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經典:人渣文本反轉世界觀的醒腦偏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人問我是怎麼轉換角度來看事情,這當然有些好用的批判思考技巧,不過有時腦轉不過來時,單純是因為心情,這時我會聽一些日文歌,透過品味歌詞,來衝擊思考的語言結構。

 

在這些歌曲中,我最推崇秋元康特定世界觀的一系列作品。這個由乃木坂46〈制服のマネキン〉(制服模特兒)開啟的系列,主要由欅坂46所承繼。雖然最好以日文來進行理解,但多數歌曲也有官方中譯,不識日文者可參考中譯版本來掌握這種世界觀。

 

這系列世界觀的主體設定是高中生,可男可女,也忽男忽女。從企圖折射社會壓力的情愛,轉換到對抗霸凌的處境,主體展現一種對於現實體制的不負責任的態度,又企圖從中創造新的獨立人格完整性。

 

這樣的主體性在社會壓力沉重的日本社會中喚起了高度的認同:不只是中學生,連熟齡的政治人物也受到其影響,甚至引之為選舉的核心信念之一。

 

台灣的社會結構與道德壓制並不若日本強烈,因此這種主體形象可能讓人覺得較偏激與精神病態,但透過觀察這種反抗與爆發的衝力,還是可以反思自我現有的世界觀,是否在無形之間被主流意識形態同化。

 

我們總是習於把自身的抉擇責任推給不特定的他人,日復一日下去,我們雖然過得安全,但也忘了自己到底是誰。就讓這些歌曲幫你醒腦一下吧。

 

清單(建議依以下順序掌握歌曲):

 

1. 乃木坂46 〈制服のマネキン〉(制服模特兒)

 


 

2. 欅坂46〈月曜日の朝、スカートを切られた〉(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

 


 

3. 欅坂46〈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沉默的多數)

 


 

4. 欅坂46〈不協和音〉(不協和音)

 


 

5. 欅坂46〈避雷針〉(避雷針)

 


 

延伸閱讀:

所以說倫理學到底是什麼

沒人知道怎麼教小孩

 

 


好渣誌!不訂閱嗎?滿六個月再送你紙本渣誌!

raw-image

    1.4K會員
    234內容數
    <p>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人渣文本,我要做一個超小型媒體,你可以視它為具有網路版與紙本的一人雜誌社,所有文字內容都由我產出。新年度我推出50-60篇左右的網路版文章,以及2期紙本雜誌書。網路版渣誌將以「系列文」探究倫理學、宗教,運動與政治議題,而紙本渣誌則以一期一主題的方式整理個人的相關想法,你可以將之視為「議題專書」。因此渣誌不是新聞評論媒體,而是以深入論述為主的知識性媒體。</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會說台語的小王子!當經典文學遇上母語傳承-《小王子台語版》 翻譯成300多種語言,譯本數量甚至被認為僅次於聖經,安托萬·迪·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的作品《小王子》,可以說是經典文學的代表。不過縱使看過英華文、英文版本,筆者卻始終沒有用自己的母語——「台語」或「客語」,閱讀這部作品,直到這次買了前衛出版的《小王子台語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6-25
    日本「無賴派」掌門人.太宰治.自傳式頹廢美學經典:《人間失格》昭和時代的頹廢美學,無賴男子的自我放逐。「失去做人的資格」,太宰治用一句話,一本書,留給我們一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背影。我需要酒、需要藥、需要女人,但也可以隨時不要,只需要死亡。我不需要愛、不需要自尊、不需要責任,卻又隨時需要,因為這是生而為人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21-06-08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5-02
    〔世界經典文學〕密蘇威特的黝黑女孩這或許與作者法蘭西絲·霍奇森·伯內特( Frances Eliza Hodgson Burnett )一貫的寫作風格有關。相比於挾持著生活的現實,文字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掌控權,甚至就連角色本身亦然,也因此法蘭西斯總是擅長將世間的美好寄情於書中......
    Thumbnail
    avatar
    俍實 Goodfood
    2019-03-19
    秘密經典|懷古惡趣味:五樣雯麗家門不出的經典玩物大凡一個擁有特定嗜好的人開始以收藏家自居,大概就是一連串收集與堆積的開始;近年來在所謂斷捨離的逆流當中,這種原本就不太容易讓朋友理解、讓家人飽以白眼、擠壓到正常生活的習慣更是引人側目。但是只要一個人心中有愛,特別是對物件的愛,那麼這些都不會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7-12-27
    秘密經典:美國最恐怖的故事——禁酒令<p>禁酒不僅是調酒師的恐怖故事,也是所有人的噩夢。酒的供應被斷絕但需求始終沒少,私酒商販因此崛起,酒的品質與價位影響了許多人的生計與性命。</p>
    Thumbnail
    avatar
    侯力元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