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 #寫在故事之後 角色原型與序章到第三章的補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角色原型

 

這部小說有主角嗎?如果有的話,應該是果仁吧(笑〜)!

 

→ 果仁

「果仁」這名字的來源是《弟子規》中「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雖然原意的斷句是「果」加上「仁者」,但我當初一看到這句就覺得「果仁」這組合好可愛!如果我有自己的小孩,我就想這麼叫!所以我在描寫「果仁」這角色時,是抱持著「如果她是我的小孩,我希望她能活成這樣」的期待在下筆。

 

「有些搞不清楚狀況,很多事都不懂,會有害怕的時候,但最後她還是會繼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即便走著走著常會改方向,她也能一路欣賞風景一路前行。」這是我希望果仁該有的樣子。

 

→ 辛丑

如果說果仁代表「我希望我的孩子是這樣」,那辛丑就是「我期待我能成為的模樣」。

 

「知道很多也看透很多,不怎麼有情緒,但不是冷眼旁觀,也不是漠然,而是知道『每個人都有自身必須經歷的過程,所以不過度干涉,無論好壞當事者都要學習承擔』,就算被誇讚或誤解都不放心上。」

 

→ 戊戌

這角色的原型是來自我的朋友,跟《我能從感情中得到什麼?》中的于邤媛的原型是同一個人,只是在《得》中展現的她是力量強大的那面,而在《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中的她則是更接近她的性格。

 

「不會被人情世故束縛,該爭取的就爭取,該說的話就說,面對不喜歡的人事物也毫不遮掩直接擺臉,重義氣,但如果有人打自己一巴掌,不會裝可憐也不會找人來撐腰,會自己立馬上前回敬兩巴掌。」

 

→ 老爺

老爺的表現,大概是我覺得最舒服的生存狀態。

 

「該摸魚偷懶時絕不認真,但真要認真時還是會認真,只是認真比例偏少。」

 

以上是我當初在創造這些主要角色時的期待,只是老實承認,我開展情節的能力沒能做到把他們的性格特質呈現出來,致使他們變成「只是讓故事進行下去的點綴」,這大概是我覺得最遺憾的地方。

 

◇ 序章到第三章的各種靈感

 

序章∕「那間」凡事都能搞定的神奇辦事處!

我考慮著到底是要創造一個架空世界?還是依循現實中的世界觀去創作?而這問題已經在 《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連載重開與 #寫在故事之後 真實緣由 說明了,包含故事的靈感也在連結中,歡迎點閱!

 

第一章∕靈界實習生果仁報到!

→ 廓樹

我深信樹有靈性。

 

一次經過象山公園時,明明周遭沒半個人,但我卻不斷聽到「幫幫我!」的呼救,但那聲音不是真的透過耳朵聽到,而是傳入腦海中的意念。我順著聲音來源走,結果走到公園的某棵樹前,仔細一看,那棵樹幹跟樹枝被綁有好幾條粗鐵絲,有些甚至截斷了樹的生長,那混亂程度不像是公機關的行為,更像是路人因為好玩的順手為之。

 

很多人都認為在樹上綁鐵絲或繩子不會怎樣,因為到最後樹會把這些異物「裹住」,但事實是這些異物不但不會被消化,反而會永久地影響樹的營養傳輸,或許外表看不出,但樹體結構會變脆弱。

 

我那時看到後,趕緊把能移除的鐵絲移除,沒能移除的下次帶剪子去再試試。

 

後來我把附近的樹也巡一遍,發現就只有最初那棵樹有被綁鐵絲,其餘的都沒事,所以,那一聲聲「幫幫我!」將我引到這唯一一棵不舒服的樹前,是偶然嗎?我不這麼認為。

 

所以我想將「樹有自己的性格跟靈性」這點帶入故事中,於是有了「廓樹」還有其他靈樹的存在。


廓樹會用根彼此傳遞訊息,則是源於現實中「樹會透過地下真菌相互交流」這點,只是用真菌描述繞題太遠,所以改為樹根為介質。

 

至於廓樹圍繞著辦事處的形象,來自於「安平樹屋」的啟發。應該說,我很喜歡樹與人共生的畫面。

 

→ 老爺的「小廢物」

「就是有那些明明不能幹嘛,但有了又覺得很開心的東西」,這種「小廢物」精神,是故事中老爺兼賣各種奇怪商品的初衷。

 

第二章∕中隙地帶與靈獸

一開章就花了冗長跟生硬的篇幅去說明《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世界觀,其實整個抽掉也不妨礙閱讀,但我還是堅持要加,主要是去明確點出《Y》的世界建構跟現實認知不同,同時也想將這點賦予入故事中:「每個人都有過很壞跟很好的行為,所以沒有誰比誰更高尚,因此當看到別人做錯事時,比起站在道德制高點去指責,也希望可以藉此反思自己是否也如此?有的話就改,沒有的話要好好保持!」

 

→ 中隙地帶

「假使有個地方不開放他者隨意進入,連要從地圖上找都不好找,如同『淨土』盡可能保留給當地生物,或許就能少掉很多破壞跟開發。」中隙地帶是我烏托邦式寄託。

 

→ 綬婆

現實中就是有這樣的人,他們對人類之外生物的熱愛勝過對人類,而在面對動物或植物時才會露出獨有的溫暖,綬婆就是這樣的人,我想我應該也是。

 

→ 鞍煋

「鞍煋」取名於我過世的狗狗「安心」,老實說,這部小說中很多名字都取自於我養的狗狗(哈哈!到底養過多少隻狗)。

 

鞍煋吃飽跟飢餓時都會吐火,這特點想傳達「人很容易因為無法拿捏分寸而傷人,特別是在彼此很不熟或過熟時」,無論對方是誰,適當地「節制」很重要,就像吃飯吃半飽就好。

 

一但某隻鞍煋生火則其他隻也會跟著動作,就像我們很容易被別人煽動跟著躁動,進而影響判斷。

 

故事中描寫人界跟靈界高層處理鞍煋的態度,就像人類世界中常見的「有需要時我很誠懇,不需要時就當麻煩丟給他人,丟不掉就找地方藏著裝不存在」鴕鳥心態。

 

第三章∕靈術集訓課

我是懷抱著這樣的糾結在寫這章:「既然是描寫靈界,考慮角色行事方便還是必須要有『靈術』存在,但這故事又不是靠施展靈術推進內容,所以不想刻意強調,但完全不提又好像不對。」

 

這章關於「金木水火土」的說明,也暴露出我寫作的另一個問題:過分解釋概念,把事情複雜化而不好理解。

 

最後我之所以將五行這部分保留下來,並不是我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而是我本人真的認為有趣,但我覺得有趣的東西在旁人來看是否認可?這就不一定了!這點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

 

再次強調:不是元素不好,是我描寫能力不足。

 

→ 愛麗絲

會用蜘蛛當形象,是因為寫這章時我家陽台出現很多蜘蛛,既然來都來了,那就直接請進我故事中吧!我本人不怕蜘蛛,甚至常常會停在蜘蛛網前研究雌雄跟網型,某種層面而言,很迷人呀!

 

因為形象是蜘蛛,所以用「愛麗絲」這名字不就再適合不過嗎?

    4會員
    31內容數
    野蠻生長,無畏綻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常樂 Onnea 的其他內容
    總計十七章,連續十二周每周不間斷發布,正篇之外,也會穿插發布 #寫在故事之後 ,說明那些取材於我自身的真實經驗。
    通往山頂的Y字路口有兩條交岔路,右路前行通往人間,左路向前直達靈界,而佇立在中間的破舊小磚屋是專門受理靈們各種疑難雜症的靈界辦事處,看似不大可靠,但卻從未遺漏過任何一份囑託,那便是——「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
    總計十七章,連續十二周每周不間斷發布,正篇之外,也會穿插發布 #寫在故事之後 ,說明那些取材於我自身的真實經驗。
    通往山頂的Y字路口有兩條交岔路,右路前行通往人間,左路向前直達靈界,而佇立在中間的破舊小磚屋是專門受理靈們各種疑難雜症的靈界辦事處,看似不大可靠,但卻從未遺漏過任何一份囑託,那便是——「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神話中有不少謎團。
    融合之門X1 連鎖素材X1 廣告標語X3 迷犬 梅莉X1 速攻稻草人X3 增殖GX3 神風防罩X3 EX E永生X2 E新宇騎士X3 No7X1 E閃耀X1 E沉睡X2 塊斬機 達朗X1 No97X1 No17X1 No100X1 星塵龍X1 無之畢竟X1
    不少人在異世界成為勇者,也許真有人找到根源吧!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神話中有不少謎團。
    融合之門X1 連鎖素材X1 廣告標語X3 迷犬 梅莉X1 速攻稻草人X3 增殖GX3 神風防罩X3 EX E永生X2 E新宇騎士X3 No7X1 E閃耀X1 E沉睡X2 塊斬機 達朗X1 No97X1 No17X1 No100X1 星塵龍X1 無之畢竟X1
    不少人在異世界成為勇者,也許真有人找到根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