

這個執念從他們的幼童時期開始調教,

被灌輸只要聽父母的話乖乖做就有糖吃,

在學校只要聽老師的話好好讀書就能被表揚。

 

而這個『滿足他人迴路』到了社會就會在他們腦中自然的啟動,

使其對所有外界的要求一概接受,

並且開始對這個環境尋求一個可以依賴的系統,

讓他們有個安穩且舒適的空間『按部就班地往上爬』,

並接受這些『主考官』的指示與評分,

並且在評比中取得最高的『乖寶寶分數』就能拿到最棒的獎勵。

 

但可惜的是這個現實世界永遠不缺會做事的社畜,

更缺乏的是把事情做好的人,

而最缺乏的是做得好又願意扛責任的領導者。

 

但好好人的一輩子都在聽從別人的安排,

總是認為他人口中的教科書答案就是絕對正確,

自然不懂得如何變通,

當然就只能把自己的事做完,

無法促使整個團隊將任務都做好,

理所當然地沒有負擔責任的機會,

所以只能得到最低廉、最平均化的報酬。

 

而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就會導致好好人的世界觀崩壞,

讓他們的心中出現

『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沒有得到我應得的回報呢?』

這強烈的剝奪感讓好好人痛不欲生,

畢竟自己努了好久好久,得到的獎勵卻和期望的完全不一樣,

換做任何人都會不開心吧!


所以,

如果我們是個好好人應該怎麼做呢?

我認為首先要處理的是

【知道自己能決定什麼】

好好人最大的問題是『總是先滿足他人期望』,加上『自我價值由他人定義』,

說的白話一些就是總是為他人付出並為了他人而活。

這雖然聽起來很浪漫、很引人入勝,

但仔細想想,

這不就代表著好好人的生活都由他人說了算,

不論是想吃飯、想睡覺、想培養一些興趣、想成就一些目標,

他們全都要先考慮別人的想法。


那這些想要的東西到後真的屬於自己,還是被其他人塞進了他們想要的我們呢?

那我們再仔細回想自己的童年是否也是這樣被塑造的?

而現在的你是不是也已經習慣了這種『被安排的舒適感』呢?

但卻為了每次嘴上說「好」心裡卻尖叫著說「不」的自己而憤怒呢?


這些都是無法選擇自己生活的困擾與糾結,

而我們想要知道自己能決定的事情有那些,

必須先隔絕這些干擾,包含父母、師長、同事、朋友以及社群媒體,

這些跟人有關的互動都必須暫時的停止交流。

 

第一步:試試在自己的假日中,關閉手機與網路24小時。

畢竟這是我們自己的假日,有十足的理由可以不與外界交流,

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充足的時間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不使用網路與社群媒體,就是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的必要條件。

 

大家都知道這些東西對大腦的傷害,

但我們無法戒除它也只是欠缺一個理由罷了,

其實實務上根本就不困難,

只要帶著自己的錢包與證件出門,

就算沒有手機也能在這個發達的現代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第二步:去一個安靜的地方


以我個人的經歷,

不必去一些很遠的地方,

但最好選擇清幽的廟宇或是環境良好的森林遊樂區,

在那裡至少多數人有合理的環境不使用3C產品,

我們不會被他人正在使用手機或筆電干擾,

也不會顯得自己格格不入,

反而多看看四周的風景與建築才是當下最自然的行為。

 

雖然有人會覺得沒有手機的導航根本到不了目的地,

但我與身邊的朋友常是後的想法是,

儘管自己從來沒有獨自去過那些陌生之地,

但只要開口問路,

以台灣人熱情的個性也會拿起手機幫你查出到達的方法,

再不然就說手機壞掉了,而朋友就在那附近,

也是個非常萬用的問路開場白。

 

第三步: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當然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是下一個目的地,也可以是今後人生的目標。

 

總之,

我們需要在一個人的時候好好感受自己心裡的想法,

【可以做什麼】就是對自我的一種評估,

讓我們知道目前的能力,

可以對未來的自己做出那些改變。

相信我,

如果你過去都是個好好人,在這時一定會很茫然,

但這就是我們需要刻意練習的【為自己下決定】,

畢竟在這麼做的當下,只有你自己可以左右內心的想法,

而說的好聽就是有時間了解自己,說的務實就是做自己的決定沒有藉口,

就算你在那發呆一整天,也是種自己的選擇。

 

我們要習慣為自己的選擇做到負責,才能對他人選擇拒絕。

 

最後一步:做出行動


以上這些如果只是看看那也沒關係,畢竟好好人就是沒辦法為自己做出行動。

但我會在各位開始行動後鼓勵你,恭喜你正視自己的想法,

這也是我當初行動後得到最實際的回饋(雖然那也是糾結半年後的事了),

總之我鼓勵任何開始的行動,

即便做錯了也沒有關係,只要想著【今天的時間都屬於自己】,

接著為自己做出點努力就好。

 

 

PS.這些方法其實都有各自的意義,但礙於篇幅我必須做出取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留言提問,或是你可以猜猜我沒有表達的意思,在直播中和我閒聊。

 

 

下一期:羞辱策略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敏生活日記|只想和豆腐嘴、豆腐心的人好好相處尤其是在心理學「愛的語言」當中,將鼓勵的言語遠遠擺在最上位的我來說, 更是常常無法認可隨意吐槽他人的話語,即便是開玩笑也一樣。(就算是要吐槽,也要是吐槽自己,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幽默。)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4-05-13
金控成立U澡堂,給最窮的人好好洗澡最有錢的金控業如果能拿出每年獲利的1% 在全國捷運站、或火車站的聯開大樓的高樓層成立U澡堂 給最窮的人來好好洗澡,將會是全世界的創舉,台灣人的洗澡習慣與日本不同,比較喜歡自己獨立一間有廁所的設備,衛生習慣還沒有像日本那麼好 U澡堂每次使用是50元,可以用電子票卡多元支付,你領一條浴巾就進去洗
Thumbnail
avatar
猴子看世界
2024-03-10
怪力亂神-活著的人請好好活著,不要讓鬼擔心這篇故事就沒有上一篇那麼溫馨了,這篇的飄飄是我外婆,我外婆跟我阿公同年過世的,差一個月左右。 外婆家人丁稀少,自從我舅過世以後,外婆家就只剩我小阿姨和我外婆,外婆的晚年基本都是我小阿姨照顧的(話說,我外婆是標準版慈禧,我媽的plus版)。 我看能不能把故事寫的有趣一點,要不然看著可能有點難過。
avatar
2023-10-24
今日份好好生活:別人的看法&自我身份的認同感覺好久沒寫了,原本營隊四天都打算更新的,感覺有一堆新鮮事可以寫,結果一個報告直接把我打成熬夜平均一點半後睡,直接放棄寫文,寫下去擔心隔天的課睡死QAQ,後來嘛~~就是一個大補眠的動作,接著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活動,去參訪監獄!!等了粉久的~~雖然時間很短,但收穫頗豐,而且相信在討論會後會有更多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訣“的要好好生活
2023-08-04
不必成爲那麼有用的人,好好活著,就很好。記得許多年前,還在用msn的時候,和一位朋友在線聊天,當時我們對新時代的東西都滿有興趣,談的還滿投契。 然後聊起了大天使。 我一時興起,問她知道大天使麥可嗎? 她說不知道,但有感覺到是金髮穿藍色衣服的感覺,我嚇了一跳,又問:「那大天使拉斐爾呢?」「嗯⋯感覺是穿綠衣服的。」 雖然我沒有感應到過祂們,但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3-05-06
與在乎的人好好說話無憂花學堂進入了《非暴力溝通》的單元,溝通,有「溝」到底有沒有「通」呢?不知你覺得溝通的目的是甚麼?既然有「非暴力」溝通,那麼是否表示我們平常的溝通,常在不知不覺中充滿了「暴力」!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建立與維繫關係 #當你忙著批評別人就沒空愛他們了! 在這個單元中,江大哥首先為我們複習了非暴力溝通四
Thumbnail
avatar
JadeKuo
2023-03-16
心事誰人知?說出口才有機會讓在意的人好好接住你因孩子停課、打疫苗等因素,已經好一段時間處於一打二的狀態,長時間打理與回應兩個孩子的需要,感覺為人母的愛心與耐心點數也快消耗殆盡。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媽媽在透支狀態下,覺得很無助但被好好接住的故事: 要面對一個展現憤怒的人,其實很有壓力,所以人們直覺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2-07-29
記生活|好好工作的人-服務生我總覺得呀,現在餐廳的服務有一種說不出的彆扭感。好幾年前,王品集團的服務頗為人稱道,一種「顧客至上」的服務。久而久之,客人胃口變刁,每個人都能講出一本服務聖經。在訓練有素的情況下,連鎖集團的服務出現一套SOP,從招呼語、點餐方式、介紹餐點的方式,皆視為環節、流程、待辦清單上一個個等待打勾的事項。
avatar
阿居習作中
2021-01-31
冬天最常聼:才好好的人,怎麼會猝死?---隱藏式猝死者 臺灣寒流來襲才24小時,全台灣,已有28人猝死。相當於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人猝死⋯⋯ 我們在急診,在加護病房裡,尤其在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如果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有些還沒有抽🚬煙.或喝酒,如果是在壯年時期(<60歲),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剛剛或昨晚才明明好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2-31
好好鬧情緒:把「好煩人」的情緒化為「好能量」的日常修練 ─ 竹慶本樂仁波切「一本好書」提案 情緒是什麼? 情緒是一種躁動、不安或焦慮的高張力心理狀態,伴隨著生理反應。當然,我們也有快樂的情緒。當我們說一個人很情緒化時,通常都帶著負面意思。因此,情緒解脫術的情緒,是指裝滿著痛苦與迷亂的沉重包袱。 情緒裡面有那些元素呢? 純淨能量與多彩念頭。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