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那件小事

2018/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4-1
偶爾看看新聞翻翻報紙就能感受到年底又要大選了,不是很想搞清楚這次是又要選什麼,也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支持的人。投過幾次票,不很記得選票上印了哪些窮得只剩下錢的政治人物,當了一次選務工作人員,卻忘不了那些富足到可以投下關鍵一票的死老百姓。

我們平常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其實都像是篩選過的,篩選出符合你身分地位階層的所會看到的世界。比你幸運太多或不幸太多的人,不會在你的生活中被看見,在你上上層或下下層的人思考的一切,你連作夢都沒有畫面。
但是投票一定要本人進行,想投票就一定要在指定的時間到指定的投開票所,於是就都出來了(並不是沒有篩選,居住地區本身就是一個強力的篩選因子),平常沒有辦法出門,或是出門也不會遇到的人們都出現了,其實不是真的不能想像他們的存在,驚訝的是比例之高、人數之多、類型之廣,驚訝的是自己平常竟然不覺得他們就在身邊,驚訝的是原來人真的會沒有看見就以為沒有。何況這還只是在我所居住的這樣的市郊地區,何況這還是有資格有意願有辦法出來投票的人們。
關於選舉那件小事,也想起一個經濟學書上的笑話。說兩個經濟學家在投開票所相遇,都急忙地向對方解釋自己是因另一半的要求才不得不出門投票,並且約好不會告訴其他經濟學者。經濟學沒有讀得很好,只是每次講到選舉,就會想起這個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還有那些整年只為了投關鍵一票而出門一次的人們。
14-2
說到選舉,雖然從小到大總是不斷地在投票,20歲的那次首投,滿腔熱血,用站的也要從台中回家投票。那次投票,拿起那顆圓筒白色的章,緊張到手有點抖,原本想好要投給誰了,看到選票那麼一刻突然蓋不下去了,理想、現實在投票所裡有攪混了所有的決定。回神,已經走出投票所準備回家,那神聖的一票已安然躺在票匭中,是投給理想還是現實,只有我知道。
今年底(11/24)又將迎來相同的選舉,不知道是不是經過這四年的汙染,對於蓋下那顆章好像沒有太大的執念了。因為在四年前的選舉投來投去都是同樣的一群人,那年的投票我好像傻子一樣XD。四年後的今天我才明白,為什麼選票上的每個人都笑得那麼開心,原來是笑我好傻好天真。
※選舉體驗區域差異大,此段僅個人感受,不代表粉專立場。
14-3
以前對於政治漠不關心,
心想那不關我的事,
只知道媽媽都投給馬英九,
我也不大懂,
一上來,一個走,
世界依然轉動著,
我的生活也沒有變化,
電視講的政治鬥爭,我也只當八點檔。
3年前,那時基本時薪只有120,我卻幸運找到時薪150的打工,那是份在競選總部發傳單,幫忙選傳的工作,工作異常的輕鬆,薪水卻很高,車程薪資照給,有時還附晚餐。
工作途中,與帶我們的大哥閒聊,才知道在政治圈拿建商回扣是常態,三成是基本,想要更多就靠本事,才知道台中七期開發案因為有議員得到內幕消息,先行大批收購土地,賺了很多,才發現其實我領的時薪150工資,對他們來說也是種宣傳,他們希望我們多去跟家人、多去跟朋友,說說議員對我有多麼的親切、有多麼的大方,即使我根本沒跟議員講過話,其實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賄選,一直以為電視名嘴講得,都只是某種陰謀論,但聽完大哥的話,我也開始漸漸相信。
但誰知道呢?說不定,我聽到的事也是另一種抹黑、只是某種我看不透的政治技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曹呂王不輕狂
    曹呂王不輕狂
    相信「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是認真生活、每週持續產出文章的人物, 希望可以和大家做朋友~~ https://www.facebook.com/NCHUagronomy10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