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笑說電影】《親愛的初戀》:充滿青春氣息的愛與勇氣與希望

2018/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覺得我跟我的同性友人沒把手牽起來真是沒資格來看這部電影……什麼?不是,我不是在說這部片歧視異性戀,事實上 -- 我覺得這部片歧視單身人士。
  《親愛的初戀》的預告片直擊我的心臟,誰有辦法抵抗那種青春感呢?不過相較於預告片,電影本身沒有那麼緊張懸疑,光看預告片還以為是Blue背叛了Siman公開的他們的信件,結果完全不是如此,他們兩個穩穩地把耽美小說甜寵文的套路走了個全(翻白眼。
  首先是Blue在學校部落格匿名出櫃,Simon看見這位“同伴”決定將心中積壓已久的情緒藉由email向他訴說,於是兩人開始了電子情書的往返,然而意外發生了,Simon因為手機被沒收只好用學校圖書館電腦回覆mail,寫到一半ㄎㄧㄤㄎㄧㄤ的副校長跑來跟他抬槓,嚇得Simon趕緊把螢幕關掉,信箱沒登出就跑了,好死不死學校的戲劇狂熱者Martin接在他後面使用那部電腦,發現這個祕密,Martin以此威脅Simon幫自己追Abby,也就是Siman的好朋友,賽門害怕信件被公開後Blue再也不願意搭理自己,只好答應暗中替他製造機會,然而Abby其實早已與另一個男孩(Nick)暗生情愫。後來Martin最後在全校面前告白被Abby拒絕,憤而將信件公開,面臨Blue的消失、好朋友們知道他有所隱瞞後的疏遠,Simon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
貼近觀眾的美好設定
  如同Simon在電影一開頭的自白:“我跟你們沒什麼不一樣",他早上起床迎接的是溫馨美滿的家庭,接著開車去接他三個好朋友,四個人,永遠的四杯咖啡,有說不完的話,這幕很老套,卻讓我想起所有青春美好的時光,《親愛的初戀》不只是賽門的青春故事,你可以看見兩個互相曖昧的朋友、單戀竹馬的青梅、隱藏性向的竹馬(甚至以為青梅喜歡四人中的另一個男孩)、學校裡已經出櫃的典型gay、霸氣測漏的女老師、約會失敗的話嘮副校長……角色不是正在愛就是在尋找愛的路上,而你永遠可以透過他們看見自己生命樣貌的某個切面,各有各的意氣風發和迷茫痛苦。
 

  主角賽門被塑造成一個生活美滿沒煩惱的高中生,以便觀眾代入他,然而唯一的秘密使他一直無法真正放鬆下來(以便觀眾代入again),目前為止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但Simon是個想像力發達的男高中生,整部電影多次演出他的腦內想像,有很多很可愛,而且正是觀眾同步想像的,例如猜Blue到底是誰,整部電影的戀愛酸腐味就大量來自於他的想像,每次Simon遇到自己的菜就要想像一下如果對方是Blue、如果他們接吻之類的畫面,真是充滿青春的躁動,扯遠了,這些雜七雜八的念頭裡,其中一直困擾著他的是:“為什麼只有同志需要出櫃?”異性戀可不用對吧,更沒有人會鼓勵我們要勇敢出櫃,我很喜歡這個概念,突破盲點,甚至達到陌生化同志/出櫃議題的效果。賽門不擔心他的出櫃不被接受,至少這不是他最大的憂慮,畢竟他的朋友和家人都十分開明,然而他卻仍需糾結出櫃與否,這不真公平對吧?如果同志不需要考慮出櫃的話,他和Blue就不用演《電子情書》了。
因為一樣所以特別
  但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看完不會說它是同志片,而是一部甜到吐的青春校園戀愛喜劇,同志題材在這邊幾乎沒有被特殊對待。一直以來Simon最擔心的都是小藍不理他(畢竟他不知道對方的身分還愛慘他了),這真實爆了--害怕被暗戀對象討厭的心情,真他媽甜蜜而清新。而反派Martin很有意思,你會討厭他,尤其他做了這麼卑鄙的事,但你也無法真的恨他,他的莽撞、衝動、浮誇、神經病一般的個性,都尷尬到不行,但那些笨拙同時非常勇敢和真實,他在甜甜圈店裡追求Abby的作為,讓對方站在椅子上對整間餐廳宣示自己是個優秀的女性,令我十分動容。而當Simon在摩天輪上等待Blue時,Martin也是真心祈禱Blue的到來,電影演到這裡,有一大票同學在摩天輪下等著見證奇蹟,等了好幾輪迴圈,當摩天輪停下來,而Simon身邊仍空著,Abby將臉埋到男朋友的肩膀裡,誰忍心看這幕呢?但這幕同時又是多麼溫馨,所有朋友和家人--相當於自己的整個世界,都在祝福你獲得一份美滿的情感。
 

  《親愛的初戀》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例如Simon和Blue的情感缺乏鋪陳,人物飽滿卻無開展等,這些都是改編電影常出現的缺點,知道他有原作之後我才頓悟為何這部電影的節奏有點詭異,有可以深入的點卻只是點到為止,但無論如何,一直以來同志題材的電影給人沉鬱、糾結、深刻的印象,或許浪漫,卻稱不上喜劇,或許文藝,卻難溫馨,這樣的風格固然有其特殊性,卻難以走進大眾的視野,甚至引領時代的步伐,而《親愛的初戀》的商業性讓我們看見另一個可能,另一個保留非主流,卻又自信迎向世界的樣貌。
謝謝你看到這裡,我是笑笑,我笑笑說你笑笑看的笑笑,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比心
笑笑
笑笑
哈囉,我是笑笑, 我笑笑說,你笑笑看。 未來可能有影評、書評、食記、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