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兩人在一起未必因為相愛,更多是「你身上有我要的」? #我能從感情中得到什麼?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 「妳那麼優秀,一定很多人追吧?」

 

「鈴——鈴——!」上午七點二十,手機鈴聲比設定九點的鬧鐘更早響起。

 

嘟仔因為鈴聲而來回在房內踱步並發出「嚶嚶」聲,我把放在床頭的手機正面向下倒放後繼續睡,反正這時間會打來的不是詐騙就是廣告,我不打算理會。

 

鈴聲響了好一陣後終於結束,在我迷迷濛濛要再次入睡時,換家裡的電話響了,接著就是母親的喊叫聲從房門外傳來:「知雅!快起床!妳公司找妳!」

 

「幹嘛!才七點吵什麼吵……」有起床氣的我正要抱怨,卻在瞬間意識到事情不對。「啊?公司?」

 

差點踩空的我撞上門,手忙腳亂地衝往客廳。

 

「喂?」

 

「林小姐說沒找到腰帶,昨天妳是不是沒附給她?」Kelly聲音焦急而不悅,語速極快。

 

林小姐?腰帶?昨天?靠著關鍵字,我終於搞懂是怎麼回事。「昨天她來拿婚紗時有說不要腰帶,叫我拿起來,所以我就……。」

 

「我不管妳們是怎麼談的,反正她剛打給我,說她要用但找不到腰帶,是妳出件的妳要負責!」

 

「我……」這時候再解釋什麼都沒用,解決問題最實際。「好,我現在馬上送去。」

 

「十點前要送到飯店,我把她的聯絡電話給妳。」

 

胡亂從桌子底下抽出廣告傳單,我在空白處抄寫著對方電話。

 

「妳動作快點!」

 

掛上電話後,我腦子快速運轉:得先趕到公司去拿腰帶,十點前把東西送到飯店,然後要在十二點打卡前回到公司。

 

「啊!煩死了!」時間太緊湊,不搭計程車根本來不及,從家裡坐到公司再去飯店的車資少說也要一千多,我服務這位新娘的獎金才幾百塊,虧都虧慘了!

 

沒時間挑衣服,我直接從洗衣籃抓出昨天穿的黑色套裝,然後帶上化妝包就要出門。

 

「妳不吃早餐啊?」

 

「沒時間,我要趕去公司!」

 

「至少吃個蛋。」母親用塑膠袋幫我裝了顆煎蛋。

 

從大門口折返回餐桌的我接過蛋,匆忙地跟母親還有坐在她身邊的安知希再見:「拜拜!」

 

「嗯。」安知希沒抬頭看我,低頭看手機配著早餐吃。

 

雖然只是眼尾餘光瞄到,但……安知希身上穿的家居服……是最新名牌款吧?畢竟我在義大利學設計相關,對大牌的季度款還是有研究,我記得那套要上萬塊,而昨晚她穿的上衣也是價格萬起跳的限量款,她才剛上大一哪來那麼多錢?父母親不可能給她那麼多。

 

經過沙發時,安知希新換的包隨意扔在角落,那可是十幾萬的包啊!

 

不對!以她狀況不可能買得起,應該都是高仿!也是,剛到新環境,同學之間容易互相比較,為了面子買假名牌也是有這可能。

 

沒時間多想安知希的財務問題,我直覺認定那是假貨,眼前最重要的是趕緊把腰帶送到婚禮會場。

 

打開門,我快速跑下樓。

 

「知雅啊!好久沒看到妳啦!」像是看準我經過的時機,一樓鄰居王媽在這時打開門。

 

雖然我趕時間,但母親跟王媽感情不錯,加上王媽又是街坊間有名的廣播大聲公,如果沒打個招呼,不知道等我下班回來會被傳成怎樣。「王媽,早!」

 

「妳看妳!懂事又漂亮,聽妳媽說妳義大利回來就馬上找到工作,厲害耶!妳媽以後可以享福了!」

 

「是運氣好啦!」在我臉上的是招牌笑容,內心卻著急著車子怎麼還沒到?

 

「妳那麼優秀,一定很多人追吧?」

 

「沒有!沒有!現在全力衝刺工作。」

 

「喔?所以妳單身?」

 

「對。」

 

「那王媽幫妳介紹對象,我跟妳說,妳把妳的Line給我……。」王媽掏出手機。

 

「王媽,我車子來了!」指著停在巷口的計程車,我沒等王媽把話說完:「我先去上班了!拜拜!」

 

在我往前跑的同時,隱約聽到王媽在我身後叨念著:「上班坐計程車喔?現在年輕人真浪費。」

 

◆ 比起「相互扶持成長」,最好「你可以扶持我並讓我跳級成長」?

 

「我妹說她不需要了。」

 

「……」站在飯店大廳的我有那麼一秒臉上笑容是僵的,但理智克制住了脾氣,我對新娘的姊姊說:「還是請妳轉交給她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最後要的話就能直接用。」

 

儘管很不情願,但對方最終還是在簽收單上劃過並收下腰帶。「好吧。」

 

如果人生是電視劇,那這時走出飯店的我應該會抬頭看向天空,接著說出一段勵志感悟,但活在現實中的我只是低下頭確認手機時間……嗯,時間還早,可以坐捷運回公司,不然再坐計程車還得了?

 

周五的上班時間會提早半小時,因為這是大家共同打掃環境的固定日子,不管是業務還是禮秘都必須趕在開店前完成清潔,這個月我被負責擦店面櫥窗玻璃,趁著大家還沒到,我抓緊時間到廁所化妝,黑色衣著搭配跟鞋與清淡妝容,是公司對在第一線服務的我們的要求。

 

「Nea!妳怎麼那麼早到?」品牌運營長兼老闆的得力副手Nicole姐意外出現在店內。

 

Nicole姐平時負責海外店,久久回台一次,當初我便是由她面試入職。

 

還記得那是我剛從義大利回來的第八天,接到面試通知的我本只是想過來聊聊,就當累積經驗,畢竟這家婚紗店名氣大未必會用我,而我也沒想要那麼快就決定做哪份工作。

 

那天Nicole姐綁著俐落高馬尾,跟她短暫談過後,她將我帶往老闆辦公室。走在她身後的我不記得她講了什麼,因為她那長及地的網紗黑裙在她行走時大幅度飄擺,過分搶眼地吸引住我的目光,當下我只覺得眼前這個女的氣場好強大!

 

從小我就不喜歡扮家家酒,比起聽公主嫁王子的美好童話,我更喜歡問「為什麼」?為什麼西方故事的女主角,無論是白雪公主還是灰姑娘,都要靠男主角來救才能擺脫悲慘命運?為什麼東方故事的女主角,像是織女跟白鶴,都是在一起後就得為男主角做牛做馬?

 

就沒有哪個故事可以是女主角智商稍微在線,至少有點能力可以拯救自己?婚後不會只是個為夫家各種犧牲付出的黃臉婆?除了「美麗」、「溫柔」跟「奉獻」這類形容詞之外,能來點「彼此敬重」與「保有自我」的可能?

 

身為單親媽媽,Nicole姐自己帶著年幼孩子在國外打拼,執掌海外分店交出漂亮成績單,舉手投足都是自信,散發率性又自由的耀眼光芒,我也想成為這樣堅韌又有能力的人!

 

正因為崇拜Nicole姐,所以當老闆問我隔天能不能馬上來上班時?我毫不猶豫立即答應。這是我回台後第一個面試,也是唯一一個。

 

可惜,那時是Nicole姐湊巧回台,沒幾天後她又飛回海外店,當我知道時內心難免失落,不過倒不至於後悔,因為留在店裡服務新人也讓我學到很多。

 

「Nicole姐好!」咦?Nicole姐身後居然還跟著老闆跟客戶!我趕緊鞠躬並打招呼:「老闆好!」

 

「妳在正好,就由妳服務Fiona穿婚紗,她是David的鄰居,想來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說完,她們便走進隱密度極高的VIP室。

 

老闆David住的可是豪宅區,既然是他的鄰居,Fiona肯定是VVVIP客戶了。

 

在我上茶時,與老闆交談中的Fiona突然對老闆說:「我的咖啡放在樓上。」

 

老闆看向我,Nicole姐跟著發話:「我們剛從辦公室下來,Nea妳去幫Fiona拿下她的咖啡,放在十一樓桌上。」

 

「好!請稍等我下!」

 

公司所在的這棟大樓隸屬於老闆名下,總共有十三層,地下室是倉庫兼婚紗整修的空間,一樓是店面,二樓跟十二樓是婚紗試穿間,三樓到六樓是婚紗照拍攝場地,十樓是設計與製作部,十一樓是老闆和重要幹部的辦公室,剩餘樓層則租給其它公司。

 

動作迅速的我將Fiona的咖啡拿下來後,她喝了一口,皺眉,然後放回桌面。「退冰了,不喝了。」

 

從剛剛到現在Fiona都沒正眼看過我。

 

在我將咖啡撤掉後,終於可以開始進入試穿環節,只是,不等我詢問偏好的樣式、剪裁、用料跟婚宴場地風格,Fiona便拿出手機點開事先存好的婚紗圖,說:「這些是我勉強覺得還行的。」

 

「可以借我參考嗎?」

 

她像是沒聽見般毫無回應,既不說話,更不打算將手伸長把手機遞給我。

 

半跪蹲在地上,我將身子盡可能往沙發靠想把圖片看清,同時又怕距離Fiona太近會讓她有壓迫感。

 

在我服務新人的過程中,看不起禮秘的新人,或是對業務跟禮秘是兩種態度的新人不在少數,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什麼「對人的尊重」、「以禮相待」……這些美好人性品格在這時候根本不管用,因為她從本質上就將人區分等級,正因為她不覺得彼此平等,自然不會對我尊重。

 

就像人類不會對一隻豬說:「我跟你是平等的,所以,讓我們討論今天是我吃你,還是你吃我吧!或是,乾脆誰都不要吃誰!」人要吃豬從不會取得豬的同意,因為人類認為豬就該被自己吃,我們這些基層職能薪資又不高的人,在這類人眼中就是該為她們服務,甚至,我們是因為有她們才有錢賺。

 

大家在表面上鄙視她們傲慢,在心裡又渴望成為她們的同圈層,而真正在那圈層裡的人是不需要顧慮外人評價,說她們有錢沒品也好,說她們享特權也好,反正對她們不痛不癢,如同人類不會在乎豬怎麼看待人。

 

我曾好奇:這樣的人,怎麼有人要嫁娶?假設一個人對不同階層的人是以禮相待,那跟個看不起其他人的人要怎麼生活?共同養兒育女時,孩子會向誰學習?

 

就像有太多來到店裡,彼此互不說話甚至像仇人的準新娘新郎,我都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要結婚?

 

後來,我深刻意識到這些問題極其愚蠢,答案要不是同類人相聚,要不就是在對方眼中有比人品或相處更著重的點,所以可以把性格差異忽略不計。

 

什麼會是比人品跟相處更重要的因素?

 

喔!那可多了呢!權勢、家世、財力、人脈、外貌、床技……。這也是我到很後面才醒悟的事實,那就是:兩人結婚組建家庭未必是因為相愛,更多是因為「你身上有我要的」,比起「相互扶持成長」,最好「你可以直接扶持我並讓我跳級成長」,而「婚姻」正是讓「各取所需」能名正言順的加持光環。

 

看過圖片後,依照她的喜好我陸續挑了幾款婚紗請她試穿,但她都不滿意:「感覺不對」、「這件很奇怪」、「跟我想要的完全不同」……這讓原先對挑選款式挺自信的我很挫敗,特別又是在老闆跟我景仰的Nicole姐面前,我不希望讓他們認為我沒能力。

 

「是不是義大利流行的風格跟台灣不大一樣?」永遠將笑容掛臉上的Nicole姐起身打圓場,對Fiona說:「Nea剛從義大利回來,所以她挑的款式偏歐美風。」

 

什麼歐美風?我全是針對她的喜好挑的呀!在心裡吐槽的我當然了解Nicole姐的善意,於是跟著附和。

 

終於,自始至終沒正眼看過我的Fiona這時抬頭望向我,手指向衣架上的某套婚紗。「……那件還可以。」

 

隨著她的態度轉變,接下來挑衣過程順暢多了。

 

結束時,Nicole姐拍了拍我的背,笑著對我露出調皮表情,用很輕很輕的音量說:「謝謝!妳幫大忙了!」

 

◆ 妳不覺得看到新娘挑到自己喜歡的婚紗那刻,很感動嗎?

 

周五除了是打掃日,也是忙碌的大量出件日,因為大部分新人會選在周五晚跟周末辦婚宴。

 

「Nea!李小姐來囉!」站在路邊,協助新人將婚紗跟禮服還有捧花搬上車的我,透過耳麥收到下一組客戶提前到的消息。

 

「天啊!妳怎麼越來越美!這皮膚太好了!」趕回店內的我,一見到李小姐就大力稱讚。

 

絕大部分新娘在婚前會對膚質、髮型跟身材進行管理,

 

「就昨天有去做臉啊!下次妳需要的話我介紹妳去!」

 

李小姐沒有架子而且非常好聊,有什麼需求也會直接告知,每次服務她我都很開心。

 

「等等!妳是不是變瘦了?」

 

「對……。」李小姐停頓了會後,說出她的擔心:「我最近拼命節食,連胸都小了,我怕婚紗會不會變太大?」

 

「不用擔心!尺寸有變的話我們直接現場修改,一定讓妳在今天帶走婚紗,明天當最美新娘!」

 

在新娘決定款式後,我們會為新娘量身,並依照測量結果修改婚紗,在新娘取件當天會再次為她試穿好確保衣服沒有問題,如果有狀況便立即處理。

 

果不其然,再次試穿後,李小姐因減肥過度導致婚紗變得過於寬鬆。「要請妳跟先生在這裡稍等,我馬上請同仁修改。」

 

「可以快點嗎?我們等下要直接開車趕回花蓮,拜託!」

 

抱起李小姐的一紗二禮往修改室跑,我開門就是大喊:「陳姨!這三件急件,客人馬上要,可不可以現在幫我……。」

 

「沒辦法!沒辦法!」腳踩著縫紉機踏板的陳姨被桌前成堆婚紗擋住臉,忙得沒空抬頭的她聲音滿是焦躁:「我這邊還有十幾件要改,妳一小時後再來。」

 

我沒空檔搭話,禮秘Pamela便從外衝進來:「陳姨!我的禮服改好了嗎?」

 

「在後面!自己找!」

 

Pamela快速跟我打過招呼後,抱著她找到的款式匆匆離開。

 

「妳們今天是怎樣?每個都要改?就說當初量尺寸時要好好量,不要每次都當天才來改。」陳姨碎念著。

 

陳姨的狀況是不可能讓我有機會插隊,而等一小時對李小姐來說又太久了……「唉。」我嘆了口氣,看樣子,只能去拜託製作部了。

 

「沒空,妳自己找哪個師傅有空。」才上到十樓,不等我開口,隔著下滑的老花眼鏡盯著我看的製作部主管直接拒絕。

 

「我在車紅色線,不可能為妳的婚紗換白線。」、「妳不知道我們有製作件數的壓力嗎?」、「妳們不是自己有修改師?」……一個個問下來,沒有師傅願意幫忙。

 

製作部有規定每個人一周的製作進度,幫忙修改出件款不算在她們的績效中,所以我能理解她們為什麼不肯幫忙,只是理解歸理解,我還是很生氣,製作婚紗跟禮服目的不就是為了讓新娘穿上身在婚禮自信登場?現在新娘時間緊湊卻沒人願意協助,這不是本末倒置?

 

不管是面對怎樣性格的新娘,我都希望她們在婚禮留下的是美好記憶,因為,結婚是舊生活的結束與新生活的啟程,如果多一些美好能增加她們向前的幸福感,那身為禮秘的我會盡可能努力做到,因為把婚紗交給她們是我能做的小小祝福。

 

不只是我,許多禮秘也有同樣的信念,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禮秘只是個「幫人穿衣服的」,薪水也不多,但我們有我們的職業驕傲。

 

Vicky在為新娘準備出件的時候撞到頭,半邊臉麻掉嘴也閉不上,話更是說得模糊,同事讓她趕緊去掛急診,她卻口齒不清地說:「今天一堆件要出,大家都忙不過來,我要把我的新娘都服務完。」接著,她戴上口罩掩飾她臉麻而嘴角不斷流口水的異狀,在新娘面前毫無拖延地完成所有工作,最後,她因為延誤就醫導致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復健才能恢復正常。

 

Rebacca因為不能周休而總工作晚歸被男友分手,嚮往能進入婚姻的她因為「別人的婚姻」失去另一半。我曾問她:「妳學歷好,外型跟能力也好,為什麼不換份工作?」她答:「妳不覺得看到新娘挑到自己喜歡的婚紗那刻,很感動嗎?」

 

還有許多發生在禮秘之間的小小故事,這些故事在外人聽來或許會覺得傻,甚至從利益角度考量都是些不利己的決定,但我卻能體會Rebecca所說的:「當新娘穿上自己喜歡的婚紗時,那由內自然散發出的喜悅很讓人感動!」

 

在被接連拒絕後,扛在肩上那一紗二禮的重量反而變成我不顧一切的勇氣。走向角落,我問製作部主管:「這台縫紉機沒人用,我可以用嗎?」

 

「可以是可以,但妳會用嗎?」

 

因為她的聲音流露出的是取笑而不是想幫忙,所以我當沒聽到她的話,拒絕回答。

 

從架上挑出跟婚紗顏色一致的線,穿進縫紉機後,我根據李小姐尺寸改起衣服。

 

早在我去義大利學配件設計之前,我便對裁縫很有興趣,常會做衣服給自己穿,無論是家用還是現場這種工業用縫紉機都難不倒我,改尺寸什麼的我做得來,之所以會事先詢問過每位師傅是出於對她們的尊重,畢竟製作部是她們的地盤,既然大家態度那麼差,那我就沒顧及她們感受的必要,此時此刻,「讓新娘趕緊拿到婚紗」是我唯一考量。

 

「唉呦,禮服部的還會用縫紉機喔!」

 

「以後就讓她們自己改就好,省得還要來麻煩我們。」

 

「改壞的話,不要送上來修啊!」

 

聽著師傅們的議論,我就想問:「不是說很忙?怎麼現在手停下來了?說人閒話就有時間?」

 

哼!我時間寶貴!懶得跟妳們講話!

 

趕在時間內修改好並完成最後試穿,清點過出件的頭紗、項鍊、耳環後,我送李小姐跟她先生到外頭,一個九十度鞠躬,我說:「祝福妳們婚禮順利!」

 

李小姐在車上跟我揮手道別,然後搖上窗離開。

 

這份工作每天都會接觸很多新人,「點頭跟鞠躬」內化成了反射動作,只是每次送新人離開時,我的鞠躬真的不是例行公事,而是打從心裡想:從今天起妳們要開啟新的人生,請你要好好照顧她,請妳好好扶持他,也許會遇到很多難關,但請不要輕易放棄,請妳們要幸福!

 

◆ 妳是否認定只要雙方意見不同,說出來就只有「決裂」的可能?

 

回到家的我癱爛在沙發上吃水果,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滑手機。

 

「水果夠不夠?不夠冰箱還有。」母親從房內走出來。

 

「夠。」

 

「這個給妳加一下。」母親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英文帳號。

 

「加什麼?」

 

「今天買菜遇到樓下王媽,她說妳同意讓她介紹對象,這是那男的帳號。」

 

「狗屁啦!我什麼時候同意了?」坐直身的我氣到破音:「媽!妳也真是的,為什麼不幫我拒絕?」

 

「她就說妳同意啊。」

 

「她那張嘴講的話什麼時候能信?就妳傻會信她!」

 

「脾氣不要那麼大!人家也是好意。」

 

「好意?哪天妳把自己女兒賣了都不知道!」

 

「什麼賣女兒?妳媽我沒那麼傻!」母親把紙條往我手中塞。「我問過了,市府公務員,工作穩定,有車有房。」

 

「人品呢?」每次聽到有人介紹對象,一開口就是談職業跟資產,有夠現實!女人是跟錢結婚嗎?

 

「聽說很老實。對了!大妳七歲。」

 

「大我七歲?不就三十一?也太大了吧!」雖然我還沒想過自己要找怎樣的另一半,但年齡好歹要跟我差不多,這樣才聊得來。

 

「大一點好,男人年紀大才穩重會疼女人。」

 

「三十一歲,有車有房,工作可以而且人品又不錯的話,還需要靠人介紹?」這一聽就很有問題。「沒人要的才要靠介紹。」

 

「妳那什麼偏見?人家介紹的才好,不敢亂來,妳們自己認識的認識個半天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是什麼人。」

 

「妳才是有偏見吧?反正我不要!我沒有想結婚!」才剛開始工作的我正是衝刺時候,真要找對象也是之後的事。

 

「妳那張嘴我說不過妳,但什麼是好是壞我很清楚,我都答應王媽了,妳就認識看看當朋友也行,不然我不好交代。」

 

「嘖!」看著母親的背影,我皺鼻。

 

心不甘情不願地拿起紙條,我搜索出帳號後,發出好友邀請。

 

才發出邀請沒多久,對方馬上秒通過並主動訊息。「是知雅嗎?」

 

我不想馬上點開他的訊息,免得被以為我很猴急,只是透過手機通知欄我還是能看到他訊息內容的開頭:「我等妳一天了!我是王媽媽朋友的兒子,我叫沈乙泰……。」

 

光看到「我等妳一天了」這句話就讓我頭皮發麻,好噁心!他是沒事做,整天捧著手機嗎?

 

我還沒消化完反感的情緒,沈乙泰就傳來下一則:「妳剛下班嗎?聽說妳在婚紗公司工作,我大哥結婚時也是在妳們那家……。」

 

與此同時,亦莎的訊息也出現在通知欄:「快看!」

 

「怎麼ㄌㄜ……。」我正要回亦莎訊息,訊息才打到一半,沈乙泰又傳訊息來:「妳吃過了嗎?」我一個煩躁,直接關閉他的通知。

 

「怎麼了嗎?」我終於把給亦莎的訊息發出去。

 

袁亦莎傳給我一張在酒吧的自拍照,坐在她旁邊的是任信笙,而任信笙周遭圍著一大群男女。

 

她跟任信笙到底是什麼關係我不敢細問,因為怕知道後我會無法反應,我無法接受劈腿,更何況她是在有男友的狀況下去當人家炮友,但我也做不到跟她說「不要這樣」,因為我怕表達的分寸沒拿捏好,一個弄不好會鬧僵彼此關係。

 

大概在我的想法中,我已經暗自認定只要雙方意見不同,一但說出來就只有「吵架」跟「被罵」的可能,那還不如不要說,至少可以維持表面和平。

 

在我們家的教育中,缺少「讓孩子知道可以安心表達想法,就算彼此意見不同,也可以在不用有共識的狀況下和平結束討論,沒有人會因此被罵或被懲罰,彼此還是會一樣愛對方」的經驗。這種不足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心建立,以及對外的社交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親密關係中協調的能力。這是我很久之後才領悟到的事。

 

亦莎這次改發來語音消息。我點開聽,她話說得小聲,像是摀住嘴遮遮掩掩:「妳注意看,信笙旁邊是誰!」

 

我拉大圖檔,直到像素顆粒粗到誇張也還是認不出那是誰。「不知道。」為了緩和尷尬,我還加上抱頭崩潰的貼圖。

 

「妳原始人都不看電視嗎?是Mr. Soso!」

 

我回亦莎一個驚訝表情。

 

Mr. Soso我有印象!是最近很紅的饒舌歌手!

 

「不跟妳聊了,又有女人靠上來了,我要去趕雞!」

 

「這麼晚妳還不回家啊?」我發出的這則擔心訊息,兩天後才顯示已讀。

 

◆ 成年人做事就一定成熟嗎?

 

周六休假的人多,也意味著客人容易多,所以店裡營業時間會提早一小時,上班時間自然跟著往前。早上出門前母親喊住我:「王媽說妳加人家後都不理人,加減回一下也好,不然很沒禮貌。」

 

「什麼東西?」我一時會意不過來。

 

「介紹妳認識的那個男的啊。」

 

「……喔,妳說他。」昨晚因為跟亦莎聊天而忽視了沈乙泰,之後就睡著的我徹底把他遺忘。

 

雖然我是有錯,但……我覺得這很不對勁。「是王媽跟妳說的?」

 

「對啊,一大早她就傳訊息,說妳是不是看不上人家?都不回對方。」

 

我抿了抿嘴同時火氣升到高點。出門搭上公車後,我拿出手機點開對話,毫無心思看他昨晚那密密麻麻如小作文般的成串訊息,我直接一陣訊息狂飆:「沈先生,我昨晚十一點多加你,都那麼晚了,我就不能是睡著了所以沒回你訊息嗎?你因為昨晚十一點的訊息我沒回,你今天就一大早跟王媽說,王媽再跟我媽說,於是才早上九點的現在我就被認為是故意不回你訊息,你效率真高!短短不到十個小時扣掉睡覺時間,你做了真多事!」

 

「妳誤會了!」沈乙泰依舊秒回,而且連發好幾張哭泣貼圖:「我沒有那意思,是王媽一大早就打來問我跟妳連絡上了沒,我就說加了但沒聯絡。」

 

都三十一歲人了,進退應答怎麼像十一歲?我越看越惱火。「大家都是成年人,有問題請直接說,沒必要找介紹人主持公道。」

 

「好滴!對不起!」

 

「不用對不起,我覺得我這麼兇的人不適合你,建議你找其他人認識。」

 

「不要這樣嘛!我是真的想認識妳!」

 

「很抱歉,我上班時間早出晚歸,沒辦法整天抱著手機像你秒回。」

 

「我真的不是那個意思!」

 

就在我要跳出跟他的對話時,他發來:「再忙我都配合,能不能給我一個機會認識妳呢?」

 

我脾氣再差也不至於鐵石心腸,沈乙泰姿態都低成這樣,我再氣下去也說不過去。「好吧。」我接著打出但書:「但如果你再什麼事都找王媽或跟王媽說,就不用認識了。」

 

沈乙泰發來一個「OK」圖。

 

沈乙泰,暫時列入觀察名單。

 

◆ 在意妳的未必喜歡妳,但連在意都不在意的怎麼可能會愛妳?

 

台北往高雄/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四歲

 

「……。」沈乙泰看著我欲言又止。

 

「怎麼?」

 

為什麼我會跟沈乙泰同時出現在台北往高雄的高鐵上?這事有點複雜,但說來簡單:我們在網路上有一搭沒一搭聊了快一個月後,前幾天他約我周末見面,我說周末得上班,他說那等我休假日,我說接下來我沒什麼休假日,因為被派到高雄待半個月協助新分店開業,於是,他說了句讓我不知道是玩笑還是認真的話……。

 

「我陪妳搭高鐵!」

 

「蛤?」

 

「我們直接約高鐵見,這樣就不怕妳沒時間了。」

 

「然後呢?搭到高雄後我可是要直接去上班,沒時間陪你吃飯什麼的。」

 

「妳去上班,我可以自己逛逛,逛完我再回台北,沒關係。」

 

拜託!這不是有沒有關係的問題,兩個不熟的人第一次見面就是約搭高鐵,這不是很尷尬嗎?

 

儘管整件事很不可思議,但我最後還是同意了,於是,就有了現在他坐我旁邊,然後看著我欲言又止的畫面。

 

「到底怎麼了?」

 

沈乙泰接話:「我有買火車便當,想問妳要不要吃?」

 

「不用了,我吃素,你自己吃。」

 

「我有買素的!」他從提袋中拿出素便當。

 

「你知道我吃素?」我什麼時候跟他說過了?

 

「有一次我問妳喜歡青醬嗎?妳說妳不吃肉,我就想妳應該吃素。」他又拿出另一個排骨便當。「我怕誤會,所以就買一素一葷,總有一個妳能吃,妳挑剩的我再吃。」

 

「謝謝。」一瞬間我有被他的體貼跟注重細節溫暖到。

 

如果一個人會在意我所說的話跟觀察我的一舉一動,他未必是真的喜歡我,但如果連在意都不在意,那肯定是連喜歡都沒有。

 

仔細看,沈乙泰有點微胖,但五官乾淨斯文,看上去算順眼,反正我也不愛什麼陽光帥哥或肌肉猛男,他這一型說不定很適合我?

 

等等!我在亂想什麼?他會適合我?唯唯諾諾一副什麼都不敢決定的樣子,這是我最討厭的!

 

「妳要礦泉水、咖啡、果汁還是飲料?」沈乙泰的提袋像是百寶箱,可以從中拿出任何東西。「因為不確定妳喜歡哪個,所以我都買了。」

 

我笑了。「下次不用什麼都全買,直接訊息問我就好了。」

 

「我怕一大早訊息妳會吵到妳。」

 

他會介意不是沒道理,因為我曾表示:「晚上九點後跟早上九點前都不要傳訊息給我。」我說這話的目的是想讓他知難而退,但他像是沒察覺到我的惡意般欣然配合,過去這一個月來我各種冷漠跟無視他也沒放心上,我不禁懷疑他究竟是粗神經還是生性樂觀?

 

大概是他棄而不捨的態度,讓我同意在高鐵上見面這種荒謬提議。

 

也大概是他彷彿能包容一切的性格,讓我無意間對他說出「下次」這個詞。

 

嗯,如果再跟他約見面,我好像也不排斥,雖然他的性格不討我喜歡。

    那些早知道就好,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常樂Onne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妳該不會認為感情經營是靠真愛,不用任何成本?
    今天的我做得很好,再多就不是我該做的,祝福明天的我一樣好!
    結合自身與旁人經歷的半自傳小說《我能從感情中得到什麼?》上線囉!每周更新章節連結,歡迎大家點擊閱讀。
    妳該不會認為感情經營是靠真愛,不用任何成本?
    今天的我做得很好,再多就不是我該做的,祝福明天的我一樣好!
    結合自身與旁人經歷的半自傳小說《我能從感情中得到什麼?》上線囉!每周更新章節連結,歡迎大家點擊閱讀。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咦?古玉展!我真的可以免費看嗎?”唐安妮挑眉,輕輕地問道° “妳可是一國公主,應該是跟平凡女孩子一樣,喜歡古玉飾品?”展毅軒一臉燦笑,端上來一盤甜甜圈° “喜歡,手邊有一條月長石的項鍊信物,要在成年禮戴上脖頸間°”唐安妮接過那盤甜甜圈,大口大口吃起來,在麥傑夫
    Thumbnail
    之後,展毅軒就如他所表明的態度,以騎士的身份守護著唐安妮回凡爾賽特的皇宮° 一共只有四天路程,為了掩人耳目,唐安妮喬裝成展毅軒的妹妹,面對著唐安妮,展毅軒始終是發乎情,止乎禮,沒有超出情感的互動,這一切的舉動,讓唐安妮有些鬱悶起來了° “我買了火車的票,接下來的行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筱淳~哥哥跟妳說~這是很正常的,一個男生每天都會勃起很多次的!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這天安夜在這個陌生世界遇見了人生重要事物! 究竟是什麼竟讓安夜如此這般興奮呢?
    Thumbnail
    蒼雪頓時發現,桌上有一封信,明明出門前還不在的。 上面寫著「給蒼雪君」的字樣。 「對不起了。」
    Thumbnail
    段家大廳 被家主派出去找人的統領,對著坐在主位的人匯報著[家主,還是沒消息。] 家主段楓抬手揉了揉眉心[找了兩年都沒消息,就算是死了屍體也該找到了。]嘆了一口氣,對著統領擺擺手示意他下去。 統領做了個揖,轉身離開大廳。 [不排除這個可能。]段楓起身走到大廳門口[也許,小妹再也不想回來了。]
    Thumbnail
    凱特琳在黑板那邊微笑的自介時,眼神看的是美汐的方向。 「妳認識她嗎?她好像看著妳欸!」坐在美汐後面的樹音問著。 美汐表情非常嚴肅,並小聲的說著:「正常來說應該是不認識,但也許我已經跟她打過照面了!」 「我能坐那個位置嗎?
    Thumbnail
    「你說,你總是『努力地』和他人融合,一起玩、一起說話。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正是這個『努力』讓你感覺辛苦,讓你不自覺地會渴望離開。因為當你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你就不用照顧別人了。也就是說,你越努力和別人靠近,反而越讓你必須離開。」
    Thumbnail
    「有時候,我們會把內在的衝突,轉化成為對外在的恐懼或者身體的症狀,因為透過這些,我們內在的衝突得到某種抒發,就不用面對內在的焦慮了。其實身體的症狀,往往是自我所發出的警訊,它在跟我們說:事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Thumbnail
      『我……我看的到啊,』滑板少年怕丟臉,又不甘心被質疑,於是硬著頭皮指著查票員 Ogopogo ,說 :『它人類的樣子是假象,其實個子高大,脖子很長,頭都碰到天花板了,還……還有那邊一大節有鋸齒的尾巴根本很難藏起來……』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咦?古玉展!我真的可以免費看嗎?”唐安妮挑眉,輕輕地問道° “妳可是一國公主,應該是跟平凡女孩子一樣,喜歡古玉飾品?”展毅軒一臉燦笑,端上來一盤甜甜圈° “喜歡,手邊有一條月長石的項鍊信物,要在成年禮戴上脖頸間°”唐安妮接過那盤甜甜圈,大口大口吃起來,在麥傑夫
    Thumbnail
    之後,展毅軒就如他所表明的態度,以騎士的身份守護著唐安妮回凡爾賽特的皇宮° 一共只有四天路程,為了掩人耳目,唐安妮喬裝成展毅軒的妹妹,面對著唐安妮,展毅軒始終是發乎情,止乎禮,沒有超出情感的互動,這一切的舉動,讓唐安妮有些鬱悶起來了° “我買了火車的票,接下來的行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筱淳~哥哥跟妳說~這是很正常的,一個男生每天都會勃起很多次的!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這天安夜在這個陌生世界遇見了人生重要事物! 究竟是什麼竟讓安夜如此這般興奮呢?
    Thumbnail
    蒼雪頓時發現,桌上有一封信,明明出門前還不在的。 上面寫著「給蒼雪君」的字樣。 「對不起了。」
    Thumbnail
    段家大廳 被家主派出去找人的統領,對著坐在主位的人匯報著[家主,還是沒消息。] 家主段楓抬手揉了揉眉心[找了兩年都沒消息,就算是死了屍體也該找到了。]嘆了一口氣,對著統領擺擺手示意他下去。 統領做了個揖,轉身離開大廳。 [不排除這個可能。]段楓起身走到大廳門口[也許,小妹再也不想回來了。]
    Thumbnail
    凱特琳在黑板那邊微笑的自介時,眼神看的是美汐的方向。 「妳認識她嗎?她好像看著妳欸!」坐在美汐後面的樹音問著。 美汐表情非常嚴肅,並小聲的說著:「正常來說應該是不認識,但也許我已經跟她打過照面了!」 「我能坐那個位置嗎?
    Thumbnail
    「你說,你總是『努力地』和他人融合,一起玩、一起說話。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正是這個『努力』讓你感覺辛苦,讓你不自覺地會渴望離開。因為當你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你就不用照顧別人了。也就是說,你越努力和別人靠近,反而越讓你必須離開。」
    Thumbnail
    「有時候,我們會把內在的衝突,轉化成為對外在的恐懼或者身體的症狀,因為透過這些,我們內在的衝突得到某種抒發,就不用面對內在的焦慮了。其實身體的症狀,往往是自我所發出的警訊,它在跟我們說:事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Thumbnail
      『我……我看的到啊,』滑板少年怕丟臉,又不甘心被質疑,於是硬著頭皮指著查票員 Ogopogo ,說 :『它人類的樣子是假象,其實個子高大,脖子很長,頭都碰到天花板了,還……還有那邊一大節有鋸齒的尾巴根本很難藏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