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並不是完結,而只是開始

2018/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對快將30歲有恐懼嗎?」

 

前些日子跟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相見,她忽然很認真地問我這個問題。我問,你恐懼什麼呢?

 

「工作了這些日子,我感覺自己被掏空了似的。」她說身邊的朋友已經陸續結婚,但她仍未找到伴侶,而且工作得這樣辛苦,儲蓄還是不多。

 

「我其實有點後悔讀了這個學科,好像什麼都沒學到似的。我寧願讀一點專業的,至少好像有什麼累積下來。」

 

我聽後其實是有點詫異的。我一直認為這位同學很適合讀新聞學科。她從不害怕發問,思辦組織能力極佳,完全就是一個做記者的材料。我沒想過這句話是自她口中說出。

 

我有沒有後悔過呢?

 

其實有時我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讀這學科的成績其實足夠我們讀法律,那我們現在搞不好就是每月賺幾萬、一群在中環上班的天之驕子了。

 

曾經我們是社會上最年輕的一群,所以不知天高地厚,只帶著理想行事;轉眼我們都28、9了,不再能恃著還年輕什麼都不管,至少得對自己、對身邊的人負責。

 

但我後悔嗎?真的沒有。

 

偶爾雖然也會想像行另一條路的自己到底會是什麼模樣,但我從來不覺得後悔,因為如果當初的我選擇了法律,搞不好覺得很辛苦覺得跟不上,可能到了28、9歲的年紀,同樣看著身邊那些看似無憂無慮到處亂跑的人,我可能也會後悔怎麼不把青春浪擲,也會後悔過著太公式化的人生。

 

每個選擇都必然包含著遺憾,因為人生就是沒有辦法兩全其美。但我仍非常感激在大學時那段美好時光,縱然我想不起自己讀了什麼(笑),但我所獲取的,是思辦能力,是眼界。大學老師們總是天馬行空的充滿創意與活力,讓我深深受到鼓舞。

 

有很多事情,不是可以用可見的量化方式去衡量,而是默默地注入你的血管裡。例如去了旅行以後,我的戶口少了錢,我也沒有學到過什麼實質的技能可以協助我賺錢,還好像浪費了一段時間。但我學到了勇氣,我找回了自己。

 

30歲並不是完結,而只是開始。

 

有了另一半有了一份看似人人羨慕的工作就必然愉快嗎?也不見得。重要的,是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事業、愛情、金錢,可能那些看似快樂的人其實也在被所謂的「30歲恐懼」所追趕,只是我們無從知曉。雖然我偶爾也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其實那根本是自己在打擊自己。

 

其實我們都並沒有察覺,自己原本就是粒會發光發熱的太陽,卻勉強逼自己成為了毫不起眼的鏍絲。

 

人生其實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如果你對現況感到失望,就勇敢改變吧。這個世界很大,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日子的。

 

 

    莎莉
    莎莉
    莎莉,偽文青香港女生,正職發白日夢,副業文字工作者,著迷於人的故事、文字的溫度與遠處美好的風景。畢業後本來打算當個平凡的女生,那知有天受不了自己的膽小,於是買了一張前往歐洲的機票,強逼自己出走。原以為自己回來可以重回一樣的生活,結果生了一場大病,結果從此走上了不一樣的道路。 2017年自資出版《台東小誌——台東人的慢靈魂》,現於港、澳、台獨立書店發售,繼續漂浮不定的白日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