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2-我記得住你的長相嗎?醫療筆記之實況篇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急診的工作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自己以為只要看過一次診,醫療人員就得記住你的樣子、狀況等,真的讓人很頭疼不已。除非你真的是每天到的病患,不然說真的,久久一次我真的也無法記住。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臨床小故事

今天的案例,就是家屬推輪椅帶病患到急診,一如往常的檢傷流程。

我:小姐妳哪裡不舒服。

小姐:我右側手臂一直持續抽痛。

家屬:他前天有來看過,你們開藥給他吃,可是今天開始一直抽痛。

我:小姐,你手臂有撞到嗎?

家屬:他就前天來看的阿,就車禍受傷阿,才兩天而已。

我對家屬:小姐,我們急診病患來來去去,我沒辦法全部患者都記得,所以我還是要詢問狀況。

今天這個還算是比較客氣一點的,所以經過檢傷,醫師看診完後開藥回家。


還有電話版的回朔故事

莫名其妙的電話!又不得掛斷或不接

在忙碌的過程中,下午接到電話,真是不速之患

患者:先生,我想問一下,我凌晨4點多回去的,因為我吃你們開的藥物,現在還是覺得畏寒跟手抖,而且還有心悸,我吃藥物後才這樣,這樣是正常的嗎?

我:先生,因為我現在沒看到你的手抖跟寒顫及心悸是怎樣情況,如果你覺得人不舒服,你要不要返回急診,可以幫你評估看看。

患者:我就是那個第6床阿(偏偏今天躺第6床的不知輪迴幾次了),就是狀況跟我躺床時候差不多,我只是想問說我再吃這個藥物會不會怎樣?

我:先生,就是因為我沒看到你的狀況,我才建議你返回急診給我們評估.......

馬上被這個莫名其妙的患者打斷。

患者:你聽我說,我只是想確認藥物吃了會不會有事情,我其他狀況就跟我躺第6床狀況一樣。

真的是覺得莫名其妙的一直無俚頭詢問,又要醫院保證吃藥沒事,又不想多花個時間回來看診。

我:先生,如果你自己覺得人不舒服,就回來看診,畢竟我急診患者這麼多,我沒辦法知道你當下情況跟回去情況是否一樣,你自己評估看看。

患者:就說我躺第6床阿,我就那個穿長袖藍色外套的阿,我只是要確認吃這個藥物會不會有事情,這樣回答很難嗎?

我實在不懂,怎會有人把吃藥當吃飯一樣心態,少吃會餓,多吃會拉肚子心態看待我們醫學的藥物?

我:先生,我說過了,請你自己評估看看要不要回來,醫院沒辦法保證你吃藥會不會怎樣,藥物都有副作用,至於你說的病況,你覺得有需要就回來。

患者:甘霖XXXXXX,掛斷了電話.............

當下病人真的很多,誰也沒辦法在這樣大量患者中,多花時間在處理這種三條線的事情。

急診很多患者就這樣來來去去一回,除非你是機構的病患,長期出住院或比較特殊的案例,不然很多患者,都是過眼雲煙,再者換了下一個班,你怎會知道你上一個班出院的患者?


結論

看診的時候,麻煩你多耐心的聽醫療人員的評估跟詢問,不要覺得我之前來過,你們就應該負責的心態,自己生病要對自己負責,這才是處理自我健康的態度。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