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天國【13】 6月8日 PM 08:06 戲如人生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林小恕跟吳天才約在植物園附近的郵政博物館門口碰面。

 

十幾分鐘前,才下過一場傾盆大雨,許多路段都開始積水,這個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統原本就很脆弱,跟城市裡的人一樣,過於逞強,只要稍微掉淚,就氾濫成災。

 

這時候雨勢已經轉小,如棉絮狀的雨絲像薄霧,紛紛飛飛,這盆地剎那間無法排除的濕氣,已經在空氣中飄散著類似滾水沸騰的氣味,路上行走的人都沾了一身黏膩。

 

「到底是什麼狀況?先講一下啦!」

 

剛從農委會前面的抗爭現場結束採訪拍攝工作,隨即趕到碰面地點的吳天才,車子剛停好,一手拿小方巾擦頭髮,另一手撐著廉價的便利店黃色雨傘走來,牛仔褲濕了半截,應該是沒能躲過幾分鐘前的那波恐怖驟雨侵襲。

 

「去找潘心蓮!」

 

林小恕的高跟鞋跟,登登登,踩在積水的紅磚,往行人天橋另一側的大樓走去。

 

「找潘心蓮?真的假的?」吳天才趕緊追上來,「等等……等一下啦!」他抓住林小恕的手臂,「妳是說,現在就要去找潘心蓮?找哪一個潘心蓮啊?」

 

林小恕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往前走。

 

「找我認識的潘心蓮,學校話劇社的學姐,畢業後在劇團工作的潘心蓮。我不是跟你提過嗎?忘記啦?你這個記憶力衰退的大叔……」林小恕伸出食指,戳了吳天才的腦袋。

 

確認大樓門牌號碼之後,找到位在建築物側邊小巷子的入口,入口內側有一個老舊櫃臺,櫃臺上面擺了兩疊信件與廣告DM,還有一塊寫著「訪客請登記」的白底紅字壓克力板。可是管理員並不在座位上,就算訪客想要登記,應該也沒辦法吧!

 

櫃臺旁邊有四部黑白監視螢幕,上方是一片標示樓層公司名稱的壓克力板,林小恕找了一下,確定劇團所在樓層,隨即按電梯,把渾身濕漉漉的吳天才一起拉進去。

 

電梯相當老舊,不管是關門還是爬升,都能聽到機械生鏽的磨擦聲響,甚至出現間歇性的顫動,如果機器也有帕金森症狀,應該就是這樣吧!

 

還好劇團位在低樓層,密室驚恐的時間不算太長,只是電梯門打開時,一股悶濕又混合各種牌子的香菸氣味湧上來,好像來到垃圾焚化爐一般。

 

剎那間,林小恕感覺呼吸窘迫,喉嚨一陣緊,被不知名的力量掐住那樣。

 

電梯前方的走道牆壁上,貼滿劇團公演海報,有幾位穿著緊身上衣和寬鬆棉褲的年輕團員站在樓梯間閒聊,其中一人還將左腿打直,垂直抵在牆壁上,似乎在拉筋。

 

林小恕跟吳天才走進劇團辦公室,雖然稱之為辦公室,卻像倉庫一般,雜亂的程度,已經把其中兩個工作人員埋起來了,只露出兩顆腦袋。林小恕好不容易掂起腳跟,趴在其中一個桌面上的道具箱,伸長脖子,才勉強吸引兩個工作人員的注意,察覺有訪客到來。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潘心蓮是不是在這個劇團?」

 

一個將長髮紮成兩條辮子,戴著黑色圓框眼鏡的女生從座位站起來,跨過兩個紙箱,來到林小恕面前,「妳要找潘心蓮?請問,妳是……」

 

「我是潘心蓮的學妹,大學時期同一個話劇社的。」

 

也許是聽到「學妹」跟「話劇社」這兩個友善關鍵字,原本有稍許戒心的辮子女生,臉上的武裝表情立即鬆懈下來。

 

「妳要找心蓮喔,這個嘛……」她搔搔頭,然後轉身看著後方,面對一位削著貼耳短髮,超短瀏海,皮膚白皙,彷彿紙片人一般,脖子底下的鎖骨相當突出的女生小聲求救,「喂,有人要找心蓮啦!」

 

那紙片人好像在點收什麼東西,又不像鈔票,應該是門票或發票單據之類的,頭也沒抬,聲音從混亂的雜物堆裡傳出來,「潘心蓮?要找潘心蓮喔,去問對面的辦公室比較快,她是另一個劇團的。」

 

辮子女生重新轉身看著林小恕,「對啦,去問對面比較快。我們總共有四個團,其實是同一個團啦,但分成四個,唉呀,我這樣講好像很複雜,反正就是,表演風格不同,觀眾對象不同,就分成四個團。心蓮是對面那個團,你們從這個門走出去,經過電梯之後立刻左轉,走道側邊有個木門,沒有鎖,直接推進去就可以了。那裡的辦公室比這邊還要亂,往裡面走,就是排練室,如果辦公室沒人,你們就直接進去排練室,隨便抓一個人問,就可以了。」

 

道謝之後,林小恕跟吳天才又重新往回走,經過樓梯間,又看到那群在拉筋閒聊的年輕團員,正在大聲喧嘩打鬧,樓梯間的回音十分嚇人。

 

經過電梯之後,左轉走進燈光晦暗的通道,果然有一扇木門,輕輕推,就開了。

 

裡面果真亂成一團,如資源回收場那般,堆滿道具跟紙箱,甚至有幾隻保利龍做成的大型動物模型矗立在牆邊。

 

林小恕喊了幾聲,「對不起,請問有人嗎?」

 

沒有回答。於是兩人根據辮子女生的指示,先穿過雜物堆,往裡面的排練室走去。

 

推開厚重隔音鋁門,裡面是天花板挑高的大空間,正中央有個麵攤推車,幾張桌子與板凳,兩旁各有滾輪推動的簡易布景,看起來是六○年代的黃昏街頭場景,那麵攤還煞有其事的擺了整疊碗盤,和一個綠色紗門滷味木頭櫃。幾個人拿著劇本在道具之中來回練習走位對詞。牆邊有個長沙發,三個中年男人坐在沙發上狂抽菸,好像在討論什麼,菸霧瀰漫,室內因為密閉無法通風,感覺氧氣稀薄,快要昏厥過去。林小恕心想,莫非藝術家都要這樣自虐才有靈感?

 

整個排練室的人,也許入戲太深,完全沒有察覺到兩個陌生闖入者站在門邊。

 

沙發上,一個導演模樣的人,一邊抽菸,一邊皺眉頭,還不停打斷演員的對白,甚至大罵髒話,似乎對排練情況不是很滿意。

 

好不容易,過了十幾分鐘,終於有人從排練室中央退下來,手拿一條大毛巾擦臉,還抓起一罐礦泉水,往林小恕跟吳天才的方向走過來。

 

是個身材壯碩,蓄著落腮鬍,臉部潮紅,彷彿喝過酒的中年模樣男子,長相類似不倒翁,眼睛小小的,瞇成一直線。

 

「請問……」

 

「鬍子男」從兩人身旁走過,並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林小恕趕緊追過去。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潘心蓮在嗎?她今天有沒有來排戲?」

 

林小恕就擋在「鬍子男」行進的路線上,突然看到滿頭大汗的大臉逐漸逼近,好像面對一頭壯碩的黑熊,感覺有點恐怖,林小恕忍不住後退,差點跌倒。

 

「潘心蓮?妳要找潘心蓮?」

 

「鬍子男」的聲音非常低沈,共鳴點很奇特,感覺玻璃會因此震動。

 

「對,潘心蓮……」林小恕專注盯著「鬍子男」瞇成一線的眼睛,幾乎看不到他的黑白眼球。

 

「我不曉得潘心蓮今天有沒有來,已經很多天沒看到她來排戲了,她的角色現在暫時由別人代替,哦,也不是代替,是暫時安排另一個人來跟其他演員對詞和走位。」

 

「所以,她有參與演出囉?」

 

「有啊,一直都有啊,妳有看過去年底的公演嗎?她演麵攤老闆娘的女兒啊,表現很不錯,今年的公演,當然還是會安排她來演這個角色……哦,對了,你們是記者嗎?我好像沒看過你們,可以問,是哪一家嗎?」

 

「鬍子男」突然笑起來,露出一口白牙,非常整齊,劃過線一樣整齊。

 

「潘心蓮已經很多天沒來排戲了?也就是說,她失蹤了嗎?」

 

「失蹤?不至於吧,她一直都這樣啊,神經神經的,以前也發生過,好幾天不見人影,不過,是個優秀的演員,屬於天才型,天生就注定要演戲,什麼角色都難不倒。」

 

「可是,你沒看電視新聞,還是看報紙嗎?大家都在討論,那個旅館火災啊,失蹤的潘心蓮,你沒看到嗎?」

 

「報紙?電視新聞?哈哈,不好意思,我不看電視,也不買報紙,那個……有點浪費時間……而且,一直看一直看,就會變笨!」

 

「鬍子男」打開礦泉水,一口氣喝完半瓶,然後指著一位開門進來的女子,「潘心蓮的事情,你們可以問她,她跟潘心蓮比較熟,我是來插花客串的,不太清楚。」

 

「鬍子男」隨即從門縫鑽出去,想不到這麼大塊頭的身型,動作倒很機靈,應該跟戲劇表演的肢體訓練有關係吧!

 

「你們要找潘心蓮?」長髮在後腦紮成一個緊實的髻,五官相當清秀的女子,穿一件針織短袖緊身上衣,下面搭一件米色寬鬆棉褲,赤腳沒穿鞋,非常瘦,充滿空靈的纖細感。

 

「對,我們要找潘心蓮。」

 

「兩位是,潘心蓮的……?」

 

「我是潘心蓮的學妹,大學同社團的……」

 

林小恕說到一半,吳天才突然靠過來插話。

 

「她是潘心蓮的學妹,剛好也是電視台記者,我們想要知道,潘心蓮是不是失蹤了。」

 

林小恕對吳天才如此單刀直入的說法真是嚇了一大跳。她看到女子皺了一下眉頭,眼色剎那間暗了下來,彷彿對媒體有所防備,要是因此而產生顧忌,那就不妙了,可能什麼事情也問不到,這時候非要說些緩和場面的話不可。

 

「啊,其實是這樣啦,我來解釋一下……我們剛好處理旅館火災那個新聞,後來有觀眾Call in到電視台,說她的妹妹,嗯,也就是潘心蓮,從火災發生前一天就失聯,很有可能投宿那間旅館,所以……後來啊……不是有很多人提供潘心蓮的線索,所以……因為……」林小恕覺得自己的舌頭好像打結了,被橡皮筋纏住,甚至打了死結,想要表達或想要隱瞞的,全部都纏在一起,這樣根本沒辦法把找人的動機修飾得圓融和緩,反而越來越糟糕。

 

那女子看似空靈,但眼睛直直瞪著林小恕跟吳天才的時候,清澈分明的黑白眼球,立刻射出銳利的刀光劍影。

 

那眼神確實讓人畏懼,三人之間,出現尷尬的沈默,林小恕很怕這氣氛再對峙下去,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還好,清瘦的女子先開口了。

 

「這邊太吵了,我們去別的地方談。」女子說完話,立刻轉身,推開排練室的隔音門,領著他們兩人繞過倉庫般雜亂的辦公室,推開另一扇門,經過一小段走道,走道盡頭又是一扇厚重鐵門,扳開門把之後,一股沁涼濕氣灌進室內,還傳來嘈雜車聲。

 

原來鐵門外面,是攀附在建築外牆的「之字型」室外逃生梯,從逃生梯高度俯瞰大馬路的車流與路燈,如同夜幕襯底的燦爛銀河,剎那間的目眩神迷,有種走入異度空間的錯覺。

 

大雨過後,涼風徐徐,一開始,三人都不曉得如何開啟話題,因為各自有所盤算,才顯得小心翼翼吧!

 

女子纖瘦單薄的身體靠在欄杆上,彷彿嵌進對街大樓的LED招牌看板裡,變成街景的一部份。

 

不曉得還要沈默多久,林小恕對這種無言的對峙向來沒有耐心,原本想開口,沒想到纖瘦女子先出聲了。

 

「我不知道妳是以潘心蓮學妹的身份來關心這件事情,還是以記者的身份來挖新聞,不過,我可以告訴妳,潘心蓮確實失蹤了,從火災發生的前兩天開始,她就沒有來劇團排戲,手機沒有訊號,留簡訊也不回。她雖然很隨性,但是對這齣戲非常用心,自從去年公演受到矚目之後,她有可能因此得到更多演出機會,不只是舞台劇,還有電影、廣告、偶像劇,或是其他代言,總之,她不會無故缺席,關於這點,我很清楚。」

 

「有沒有什麼跡象顯示,她跟這次的火災意外有關呢?」

 

「我看過電視台call in節目,打電話進去的那個人說得沒錯,潘心蓮確實住在桃園,平常都是搭火車來劇團,而且,她確實有一位交往中的男朋友。嗯,我的意思是,如果那通call in電話所描述的潘心蓮,就是我所認識的這位潘心蓮,以此為前提,接下來的猜測才有可能。」

 

「好,那我們先假設,這兩個潘心蓮是同一個人,這樣會不會比較簡單?」吳天才這麼提議。

 

「嗯,確實這樣假設,好像比較能夠釐清一些線索。雖然我很不願意在那麼多人提供各種潘心蓮的人生描述之後,還挖一個洞,硬是把自己認識的潘心蓮塞進去,畢竟是火災意外,我希望她沒事,仍舊好好的,她可能突然覺得很煩,把手機扔了,或把手機鎖在哪個車站的置物櫃,還是,手機沒電了,又剛好充電器不在身邊,或是手機被偷了,不見了,不是她可以控制的狀況……唉,現在的人,很慘,對不對?只要打手機找不到人,那個人就有可能失蹤了,失聯了,不存在了,是這樣,對吧?她只是從手機訊號涵蓋範圍消失了,有必要這麼篤定她從這個世界消失了嗎?」

 

女子眼睛濕濕的,映照出湖泊般的水中倒影。

 

「她跟現在這個男朋友已經交往一陣子了,我見過他,稱不上帥,但好看、順眼、舒服、五官很深,我開玩笑說,倘若不是原住民就是混血兒,但潘心蓮說,都不是。之前我們排戲排到很晚,他會開車來接潘心蓮,車子就停在那裡,」女子伸手指著逃生梯下方,一棵街樹右側的停車格。「有幾次我搭他們的便車,搭一小段,不過他們在車上不太說話,我私底下問潘心蓮,她說,男朋友本來就是一個陰沈不多話的人。」

 

這時候,大馬路有一部閃著紅色警示燈的救護車呼嘯而過,聲音聽起來特別刺耳。

 

「之所以懷疑潘心蓮跟這次火災有關係,除了那通call in電話之外,還有一件事情……」

 

「什麼事情?」林小恕跟吳天才不約而同冒出同一個問句,身體還不由自主往前傾,渾身武裝起來。

 

「她一直住在桃園,沒有在台北租房子,聽說從學生時代就這樣,搭台鐵電聯車來來去去,不過,也有因為劇團排練或公演,錯過末班車,或者真的太晚了,隔天一大早又有事,就會住在後火車站一帶的廉價旅館,一個晚上五佰塊錢,聽說是這樣,沒錯……」

 

林小恕內心喊了一聲不妙,彷彿潘心蓮距離他們假設的情境又默默前進一步。

 

「曾經有一次,我們在城市舞台公演,結束之後,一起搭車到後火車站寧夏夜市吃東西,那天,大家很開心,還在夜市旁邊的小公園喝啤酒。後來,看她背著大包包,熟門熟路的,鑽進巷弄,跟大家揮手說再見,說她要去住五佰塊錢一晚的小旅館。」

 

「糟糕,那真的有可能是我們認識的潘心蓮……」林小恕雖然這麼說,可是離開學校之後,她對潘心蓮這位學姐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如果有機會在街上不期而遇,說不定還認不出來。

 

「其實,還有一件事情,也不曉得該不該講……」女子低頭,嘆了一口氣,眉頭一揪,嘴裡發出輕微的一聲「嘖」!

 

「好吧,無所謂,反正都到這種地步了,說出來也無所謂。我知道潘心蓮最近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她懷孕了,不合時宜與期待的懷孕。接下來的舞台劇公演場次一直排到年底,她的角色很吃重,何況還有其他計畫在洽談中,算一算時間,大概再過三個月,就必須挺著大肚子上台了,這跟她的角色有所衝突。她為了這件事情一直很煩惱,她想要孩子,又想要這些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因為她父母的意外身亡,讓她對生命有異於常人的想法,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有超乎常人的不確定感,最糟糕的是,她的男友並沒有在這個時候給她比較確定的承諾,真的很糟糕……」

 

「知道潘心蓮男友的姓名嗎?在哪裡工作?或許,我們可以利用媒體採訪的手段,從她的男友那裡,找到一些消息。因為那通call in到電視台的電話不是提過,失蹤那天,兩人有可能是在一起的……」吳天才說話了。

 

女子想了一下,「我記得,那個男的好像在醫院上班,但不是醫生,是類似病理檢驗的工作……等等,我想起來了,我們三個人曾經一起吃過宵夜,那天是我生日,我的手機裡面應該有照片,我們三個人,我、潘心蓮、還有她的男友……」

 

女子隨即打開逃生梯的厚重鐵門,循著剛剛走來的路徑,快步衝進辦公室。林小恕跟吳天才也跟在後面小跑步,只見女子奔跑的背影猶如穿梭竹林山間的俠女,連開門的動作都快如閃電,最後看女子從劇團辦公室某個紅色登山背包裡找出手機,熟練操作按鍵,上下翻找。

 

「還好,沒有消除掉,就是這張……」

 

兩人湊近手機螢幕,相片裡的三人,都笑得很開心,但林小恕與吳天才卻不約而同愣住了,背脊一陣涼……

 

 

12◄⬛►14

 

 


【米果的小說出租店】

raw-image

編輯:宅編

1.6K會員
194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南兩天一夜 | 晶英酒店行政房 | 孔廟 |台南美食 | 古蹟分享在臺南晶英酒店住宿的體驗,涵蓋了酒店的設施、服務態度、房型與早餐等內容,並介紹了臺南週邊的觀光景點及美食,是一篇完整的臺南旅遊住宿指南。
Thumbnail
avatar
艾倫の旅遊日誌 | 趴趴走找美食 | 心情寫照
2024-05-23
❗折扣優惠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MJ Kitchen|捷運行天宮站 ❗折扣優惠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MJ Kitchen|捷運行天宮站 📌台北市中山區必吃飯店Buffet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whitehippo.net/38MAa #Pp貓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 #台北吃到飽推薦 #台北吃到飽餐廳推薦 #吃到飽 #自助餐 #Buf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08
酒店妹被男友下符小三下蠱 失業出車禍熱天穿冬衣只剩一口氣大約民國102年,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接到了一個很久沒連絡的女同學的電話。 「你是命玄吧,我是小書啦,你有空嗎?」那頭盡力的正常的跟我打招呼,但明顯有點緊張。 「小書喔,好久不見啦,只要不是問我有沒有聽過安X,我都有空。」依照經驗,那些以前關係不怎麼樣,相隔多年還跑來連絡的,十有八九都是直銷。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1-14
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台北美福大飯店再度榮獲「卓越五星」標章迎雙11盛典聯袂限時推出11,111元住房專案 圖:天成飯店集團董事長張茂松致詞。 【李婉如/ 報導】天成飯店集團旗下位於花蓮的度假酒店「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以及坐落於台北市大直河岸的「台北美福大飯店」,繼2020年首度獲得觀光署星級評鑑「卓越五星」後,今年兩家飯店從硬體建築設備、軟體服務品質,皆拿下了絕佳成績再度蟬聯,11月8日獲頒卓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1-08
泰国芭提雅中天塔尼酒店评价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前幾天在泰國芭提雅住過的酒店,給大家參考一下,也當做避坑指南。 中天塔尼飯店,地點在中天海灘邊上,離海灘很近。 近到什麼程度? 走路2分鐘到海邊。 白帽子本人去的時候正好是雨季,海灘的水有點髒,聽別人說,平時中天海灘的水質比Bali Hai Pier那邊要好,可惜的是,這次我看到
Thumbnail
avatar
whitehat.快乐在泰国
2023-10-26
20220325《假面》的三我  最近看了《假面》,關於這部片的討論幾乎離不開精神分析,也在評論中看到以心理學、哲學、電影、女性的觀點切入探討,而這次想以假面作為三我的分析主題。十分困難,但還是試試看吧。   
Thumbnail
avatar
pennychenggg
2022-11-26
影劇心得:假面騎士 Black Sun嗯...,假面騎士Black作為我第一個接觸的日本特攝作品,在我心裡其實是有特殊的地位存在,因此將這篇心得放在第一篇,當成開門文好像也沒甚麼不對的。 假面騎士Black Sun是假面騎士系列50周年紀念作之一,也是在Amazon Prime Video的第二個假面騎士系列,前面一個系列是假面
Thumbnail
avatar
Gaho Lin
2022-10-29
《假面騎士 對決!超越新世代》是否有做出改變?/《仮面ライダー ビヨンド・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ズ》做為50周年的紀念版作品,《超越新世代》這次與過去的連動劇場版差蠻多的,除了大量削減了《假面騎士REVICE》和《假面騎士聖刃》的角色劇情量,甚至花了不少時間來塑造新角色-假面騎士CENTURY,以及稍稍改寫了過去修卡與本鄉猛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4-14
假面的告白上週又看到這位友人發出這樣的文章,我不禁開始想幫他統計,這是不是一個固定的cycle,說不定還能幫他推算出下一次這樣的失望情緒,而提前為他預知一番。 這個自白,在我心裡起了一個漣漪。 就在方才,我開始不知為何的打掃起家裡的時候,看到書架上的太宰治與三島由紀夫,忽然連結起這樣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窺影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