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詐騙了怎麼辦?我的錢能夠要回來嗎?為什麼我會被騙?我要怎麼面對?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詐騙,不是只有電視上才會出現的情節嗎?
不可能是我吧?
當一連串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165專線的專員一句話把我打回現實,
「你被詐騙了,我幫你轉警局。」
活生生的案例,想要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果身邊的人遭遇詐騙要怎麼協助,以及希望別再有人受害!
如果已經被騙請直接跳至處理流程,儘速處理!
本篇文章想要從兩個面向向大家說明,
一、心理層面
(探討面對受害者的三要與三不、詐騙利用的三種心理因素)
二、金錢層面
(詐騙細節、處理流程、錢是否拿的回來)

一、心理層面

心理層面

a. 面對受害者的三要與三不

面對被害者的三要與三不
受害者在事情發生當下已經很驚慌失措,
旁觀者想問的問題,
受害者可能都想要這麼問自己,
所以忍住三不,把三要做完!
旁觀者三要:
● 要幫忙:
在事情發生之前,如果可以先察覺異狀,就可以阻止受害者進行匯款轉帳。
但如果很不幸,已經發生了,
此時可以幫忙同步撥打165專線、銀行客服,以及直接前往派出所報案。
● 要安慰:
在事情發生之後,受害者會有強烈的自責感
覺得就是因為自己太笨太粗心,才會被騙。
「雖然一大部分也是因為受害者沒有查證,就貿然相信,但是每個人都會有晃神或是沒有辦法思考的時候,犯錯當然不是受害者自身樂見的,此時指責更不會使情況好轉,最好的作法就是安慰,先穩定下受害者情緒。」
你可以說:
『是他們無良,先不要把錯都怪在自己身上!』
『我遇過一個朋友,他一次賠了更多錢,他也勇敢面對了!』
或是你也可以說:
『希望他們以後踩到水溝裡腿斷掉、買車買到泡水車、吃飯吃到地溝油、大便沒有衛生紙』(請自己無限發想
讓受害者先從自責的情緒中跳脫,才有辦法冷靜下來處理事情。
● 要說教:
請在所有程序都辦妥並且受害者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說教」
大家旁觀者肯定會忍不住要下各種指導棋,
想要跟受害者進行一連串的「教育課程」,
但是其實受害者比旁觀者學到更大的一課,畢竟那個錢是受害者的。
但是如果還是想要提點,可以用開放式的問題,千萬別說「你要小心就不會被騙」這種廢話:
-在他打來到你匯款的期間,有沒有哪些點是疏忽的,可以怎麼預防?
-你覺得他利用了你的哪個特質,來達成目的?
-承上題,如果這個特質放在別的事情上,會不會害你自己吃虧?
-除了「要小心」,有沒有具體的行動是你可以改進的?
促進受害者思考或許比指導棋更加有效。
don’t do it
旁觀者三不:千萬不要做的三件事
● 不要指責:

『你怎麼會被騙啊?這不是很明顯是詐騙嗎?』
『你都沒在看新聞嗎?都不覺得他這樣叫你操作很奇怪嗎?』
『你就是太不小心才會被騙,就叫你平常要小心一點!』
如果受害者都已經知道且沒有任何盲點,
會有受害者自己想被騙然後把自己的辛苦錢交出去嗎?
此時千萬別再指責受害者了,快點回前面複習要做的三件事!
● 不要一直要求受害者解釋:

在詐騙發生後,最重要的就是立即打165凍結詐騙的人頭帳戶,
這會關係到之後能不能把錢要回來,
所以在做到這件事之前,請不要問受害者,
『請問你是怎麼被騙的?』
可能在他情緒崩潰的跟你解釋的同時,
錢就已經被車手提領走了。

『那如果報案完畢了,可以問嗎?』
當然可以,但是當「錢是否有被提領走」這個情況尚未明確時,
受害者應該不會想要再體會一次案發經過。
身為受害者,
我其實很大部分不想讓人知道,這個案發經過,
一方面覺得很丟臉,覺得自己的白痴很令人羞恥,
另一方面覺得很自責,腦中無限巡迴,如果自己有...現在就不會...了。
其實被騙並不可恥,人都會犯錯,被騙第二次才可恥!
但是一定要認真檢討、記取教訓,預防下一次的錯誤再次發生!
● 不要放馬後砲:

『你的錢一定早就被領走了。也沒多少錢,學個經驗啊!』
『知道現在詐騙手法很厲害了吧!看你以後要不要小心一點!』
或許這些旁觀者只是想降低受害者的心理期待,
或是存粹想當酸民落井下石,
畢竟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
但是這些話卻會讓受害者聽了很不舒服。
多一點同理心,會讓世界更有愛。

b. 詐騙利用受害者的三種心理

心理
● 害怕:

過去詐騙都是利用貪婪的人性,
但這次,我覺得更多的是害怕,
詐騙犯會讓你覺得如果不做...會導致...後果,
讓你照著他們的意思操作。
我的案例:
-如果凌晨12:00以前沒有處理的話,這筆信用卡錯誤就會扣款成功。
-如果不關閉權限,你的個資就會外洩
● 信任
詐騙犯會利用各種假資訊以及假提醒,獲得你的信任。
我的案例,
-因為業者將你的個資外洩,這邊台新銀行法務部可以幫你進行申訴(詐騙犯假扮台新銀行)
-詐騙犯會請你幫忙看帳號的前三碼,然後提醒你記得不要給別人帳戶號碼全部數字
-詐騙犯會提醒你網銀每次登入之後都要記得登出,雖然銀行會在3分鐘之後自動登出,但要每次都登出比較不會有風險
-我們台新銀行這邊會免費幫你更換卡片,以防你的卡片再度遭到盜刷
● 煩躁
詐騙犯會故意把訊息講得很複雜,讓你聽不懂,只會問說「所以勒?」
當你不想聽他們說,只想問所以勒,就會照著他們的操作作業了,
同時,他們也會裝作跟你解釋每一步解釋的很詳細,
但事實上很模糊。
我的案例,
-我們目前在幫您比對後臺帳戶明細,因為現在是非營業時間所以需要您的授與我們權限去看您的訂單狀況,所以我們會先根據您的當初申請的帳戶的戶名跟您的卡號做比對......(其實聽完還是不知道他要幹嘛

或許詐騙犯的耐心非凡、言語用詞小心、甚至非常訓練有素,讓你覺得是真的客服人員,但是還是有一些破綻我當時忽略了,才會導致這種結果。細節跟怎麼詐騙的請繼續看下去。

二、金錢層面

a. 詐騙細節

前情提要:
幾個月前我在網路上購買東西,然後他們主機被竊,把消費者個資外洩,
所以我才接通這通電話,且假冒銀行的人打給我時,我剛跳完一個小時的戰鬥有氧,
進入彌留狀態,在此呼籲大家運動完要回家立馬睡就好QQ
進入正題:
詐騙方A(之後稱A)先假冒網路客服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工讀生操作錯誤,
在今天晚上會扣款我一筆11000元的誤刷費用,
但是A已經致電銀行會幫我進行取消,我只要在銀行打來時跟他確認要取消即可。
A表明了幾件事:
1. 請問我有沒有保留明細?當然沒有
2. A詢問我信用卡背後的電話,我已知詐騙,因為他們如果不知道我的信用卡是哪一家的,是怎麼有辦法誤刷我的卡片?
3. A是大陸口音
4. 他說會把禮金寄給我,然後一直跟我道歉他們本身的疏失(個資外洩還要給我禮金我才不要)
到此為止我都沒有相信這個大陸口音的A,但是我相信了之後的假台新銀行
過了幾分鐘後,
(由於他們已經透過剛剛詢問我信用卡的客服電話,所以可以操控發話單位跟電話,讓電話是顯示台新銀行來電)
假台新銀行B來電了,
一個女生,非常標準的銀行客服人員的口吻,
先跟我確認基本資料,然後再跟我說要幫我查詢看看這筆帳單是否有入帳,
說明沒有看到這筆帳單有扣款,但是要主管跟我確認才能放通行來取消這筆款項。
B換了一個男的自稱是主管的來跟我說,
B用了幾個手法讓我照他的方式操作:
  1. 先叫我看我台新的存款卡,問我是否有別間的信用卡,或是提款卡?此時B跟我要的資料只有提款卡前四碼(這個動作可能是如果沒有鎖定個資他就能夠讀取,然後叫我去ATM操作,但我不確定)
  2. 之後又跟我說這個因為個資鎖定,所以還是沒辦法取消這筆交易。前後來回反覆問了很多問題,一直說B跟B公司的工程師做確認。最後要求我操作網銀來放權限給B,放權限的方式為:在轉帳的頁面的帳號欄位,輸入我的身分證字號後九碼,然後金額輸入9,結果當然交易失敗(交易失敗在明細的顯示方式是先-9之後在+9回來),B聲稱這樣的頁面就代表權限放款成功。
  3. 接下來他就說,交易已經取消了,現在要把權限關閉,不然可能會個資洩漏,關閉的方式依然是到轉帳頁面,但是等等的帳號要輸入他給的案號,金額輸入的是驗證碼33149,(此時已經耗時一小時),我照做完畢之後,覺得很奇怪金額一直沒有跳回來,B還一直鬼打牆問我有沒有外幣,要把外幣轉回台幣,我就不耐煩的把電話掛了。
  4. B還再裝,那我稍後確認一下業務處理程序,一個小時之後再跟您回報,很不好意思耽誤您這麼長的時間,祝您順心。
  5. 然後打給165,遊戲結束。「我被詐騙了」
  6. 如果沒辦法迅速發現,可能就會再過很長一段時間就會來不及凍結帳戶,所以不要依據任何人的說法而操作網銀!!!!

b. 處理流程

  1. 打電話給165”,告訴他們你的帳戶以及你將錢轉入哪裡,他們會迅速將詐欺的人頭帳戶凍結,不能領出,並幫你報案,要你前往最近的派出所報案。
  2. 前往派出所做筆錄,然後再一次確認165有將他們帳戶凍結。
  3. 拿著報案三聯單至轉入的銀行詢問他們,是否款項已被提出。
我的案例:
很幸運,B以為我等等還有繼續騙的空間,所以可能是因為這樣還沒有去領錢,
從我轉帳到165幫我凍結戶頭只過了30分鐘,
因此我搶在B領錢之前凍結B的人頭帳戶,所以錢還在帳戶裡。
拿回來的機率就很高,但是銀行手續繁雜可能要作業天一週甚至一個月。
但是很多時候是你一轉,車手就現領出來了。

c. 錢是否拿的回來

以我的案例來說,雖然我還沒有拿到錢,但是可以拿回來的機率很高,
因為車手並來不及把錢領出,但是如果錢領出了以後,就要聯合其他受害者進行訴訟,程序會麻煩很多。
這邊提供一個律師事務所的相關文章給大家參考:
由於不知道現在的手法已經增進成這樣,所以還是懞懂的被騙了,
雖然還是那句話,銀行不會自己撥打電話給你,
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打電話去確認所有細節。
發話單位都是可以做更改的,請大家千萬不要相信!!!
有任何疑慮請撥打165確認!!!!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