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看童書!

2017/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小baby剛誕生,算算到現在也快2個月,雖然說離讀書、識字還早,但是開始想幫他找一些童書。

 

之前有很好的同事當過媽媽多年,送了很棒的童書,但是小朋友還沒看,我自己就看的津津有味。

 

我必須說,有些童書不只讓小童看得有興趣,也很適合大人看,更適合親子共讀。因為傳達有意義的訊息,不需要特別艱澀難懂的文字。

 

其中有一個知名的美國作者Max Lucado 創作的叫《你很特別》的繪本,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作者描寫了一個「木偶世界」,所有木偶們都是由木匠創造出來(請注意,西方世界對「木匠」這個職業的隱喻,有創造、造物的概念,如耶穌,也是木匠)。有些木偶個子比較高、有些比較矮,有些木偶跳的比較高,有些跑得比較快,有些會唱歌、會跳舞——當然也有什麼都做得不太好的木偶。

 

當木偶做了一些「值得被讚嘆」的事情時,就會被貼上金黃的星星標籤。當木偶做了一些「被瞧不起的事情」時,比方說走路滑倒、或者在技能表現不好時,就會被貼上灰色「標籤」。

 

這個木偶主角很可憐,一開始被創造的時候就有缺陷,所以常被貼灰色標籤,到最後,甚至大家也無緣無故,不分青紅皂白,就給他貼灰色標籤。講到這邊,我就不繼續說下去,以免破壞大朋友、小朋友的閱讀興致。

 

但是光是看到這裡,就會讓小朋友大朋友們開始進入角色:

 

  • 小朋友或許會想像自己是小木偶的一員,或許會問自己,如果我是它,我該怎麼辦?
  • 大朋友看到繪本,開始會自省:我是不是也常常給人貼標籤,甚至是人云亦云?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愉快的閱讀經驗。

 

不過,另外一個引起我注意的童書,叫做《叫我第一名》,是我們本土的童書,

 

全書通篇都在說「孝順第一」「守規矩第一」「運動第一」「考試第一」。

 

老實說,這種教條式的童書,在趣味上不夠,在培養創造力、想像力上面,也稍嫌不足。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的台灣圖文繪本是幾米的「月亮忘記了」,看的時候,已經是國中生了,但儘管如此,那天看完之後,晚上還是做了一個香甜的夢。

 

裡面有傳達什麼艱澀的概念嗎?或許有,或許沒有,但是這全看讀者怎麼去解讀,不是嗎?

 

當想像力可以無限延伸,當小朋友大朋友閱讀可以不被教條制約,自己去思辨、想像,我認為這就是教育。

 

現在的教育,或許應該不要只在乎知識的儲存,而是想像的流動,這樣子,人生會更有趣,小朋友也會更快樂、更茁壯。

 

推薦書目:

 

Lars Klinting小布的故事》系列:描寫海狸小布自己動手「製作」的故事,包含小布做木工、小布刷油漆等。

Max Lucado你很特別》

 


封面圖片:陳冠廷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生於1986年,台灣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學士、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曾任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訪問學者、野村總合研究所助理顧問,台北市政府主任研究員、國家安全會議助理、非洲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 CO.,LTD.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