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人怕的醫院鳳梨,六週參與6次全院急救廣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喜歡,可以到我的個人部落格晃晃,有更多沒放在vocus、圖文並茂的文章哦


全院急救廣播?鳳梨為何避之唯恐不及?


常常到醫院報到的人,可能非常熟悉這段廣播「999,地點…」,999是長庚醫院用的急救廣播代碼,每家醫院都有各自的代號,臺大醫院則是使用9595。每當廣播響遍整棟醫院,就代表醫院某個角落正有病患需要緊急救護,接著,數十位醫師(當中可能混雜著醫學生)就會一齊衝向廣播地點。

可是,有時也會出現俗稱的「false alarm(假警報)」。像我曾經就遇過,廣播後不到10秒鐘,就再一次廣播「急救解除」的案例,即使如此,每一次的廣播還是都讓醫療人員既膽戰心驚,卻又熱血沸騰。

為什麼我會自稱是「行走的鳳梨」呢?大家多少都曉得醫院送禮的禁忌,如芒果、鴨胸等等,會讓人不禁聯想「忙」、「壓胸」等不好的意涵,鳳梨則是跟「旺」相關,代表病人量會很多。


廣播下誕生的鳳梨,六週的自我懷疑人生


相信大家讀到這,大概都猜到標題的意思了,是的,我在某一科實習的時候,連續六週內,遇到7次全院急救廣播,扣掉false alarm一次(才剛到樓梯口,準備衝向目標樓層時,急救解除),總共參與了6次,非醫療人員對這個數字的多寡,可能沒什麼感覺,也許會想說「一週一次,應該還好吧?」。因此,我詢問了其他同學的親身經驗,讓大家有個對照。

(7次是「空閒時段聽到的次數」,如果加上非值班或人走不開的時段,次數遠超過十次。)

同學A:「嗯?我在XX科實習的時候蠻peace的耶,都沒遇到」

同學B:「XX科有那麼旺嗎?我只有聽到一次急救廣播耶」

同學C:「你跟XX科很有緣耶,之後該選XX科了吧」

到其他科之後,聽到全院急救廣播的頻率急遽降低,大概落在「六週頂多兩次」,綜合以上,連我都開始自我懷疑「我該不會有鳳梨死神的體質吧?」


如過街老鼠的瘟神,急救廣播PTSD不專屬於我


這種避之唯恐不及的體質,我自然是不願跟值班的學長、學姊多說,誰會想要跟移動版鳳梨待在同一個team呢?

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有跟一位學姊說過,就是曾經在同一間病房,出現在《醫師是否該共感》的許學姊。

當時處理完莊大哥的事情後,我跟學姊又返回護理站繼續敲打鍵盤,期待盡早將病歷殺青。在打字的過程中,學姊一邊盯著螢幕修改病歷,一邊說著「學弟!辛苦了,晚上七點留醫院打病歷之餘,還要幫忙急救」,談話的一來一往之間,有急救廣播PTSD的我,詢問「這間病房急救頻率高不高」,學姊彷彿察覺到我有一絲擔憂,視線移開了螢幕,向我說「不用擔心啦,這邊都是例行來做心導管治療,很peace的」


聽到學姊的答覆後,下一句話便脫口而出


「可是我前六週遇到六次全院急救耶」



「可是我前六週遇到六次全院急救耶」



「可是我前六週遇到六次全院急救耶」



空氣在這瞬間凝結了至少5秒鐘。



「學弟…你病歷快打完了嗎?今天都週五了,趕快結束趕快回家休息」


學姊臉上掛著的,是能排進我這一生前三名的勉強笑容。

5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