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台灣的麵包店過了早餐時段才開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剛搬到台灣的時候,有一天早上八時左右吧,我到附近的麵包店買早餐⋯咦,為甚麼還沒有開門?仔細一看,原來這家麵包店是九點多才開門營業的,心中暗罵有沒有搞錯,心生不忿地離開。

 

 

為甚麼麵包店要過了早餐時段才營業?難道麵包不是早餐?香港人習慣早上到麵包店買新鮮麵包作早餐,所以香港麵包店營業時間一般都是早上六時至晚上八時,麵包無間斷新鮮出爐。

 

後來發現,台灣的麵包店與香港的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看麵包的種類,香港的本土麵包頗多的,例如我最愛的雞尾包、菠蘿包,就是香港本土的主流麵包。

 

雞尾包是以椰絲作餡料,一口咬進去,就是滿口的香甜味。菠蘿包是表層脆皮,狀似鳳梨(菠蘿),所以稱為菠蘿包。這些都是便宜的麵包,如果在小店的話,一般台幣20元左右。如果是大型連鎖麵包店,就大約30元台幣吧⋯

 

 

香港的連鎖麵包店賣的麵包有一特色,就是偷工減料,麵包組織很鬆散,餡料也少得離譜,根本就難以充飢。我小時候吃一個麵包就飽,現在是吃兩三個才剛剛好。有時候光顧小店,反而餡料充足,價廉物美!我以前在香港貪玩拍了一條短片,介紹方包(白麵包)等麵包的製作方法,雖然片段沒有美感可言,但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大家也可以從中看到香港的麵包小店是甚麼樣子的!

 


 

而在台灣的麵包店,其實選擇也真的很多,而很多本土麵包都會加美奶滋(蛋黃醬),不管是甚麼麵包,機乎都會加美奶滋進去,即使本應是鹹的肉鬆麵包,也會加甜甜的美奶滋,我猜或許台灣人對甜食有偏愛吧!

 

另一發現是,不少台灣麵包店,似乎賣相都是較精緻,口感較為柔軟,跟香港雞尾包、菠蘿包那種粗糙簡單的麵包絕不相同。是不是台灣人不會買如此精緻的麵包當早餐呢?這就不清楚了!

 

 

天媽好食,她說台灣麵包甚為有名,還有世界冠軍級麵包師!有一次她就上網買了這位世界冠軍的麵包來試試看。我從來沒有想過連麵包都能宅配,當那個麵包送到我家時,心想不就是比較大,這個看起來平平無奇的麵包,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呢?

 

 

老實說,我這個麵包門外漢會覺得這麵包好吃,軟硬度適中,桂圓味道很香⋯但他致勝的原因是甚麼,倒是摸不着頭腦!

 

有關台港兩地麵包店另一差異是副食品,香港的麵包店很多其實是西餅店,既賣麵包又賣西餅。香港人會在一些慶典活動,都會買西餅招待來賓。比較特別的是,公司同事離職前,該位離職同時會買這些西餅送給大家享用,我們稱為「散水餅」,「散水」是俗語,意思就是離開。離職的時候送散水餅,大概是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幫忙之意吧,好來好去嘛!西餅一般是台幣50-80元一件,下圖是我來台灣前,在公司上最後一天班時的散水餅,價位算中高價,一件大概100-120元台幣左右吧,很好吃喔。

 

 

至於台灣的麵包店也會賣一些副食品,但不是西餅,而是一些非常好吃的糕餅糖果。有的是桂圓小蛋糕、有的是牛軋糖、有的是Q餅⋯都會事先包裝好成為禮盒。我想用途跟香港的西餅差不多,作為送禮佳品這樣吧,但離職的時候會不會送這些作為「散水餅」呢?倒是不清楚!

 

 

至於台灣的麵包店為甚麼非要過了早餐時段才營業?因為不及早餐店競爭嗎?台灣人會甚麼時候吃麵包店的麵包呢?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還是一個謎!

 

  • 除了分享台港澳的飲食文化差異,天爸跟天媽還有一個夢想,就是與專家合作,從生活化的角度出發,推廣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如果你喜歡這個想法,歡迎訂閱《台港澳的味蕾冒險》,給我們一點支持與鼓勵!

 

 

237會員
276內容數
當粵菜的味蕾遇上台式的料理,每一頓飯都是一場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是來自港澳的天爸天媽,將在此與你分享台港澳的飲食大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了研究臉部表情的共通性,他跑去新幾內亞找證據:保羅.艾克曼《心理學家的面相術》精選書摘我決定投入臉部表情的研究,去新幾內亞找出證據,支持我已知道是正確的事:至少某些臉部表情的情緒是有共通性的。我要找出測量臉部動作的客觀方法,讓每一個科學家都能客觀認識席爾旺敏銳看出的臉部動作。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9-16
上班的薪水都跑哪去了:酒店的高收入為什麼讓很多小姐還是存不到錢?酒店小姐不是賺得很多嗎?為什麼沒有半點儲蓄?難道是進到酒店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小姐們的金錢觀也跟著扭曲,賺多少花多少嗎?還是有其他種種的背後因素,讓酒店小姐難以有儲蓄的空間,甚至放棄儲蓄的打算呢?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21-07-17
半個鐘頭就吃完的一碗麵都要量身訂製了! 為什麼專業的醫美療程,術後康復品不要求量身訂製呢?但術後返家後的照護,康復用品就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了 康復用品就是破壞後的建設,在術後效果上佔著很重要的比重,在手術的完整治療上影響著效果的成效。 不要在聽信術後用品都差不多! 也不要再說術後用品有沒有都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Demo安的/醫美生活真聊室
2021-03-07
我被詐騙了怎麼辦?我的錢能夠要回來嗎?為什麼我會被騙?我要怎麼面對? 詐騙,不是只有電視上才會出現的情節嗎? 不可能是我吧? 當一連串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165專線的專員一句話把我打回現實, 「你被詐騙了,我幫你轉警局。」 活生生的案例,想要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果身邊的人遭遇詐騙要怎麼協助,以及希望別再有人受害! 【如果已經被騙請直接跳至處理流程,儘速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15
兩岸兩架武漢包機為何成了 文明與野蠻的對比展示撰寫:廖士鋒 橫跨3月10日到3月11日的夜晚,武漢台人第二批包機,分別在中華航空(台灣)與東方航空(大陸)執飛下,順利降落桃園機場,至此,兩岸關於專機的爭議看似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新模式而和平落幕,但是在兩岸共派飛機的“雙飛模式”之下,一種新的高下對比又被媒體所塑造。 華航的英雄敘事與東航的處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11
為你而開的早餐店的阿姨  「帥哥,要吃什麼?」   像魔咒一樣,每每聽到這句話,都會讓我拋開今天一定要吃麥當當的想法,轉向馬路轉角再過去一點的,全年無休的早餐店。   今日艷陽高照,並且已經十幾日不曾降雨,馬路被燒得吱吱響,不遠處有個人往停了許久的摩托車一坐發出慘叫如此悅耳的背景音。老闆穿了一條熱褲與一件小背心,其深
Thumbnail
avatar
木有羊
2019-12-10
100億Amazon禮券的倒店大特賣,為了「故鄉納稅」大阪府泉佐野市槓上總務省2008年,日本總務省推出了「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簡單來說,只要捐款給自己想要支持的地方政府,捐款費用扣除 2,000日圓後,其餘部分可以用來抵銷該年度的住民稅與所得稅。同時,各地地方政府為了答謝來自各地的善心捐款人士,會回送當地特產給這些捐款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