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寺院走京都:洛陽三十三觀音巡禮(3)

2017/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四天,嚴格來說這一天是最後一天,因為第五天往往就是要搭機返台的日子了。除非將滯留的日子拉長。我常說,京都是玩不完的,不管是自詡為達人專家還是什麼什麼通,其實都是用來眩惑讀者眾生的,真正的京都人都不敢說自己理解京都了,何況是我們這些湊巧被她璀璨精緻的風韻,迷魅住心魂的旅人呢!

 

這一天,我的習慣是上金戒光明寺。

 

光明寺楓紅。

 

應該說,我習慣一大早就上金戒光明寺。先到東山二条的大蓮院參拜,然後就搭公車往錦林車庫、真如堂等站牌的方向出發。金戒光明寺與真如堂,都是洛陽三十三觀音之一,兩間寺院共享一座山丘,比鄰而居,我這個創作計畫的第一篇,就是用金戒光明寺打頭陣。和我一起去過京都的親友們,都非常喜愛這座小小山丘上的兩間寺院。

 

一來清幽,二來花草扶疏四季可觀,文史資料也是不遜於那些熱鬧的大寺院,一早來到金戒光明寺和真如堂,完全有一種替前三天的匆忙充電的感覺。臺灣作家曲培棻所寫的《京都33祝福:美好又享樂的觀音寺之旅》,就可以在金戒光明寺買到。我未曾與曲老師見過面或談過話,但我想,她應該也是特別喜歡這裡,才會把她的大作留在山上,以饗來者吧。

 

最後剩下九間寺院,有兩種做法。

 

一種是在這一天就全部參拜完畢,另一種則是留下城興寺與東寺。我比較推薦後者的參拜方式,因為這樣才不至於太過緊繃。

 

從錦林車庫站離開,可以選擇轉去銀閣寺或永觀堂,乃至平安神宮。這得看同行的人是多或少,人若少就去銀閣寺,悠然地咀嚼禪味;人多就到平安神宮,放肆地拍起照來。如果不疾不徐、不多不寡,那就可以銀閣寺外加永觀堂,兩間寺院參拜完後,還順道在那裡吃鍋湯豆腐再離開。

 

京都豆腐的質地細緻且厚實,任夾不破,有一種是傳統的熱湯豆腐,佐一點點醬油或醋來吃;還有一種則是冷的大塊豆腐,配上薑末醬油。京都的豆腐御膳有純素的精進料理,也有一般帶魚肉或天婦羅的葷食套餐,不論寒暑葷素,老少皆宜。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以東山區為核心。

 

首先是六波羅蜜寺。關於這間寺院的故事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幽靈育子傳說:餵小孩吃糖的京都版「林投姐」〉,寺院本身也不算大,十分鐘可以逛完,但因為翻修過,所以朱紅色的漆梁畫柱,看起來華麗許多。然後是三十三間堂,裡頭有九百餘尊千手觀音像,很多人來京都都會錯過這間寺院,但只要逛過一次,就再也無法忘記那種盛大莊嚴的場面。關於三十三間堂的故事,之後我會寫一篇專文,敬請期待。

 

今熊野青楓。

 

最後,就是泉湧寺一帶的五間洛陽觀音了。這裡開始就是需要腿力的地方。雖然公車站牌是泉湧寺道,但下車後要走上十五分鐘左右的上山路段,沿著泉湧寺道,沿途有法音院、今熊野觀音寺、善能寺、以及終點泉湧寺。今熊野有一尊治療之呆症的觀音,還有保護孩子安全的弘法大師,目前只有春秋二季不曾到訪過今熊野觀音寺,但夏冬之景便十分讓人傾心,不過距離人煙十五分鐘路程,就可以闢出這麼幽靜的場所,不得不讚嘆弘法大師當年選這塊寺地選得十分恰當。

 

善能寺在泉湧寺內,參拜泉湧寺的時候,不能忘掉善能寺的楊貴妃觀音。這尊觀音是宋代迎入日本,但好事之人難免將它跟楊貴妃東渡日本的傳說結合在一起,曾聽說此尊觀音是在楊貴妃東渡後,雕塑佛像的佛師,按照楊貴妃真容留下底稿,流傳多年才有人刻此木雕之像。

 

傳說畢竟是傳說,因為楊貴妃觀音的尊容是按照唐宋的佛像風格雕成的,唐宋的佛像風格深受敦煌影響,所以這尊楊貴妃觀音的臉上可是有鬍鬚的!因此無論如何,這尊觀音雖然極美,但絕對不可能是楊貴妃的真容所描下的。

 

泉湧寺的納經所要穿過山門、金堂,由於泉湧寺的格局與建築都是仿宋的,所以看上去跟其他的京都寺院有那麼一點不同。寺地寬敞,建物與佛堂一間間都是獨立式的,和本願寺或真如堂那種穿廊繞棟的風格差異頗巨。

 

最後要離開泉湧寺的時候,最好也是先估量一下時間。如果是中午到兩點之間,那就趕緊回泉湧寺道搭公車,在東福寺道下車,沿著鐵路,去法性寺納經後從東福寺搭電車到伏見稻荷大社,結束這一天的行程。倘若已經過三點了,那就悠哉地順著山路而下,到法性寺納經後,去東福寺散散步。

 

當然啦,如果腳程快一點的人,想一口氣把這後面的景點踏破,也並非不可。根據京都民宿老闆的說法,他這種常在晚上跑步運動的人,五条到稻荷大社不過是一個小時的時間;我也實地步行走過,從稻荷大社回五条的民宿,一個半小時左右是夠的。換言之,如果把行程抓得很鬆散,散到沒有行程的人,其實可以沿著鳥羽街道,慢溯於東福寺和稻荷山之間。

 

這一天結束後,被我刻意遺留下來的城興寺與東寺,就是最後要離開京都的唯二行程,因為鄰近京都車站,可以將行李寄存在京都車站後,步行或搭公車前往;而且城興寺又屬於不需要十分鐘就可以參訪完畢的小寺院,因此最後一天可以說所有的重頭戲都在東寺裡。

 

至於東寺有什麼可看的,就等我下次分享東寺弘法市的見聞錄吧!

唐 墨
唐 墨
本名林恕全。現任教於世新中文系,教授現代小說研讀及習作。平常是咖啡講師,隨入行廿年的母親開班授課;長期關注於歷史小說和推理小說的創作。 出版作品:表演藝術評論文集《票根譚》、歷史小說《深巷春秋》 、推理小說《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獲獎紀錄:全球星雲文學獎歷史小說第二名。 入選北台灣文學、入圍台北文學年金計畫、國藝會兩度補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