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值得真愛的一生,只能自己找尋

2016/07/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可以,記憶中那些幸福的日子,多麼想要再過一次。

 

這兩週進入影展的密集試片期,一週看十部片是基本,這讓我發現兩件事:一,我果然真愛電影,可以一天連看四部片不覺得厭煩;還有二,在一整天用心用腦消化各國創作者對人和社會的觀察之後,筋疲力竭的我,回到家犒賞自己的偷閒活動竟然是:再看一部電影。

 

上週的兩個晚上,我忍不住翻出《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又看了一次。也證實了我的另一項理論:電影分三種,你必須用心看的好電影,你用來殺時間的爛電影,還有你「喜歡」的電影。喜歡的片可以一看再看,看起來毫無壓力而且享受,就如同喜歡的音樂可以一聽再聽,對這些旋律和故事的愛,是我人生重要的燃煤。隨時只要按下重播鍵,就可以重溫。

 

所以有時候,也忍不住會想:那些記憶中幸福的日子,多麼想也能夠再過一次。

 

在深沈的刺痛中,寫下上面這句子,這正是《真愛每一天》的主題。青年提姆在他二十一歲生日那天,從父親口中聽到驚人的秘密:這個家族的男人,都擁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但只能回到你曾經身處的時間地點,換言之這不能讓你拯救世界,頂多只能拯救自己。這個「頂多」的補充真欠揍啊。天曉得,在這世上能好好操控自己的人生這艘大船,而不至於時時翻覆的幸運兒,又有多少呢?

 

總之,這樣的設定當然構築成一部科幻片。但比這更重要的是,這是都會浪漫大師理查柯蒂斯(Richard Curtis)的作品。在這之前,他曾是《你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的編劇,也執導過全明星卡司甜膩膩的《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科幻在他手上,其實只是輔助,是傳達他最拿手的感性情懷的工具。也難怪到《真愛每一天》的後半,時空旅行的邏輯已經破綻百出了,但你根本就不在乎。因為作者自己也不真正在意。他想表達的情感,超越了這所有邏輯和規則。

 

學會超能力那當下,提姆還只是個羞赧的大男孩。當父親興奮地說:快好好想想,你要用這能力做什麼?他好老實地回答:如果能幫我交到女朋友就好了。這時候,柯蒂斯的劇本讓他父親俏皮地——或其實是了然於心地——嘲諷道:「窩,好大的夢想啊。(Wow, Massive.)」,而提姆回答:「對⋯⋯這是我的母艦(Yeah. The Mothership.)」如果說這位作者的世界有什麼特別迷人之處,那由這兩位英國演員這麼流暢地、不經意地演繹的這段「英式幽默」,正是讓人愛不釋手的例子。

 

從這開始,柯蒂斯進入他熟稔的愛情領域,先是提姆與他的夏日女神有緣無果(在此演出的是三年後的現在正當紅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接著馬上切入正題,讓美國甜心瑞秋麥當斯(Rachel MacAdams)成為他的真命天女。這一路上,提姆發現了「如果不來電,不管試幾次都不會來電」的真理,也發現了時機的重要性,或應該說:「緣份」帶來的致命差異。那個對的人,你若不能剛好在轉角撞見,路一岔了,就真的無從回頭了。就如同傑西告訴席琳:「我結婚的那天,一直覺得在路口看到妳。現在想想,那搞不好真的是妳!」——呃抱歉,我岔題了,從倫敦跑到日落巴黎去。不過現在想想,那根本也是跟科幻一樣不可思議的故事哪!

 

真愛每一天

 

回到《真愛每一天》。在故事後段,提姆已經因為一再的重試和調整,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人生。於是柯蒂斯(有點狡猾地)藉提姆之口,說出了「要好好享受每一天、欣賞每一個當下,就是最完美的日子」這全片的主旨。但是稍等,在此我要先打住。三年前,我初看此片就非常喜歡,對當中清新的情愛,舒適的家庭關係,動人的父子情都印象深刻。但三年後的現在,我又再發現了新觀點。父親告訴提姆:「你不能靠時空旅行去真正修復(fix)什麼東西。」所以提姆每次回頭,除了修正說話白目這一類小事之外,對其他人生際遇,他其實只能試試看「如果⋯⋯會不會不一樣?」

 

其中,故事中段的核心轉折,是提姆妹妹的車禍。提姆一再回頭去修改,改變當天的約,改變妹妹的生活選擇,改變命運改變機遇,但柯蒂斯在此動用了科幻設定的小手段——為人父母之後,再回到過去的改變,會產生蝴蝶效應影響孩子的出生,這讓提姆不得不放棄某些修正。這其實是設置障礙,來否定某些「介入」的可能性,目的是讓提姆意識到:唯有讓妹妹學到教訓,從中真正地領悟,這樣發自(對方)內心的「改變」,才真正有效。

 

這已經無關乎時空旅行,也不是機率或宿命。來到這裡,柯蒂斯想講的人生道理已經凌駕科幻,但這和《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那種「任何介入和操縱都只會造成更糟」的悲觀或束手無策,又不一樣。這是對人心反省及修復的能力抱持信心。想拯救一個人,真正的方法不是保護她,不是替她做決定,不是免除苦厄和遭遇苦厄的機會,而是教導她,讓她自己明白。讓她學會保護自己,這才是真正能夠放心的做法。

 

也因此,受到眷顧而擁有機會一再「試試看」的提姆,最終發現時空旅行能改變的事物有限。因為人們總是受到自己的性格、價值觀以及喜好驅動,言其言行所行。你可以改變他一次的決定,卻改變不了他面對問題的方式。你可以阻止他遇見,卻阻擋不了他怎麼看自己和看世界。真正需要調整的,不(只)是過去做過什麼,發生什麼,而是未來如何面對,如何面對未來。這也提醒了總是在想「如果當初不這樣,就不會那樣了」的我們,這些耽溺和自我困陷是無濟於事的。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沒選擇的那個未來長什麼樣。你只能好好記取教訓,然後發誓下一次,不再辜負自己。

 

《真愛每一天》藉由科幻,藉由無限種緣份的可能性所要說的,其實是拿掉了「緣份」之後,生命的可能與不可能。你不可能阻止癌症的發生,或改變懦弱的心性,或讓無法相處的兩個人攜手。同樣是輕科幻,它剛好可以和《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做個對應,甚至互補:不論是能夠一再修整,或一筆勾銷的相遇,都無法改變人和人本質上的相斥或相吸。

 

接著,我們再回到電影最後的課題。提姆說,到後來他已經不再穿越時空了,因為他把每個今天都當作是刻意選來重播的「那天」,這讓我想到當年在文章裡寫道:原來《真愛每一天》的「真愛」兩個字是動詞,它想教我們用心感受每一刻,享受每一天。時空旅者從忙著改變作為,進化到了改變心態即足矣。而我在前文已經先咕噥過了:當你的日子基本上無憂無慮,那當然每一天都是最美好的,都可以放心享受呀!

 

不過,這故事讓我覺得可惜的,還有另一點。有時候人生,在巨大的悲傷路上,仍會長出神奇的連結,在繞一圈之後帶回美好。我說的不是「今天的失去空出位子,給明天更適合的伴」之類的老套,而是你可能因為跌倒,在藥局聽見日後最愛的一首歌的廣播;或因為錯過一班車,在回程看見最美的夕陽;還可能因為一個迷路的夜,在雨中撞見(並且帶回)一隻和你同樣打著哆嗦的小黑貓⋯⋯

 

你還可能因為,原先要共遊的女友變心了,而必須一個人搭火車橫越歐洲大陸。但在那列車上,你會遇到一個法國女孩,你們一塊在維也納下車,度過了從此害慘全世界多少文青男女的完美一夜——好吧我承認,我自己回到上面說的老套去了。但這就是《真愛每一天》讓我感到可惜的地方:它沒有透過選擇與不選擇/倒帶或不倒帶的設定,趁機道出即使悲傷,即使分離,但這可能是老天不經意要為你安排另外的快樂,所鋪的梗。

 

所幸,忘記這麼說的故事,倒是在片尾的配樂中無意間達標了。班佛茲(Ben Folds)的〈The Luckiest〉一曲,歌詞唱著:「現在我知道了所有的錯誤,跌跌撞撞和摔倒,都造就了現在的我。(Now I know all the wrong turns, the stumbles and falls / Brought me here)」——相信這一切傷痛,都總有一天會自成意義,這是每一顆恨不得能回到過去的、破碎的心,捧住自己走下去的唯一方法。

 

真愛每一天

 

此同時,這故事還有其他的深刻。譬如接近結尾,它想說的其實是「道別」,這也是這部片初看最讓人驚喜的地方。提姆父子的互動,是《真愛每一天》可愛的核心,比爾奈伊(Bill Nighy)飾演的父親在兒子眼中「永遠好整以暇」,他是他人生的導師,也是理查柯蒂斯在片中的代言人。他說他用盡時間,看完了全天下人想看的書,擁有知識和品嚐藝術,顯然是這位時空旅人心目中最「值得」的人生。但他得了癌症,這背後意味的「死亡」和「時間」,又是任何超能力都無法擊退的。

 

提姆回到過去,和父親好好道別,兩人打了最後一場桌球,還並肩到海邊打水漂。這是父親希望的道別方式。但那之後,終於提姆也必須——又是因為同樣的科幻設定小手段——告別他的父親了。那要如何放下,如何向前走去的時間點,讓他猶豫了。這時候是妻子在一旁俏皮(又無心)地提醒了他:何不就現在呢?

 

——是呀,如果往前走去是必然,而「放手」的心理準備永遠不可能真正完成,何不就別等了,讓值得期待的未來發生?在此,《真愛每一天》讓一個能擁有任何人生的主角,在無限的選擇中,仍必須坦然面對「失去」。這講到我心坎裡了。這也是我一看再看,依然震動的理由。

 

最後我還想提一個溫暖的亮點。在婚禮當天,提姆一再傷腦筋該找誰致詞?反覆嘗試之後,最後選到他老爸。於是比爾奈伊說了一段話,他說:「對任何一個想結婚的人,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忠告:我們所有人到最後其實都很像,我們都會變老,然後一再重述同樣的回憶。但如果你要結婚,試著找一個善良(kind)的人吧!」他說站在這裡的,就是一個善良的男子,他擁有一顆美好的心。「我的人生沒有很多特別值得驕傲的事,但我非常驕傲於自己是我兒子的父親。」

 

如果,其實,愛情裡一切的激動和甜蜜,需要與被需要,仰望和提攜,強烈奔向對方懷中的衝動,都總有一天會歸於平淡,會變成安全感,依靠,包容和習慣,柴米油鹽的尋常煩憂,數月曆度日子,那或許可以這麼說:談戀愛,終究只是我們尋找共度一生的對方的方法。你在全世界翻找,恨不得拆落星辰日月那樣地執著,要找個能和你共譜最美麗最濃豔的愛情的人。卻不見得意識到,自己是在找一個家人。

 

到最後,當你已然處在要和同一人共度數十年的狀態,你們要面對的不是彼此,你們是要共同面對人生。這時候魅力什麼的,驚喜什麼的,或甚至承諾等等都不那麼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對方的性情,他如何待人,他如何待你,你們彼此的對待。真正重要的是他是什麼樣的人。

 

而我希望,自己至少是個善良的人。

 

看更多影評:

【影評專欄】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神隱少女》:不論多久,不論何地,一定會再相逢

《臥虎藏龍》:此生,要真誠地對待自己

 


編輯:蔡宜蒨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張硯拓

張硯拓
張硯拓
影評人,《釀電影》主編,曾任香港電影節費比西獎、女性影展、高雄電影節評審,著有電影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經營【時光之硯】12年,亦常舉辦講座。信仰: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