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中國人普遍支持中共政權?關於中國三個「似是而非」的現象(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中國,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現象──表面上看似乎是如此,但如果仔細分析的話,就會發現情況複雜的多。上次我舉了「中國人對政治冷漠」的觀點為例子,而這次要說的是:「中國人對現政權大多持支持立場」。

 

這也是很多國外的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台灣人和香港人對中國固有的認識。我必須指出,這是錯誤的成見,事實並非如此。我從兩方面論證我的看法:

 

1. 中國人對政府真的支持嗎?

2. 如果中國人對新政權的立場不是「支持」,那到底是什麼?

 

關於第一個問題──外界有「中國人對現政權普遍支持」的認知,其實缺乏可靠的證據。普遍來說,選舉是檢驗政府是否獲得支持的基本判斷標準,而中國根本沒有真正的選舉,又怎麼知道人民對政府是否支持呢?沒有反抗,並不代表支持。另一個判斷標準就是民調,可是在一個言論自由匱乏、人民動輒因言獲罪、政治禁忌極多的國家,怎麼可能有真正的民調呢?所以,這是一個沒有證據的論斷。

 

raw-image

中國蘇州。Photo Credit:DaiLuo@CC BY 2.0

 

其次,如果從表面上看,一個國家的人民對政府普遍持支持態度,那麼我們就要分析:這樣的支持是怎樣來的?

 

我不排除確實有部分民眾是真心支持中共,但我們也不能排除,很多的所謂「支持」,並非真正的支持。例如,有一部分的不滿被國家以暴力、製造恐懼的方式壓制,那些聲音不是被消音,就是被掩蓋了,我們根本不知道不支持的比例有多少;例如,執政黨以利益收買的方式,誘惑社會精英支持現政府,但這僅僅出自於對利益的追逐,並不是真正的支持;再例如,當局在經濟發展上適度開放,使人民有一定的消費自由,這樣的自由轉移了很多不滿。但是,經濟發展都是有週期性的,當經濟開始走下坡,或者經濟危機爆發的時候,原本的不滿是很有可能重新回來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