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王丹:川普不靠譜,台灣當自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多數的台灣朋友對川普當選是沒有信心的,再加上川普在選舉過程中一系列不政治正確的表現,在我的評估中,很多台灣人對川普是沒有好感的。這從兩次美國總統候選人大選辯論的過程中,臉書上的反應大致可以看出。

 

但是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在社群媒體上,台灣網民對川普的支持度和好感度明顯上升。例如,前不久中國政府派馬雲去見川普,答應要給美國100萬個工作機會,我在臉書評論說這是中國在忽悠(唬弄)川普,之後有大量的跟帖(留言)為川普辯護,說他是一個精明的商人,不會上當之類。關於此事,各有看法,我無意爭論。但台灣網民對川普的態度變化,由此可見一斑。

 

眾所周知,這樣的變化,並不是因為川普當選,而是因為那一通著名的電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通話。這通電話鼓舞了台灣本土力量,他們認為川普以及川普周圍的右派親台策士們,將更積極地支持台灣,台灣走向自主決定命運的機會大增,因此他們對川普的好感度也大為增加。這種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要在此提醒讀者朋友兩件事:一、川普真的靠譜嗎?二、台灣應當把自己的未來寄望在別國的身上嗎?哪怕它是美國。

 

raw-image

蔡英文總統由國安會秘書長及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與穿普通話。Photo source : wikipedia CC BY 2.0

 

首先,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看不出川普真的會在「一中政策」上跟中國攤牌,全面推翻之前歷任總統——也包括布希家族在內的共和黨政府——一貫政策的證據。的確,川普本人動不動就揚言要重新思考「一中」政策,這給了很多台灣人以希望;但別忘了,如眾多網民所說,川普是一個商人。作為一個商人,在談判桌上,當然是喊出最高價碼,才有利於以後的討價還價。

 

事實上,1月15日,川普任命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已說得非常清楚:「川普政府並沒有預設立場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訊號,表示川普和他的團隊提出「一個中國」政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當然是在中美貿易和南海問題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川普拿台灣問題當籌碼,希望換取其他利益,這一點毫無疑問。僅憑這一點來說,川普就不是一個靠譜的人。道理很簡單,一旦他拿到好處,例如馬雲的100萬個工作機會,他會不會再為台灣說話,沒有人敢保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88會員
247內容數
作為一個寫作者,「王丹隨筆」這個空間,能夠讓我書寫的內容不被媒體的意識形態或流量給綁架,不需為了追求點擊而譁眾取寵,真正深入書寫出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給每位讀者。除此之外,我希望在這裡不是單純的「我寫你看」,能有更多機會與讀者們互動,接受讀者的要求,批評。(當然,表揚也可以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雄居酒屋)銀座酒場華夏店~網路高評價居酒屋!超狂奶油波士頓龍蝦、隱藏版串燒超好吃~銀座酒場菜單現點現烤的串燒,招牌雞肉串外脆內多汁,肉質極佳完全不乾澀,食材新鮮沒有腥味,針對食材特性搭配不同的佐料,每一口的滋味都令人驚艷!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4-03-15
噴香直火炭烤串燒!新莊居酒屋推薦,走進深夜食堂,嚐嚐一吃難忘好味串燒,新莊捷運站美食│菜單噴香直火炭烤串燒! 捷運站附近的深夜食堂,一吃難忘好味串燒 很多汁、香噴噴老味噌豚肉串、鹽烤雞腿蔥串;明太子山藥、招牌鮭魚炒飯、新推出的鹽烤秋葵、鹽烤三色椒好~好~吃🤤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2-11
#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台湾掀起#MeToo 热潮 王丹、蓝绿政治人物都被控性骚扰#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一名李姓网友在六四这天,在台北出面指控八九民运领袖王丹性骚扰,并要求王丹在台北时间6日午夜之前道歉否则将提告。王丹对此再次作出回应。台湾近期掀起“#MeToo”(米兔)运动的热潮,蓝绿都有政治人物被点名。 李姓网友两天前先在个人脸书发文指控,9年前应王丹之邀前往美国,遭到
avatar
Yeihd Gdibx
2023-11-17
#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台湾掀起#MeToo 热潮 王丹、蓝绿政治人物都被控性骚扰#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一名李姓网友在六四这天,在台北出面指控八九民运领袖王丹性骚扰,并要求王丹在台北时间6日午夜之前道歉否则将提告。王丹对此再次作出回应。台湾近期掀起“#MeToo”(米兔)运动的热潮,蓝绿都有政治人物被点名。 李姓网友两天前先在个人脸书发文指控,9年前应王丹之邀前往美国,遭到
avatar
Margo Palomaki
2023-10-15
Danielson 在童話王國丹麥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 我是童話王國丹麥的主人 Danielson,我的童話王國從 2020 年 11 月 6 號起在方格子生根,時間很快,再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要一歲生日了,自己很驚訝這段時間以來的持續分享,或許是因為 Danielson 覺得在這裡寫作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18
連結--讀王丹《人面桃花》  回台至今,一直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就是要讀一本散文。對於小說的閱讀雖然數量上比起從前要少了許多,但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地讀著,而卻已經忘記那種讀到一篇令人悸動不已的散文的感覺。   那天,走進了台大對面的誠品書局,逛著逛著,王丹老師的散文集《人面桃花》突然地跳入我的眼簾,隱約想起不久前在老師的臉書粉專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8-27
南聲讀後|《人面桃花》王丹短且小的份量承載著王丹為期不過五六年內的散文作品,也因如此,若不是裝幀美過了頭,與王丹文字倒不盡然能產生共鳴的我,實在說不上能多喜歡這本《人面桃花》。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6-01
天涯何處無芳草?漢堡王偏要單戀麥當勞上次介紹過漢堡王和麥當勞的互掐互懟 :《來看漢堡王和麥當勞這對CP,相愛相殺過程全是經典行銷案例!》 這次我們特別關注漢堡王,它對麥當勞單方面的糾纏實在太精彩,件件都是別出心裁的示愛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季潔看世界
2019-10-12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如果直屬主管ROSE(陳慧珊)壞心眼,那麼公關部主管薇薇安(葉童)算是教她的老師了,在DB這兩個女人影響杜拉拉(王珞丹)最深,也能說正反都是推拉拉往上爬的助力。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