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森林與法式慵懶──薄荷巴黎

2017/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目目咖啡向前走一小段路,便來到薄荷巴黎

 

 

宮崎駿動畫《龍貓》中有這樣的一段──女主角的妹妹有天跑到戶外玩耍,偶爾發現了中龍貓和小龍貓的身影,然後一路跟著他們倆跑進青蔥的森林,最後掉進樹洞裡,發現了大龍貓。這一幕帶來的清新氣息讓我印象深刻。

 

薄荷巴黎雖然沒有龍貓,但卻勾起了我這個美好的記憶。

 

法式姐姐與香草弟弟

 

 

來到薄荷巴黎的時候,太陽開始下山,天空泛著一種明亮的寶藍色,街道上無人經過,只放著幾輛機車停泊在外頭。薄荷巴黎從窗戶透出柔和的黃,藍與黃,形成美麗的對比。

 

一踏進室內,耳邊就傳來日文版的宮崎駿動畫歌曲,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木造的枱、草綠色的椅子,加上天花倒掛著美麗的乾花,一整個都是充滿著森林的清新氣息,令人不禁想起宮崎駿筆下的場景。

 

黃昏時分是台東人的吃飯時間,店裡沒有什麼人。吧檯前站著一個有及肩長髮的男子,看見我坐下來,便跑過來,非常認真地向我解釋Menu上的飲品與窩夫。我點了一杯與店名同名的玫瑰咖啡和一份日和野菜沙拉鬆餅,然後隨手翻看放在旁邊、同樣屬於清新森林系的姆明漫畫。

 

後來,我看見有兩個女孩從廚房裡跑出來,在吧檯前的一張桌子坐下,攤開筆記本像在記賬,然後偶爾也和那個男生對話。因為薄荷巴黎的標誌是一個優雅的女人樣子,讓我以為那應該就是老闆的樣子才對,但看見這個場景讓我忍不住懷疑起來,「所以你是老闆嗎?」我忍不住問。「對啊!」男生理所當然地回答,好像有點驚訝我為什麼會問這樣的問題。「那為什麼店的標誌是一個女生呢?」這時坐在一旁的一個女孩搭話,「這是我們設計出來的法式女孩,她是一個很慵懶很悠閒的人,我們希望我們的咖啡店也能給人這種放鬆的感覺。」

 

原來,這店鋪是由弟弟與姐姐所開的。弟弟喜歡香草,這是「薄荷」的來源,而姐姐則非常喜歡法國,特別是法國新浪潮電影,這是「巴黎」的來源。兩者所喜愛的,就組成了店名。

 

「你知道嗎?早在成立實體店之前,我們就已經開了粉絲專頁。」姐姐笑著告訴我。

 

早在四年前姐姐就開始經營粉絲頁,宣揚「鼓勵地球人瘋狂閱讀,愛惜世界」的宗旨,當時就想著會開屬於自己的實體店。念念不忘了四年,到今年的二月,終於籌集足夠的資金開設薄荷巴黎。

 

念念不忘,原來真的有迴響。

 

人生,是一段用生命觸碰其他生命的時光

 

的確,這裡很符合「鼓勵地球人瘋狂閱讀」的宗旨,因為店裡最特別的,是店鋪後端還有一個叫「圖書館」的空間,入口就在吧檯的旁邊。裡面有數個書櫃,擺放著二手書與店主的藏書,包括一本年代久遠的村上春樹日文版的書,一看就知道很珍貴!牆上則鋪滿法國新浪潮電影的照片與電影金句,連廁所也有新浪潮的海報。

 

我細細觀看書架上的書本,發現有好幾本書在其他咖啡店也曾出現過,彷彿代表著某種很重要的價值觀,是追夢的人所擁有的某個符號象徵似的,而這當中包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

 

獨自去歐洲時,只帶了一本書,就是這本的英文版。那時看完沒有太大的感覺。但那天不知為何心血來潮拿下來,隨手翻開,看見譯者的這一段話:

 

「人生,是一段用生命去觸碰其他生命的時光,

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

遇見他們,你才真的活過。」

 

走在路上,每天與不同的人相遇、相處,然後離別。每天重複經歷這些,其實內心是很累的。有時也會懷疑,倘若相遇總究逃不過離別,逃不過傷心,那我們為什麼我們要跟其他人相遇呢?

 

但其實每段相遇,都有其意義。

 

我跟姐姐說,我也很喜歡巴黎,特別是晚上的巴黎鐵塔,浪漫得叫人難忘。姐姐聽後點點頭,用清澈的眼光堅定的看著我,「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到法國去。」那種堅定,讓我相信她一定能實現這個法國夢,像他們實現了他們擁有實體咖啡店的夢般。或許我離開店鋪後,只不過成了他們生命中的云云過客,但我會記得這個放鬆慵懶的傍晚,記得這雙清澈而堅定的目光,記得夢想只要努力,還是可以實現的。

 


原文寫於《台東小誌——台東人的慢靈魂》

    莎莉
    莎莉
    莎莉,偽文青香港女生,正職發白日夢,副業文字工作者,著迷於人的故事、文字的溫度與遠處美好的風景。畢業後本來打算當個平凡的女生,那知有天受不了自己的膽小,於是買了一張前往歐洲的機票,強逼自己出走。原以為自己回來可以重回一樣的生活,結果生了一場大病,結果從此走上了不一樣的道路。 2017年自資出版《台東小誌——台東人的慢靈魂》,現於港、澳、台獨立書店發售,繼續漂浮不定的白日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