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我告訴他們不用來沒關係

2017/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illerickson@VisualHunt CC BY NC

 

助教的第一堂課,我告訴他們,這堂課可以不用來沒關係。

 

2013年9月,剛考上研究所的我,因為有實習課程的職缺要幫忙填補,因而輾轉接下了統計實習課助教的位置。

 

還記得開課那天中午,我緊張死了,但我故作鎮定板著臉,想讓學弟妹知道我是嚴肅的,在我的課堂上可不允許隨意胡鬧,於是我翻閱著書,低頭不語。

 

想起前一晚,看著老師傳給我的課程排程表,第一堂課就只是基本介紹,我相信我撐不了太久,如果往後合併,就有多一些內容足以填滿,但是,第一堂課我該說些什麼?

 

突然有個念頭,我能不能告訴他們,當我走過大學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

 

於是,我告訴他們,我的這堂課你們可以不用來沒關係。

 

這四年,會是一趟很好玩的旅程,你們會加入喜歡的球隊、社團或者是系學會,有些盃賽、活動可能就經歷這麼一次,如果你覺得值得,我的這堂課你們可以不用來沒關係。

 

這四年,你也許會遇到生活的喜樂傷悲,你也許會談場戀愛或經歷失戀,你也許會熱血想衝去哪或臥病在床靜養,如果你覺得值得,我的這堂課你們可以不用來沒關係。

 

這四年,你可能會開始伴隨你的親人,一同經歷生老病死的生命課題,當有另一個人需要你,如果你覺得值得,我的這堂課你們可以不用來沒關係。

 

不只這四年,每個人每個時候都會面臨很多選擇,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全拿,但你要記得對你自己的決定負責,雖然我會標記缺席,但我也會由衷支持你們的選擇。

 

之後,這也成為了我第二年再講一次的內容。


 

封面圖片來源:billerickson@VisualHunt CC BY NC

17會員
25內容數
<p>我將在這裡提筆寫下我所看到、聽到的,一切值得分享的相遇,讓你與故事的相知成為可能。</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