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舉作票傳聞的一點看法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統大選結束,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只台灣人民關注這場選舉,世界上很多國家也很關心這場象徵民主自由的結果,沒想到傳出作幣的傳聞,覺得很遺憾。關於那部影片真假與否,因為我並未在當場無法評論,但以我這次擔任選務人員的個人感受來說,真心覺得要作假很難。

這次是我第一次擔任選務人員,我是民眾黨的內監,所謂的內監就是從事內部的選務人員,從早到結束都必須在現場,除了主委,其實大家都是到現場才知道自己擔任的職位,而我這次是擔任監察員。

 

首先門口有兩位選務人員,負責核對身份証和投票是否本人,並分類去哪排領票,接著發放選票的有三個選務人員會再次核對身份,再來就是監察員負責維持圈票區秩序,要注意排隊民眾不能超過紅線,留意投票者是否有違法舉動,如偷拿多的票出來蓋、偷藏選票、拍照或者手上票數有誤……等,最後投票箱處還有兩位監察員負責看是否有投錯票箱,或者投票張數有誤。整個流程還有兩個主委監看,不可能有人能多投選票進去。

 

為什麼說很難作票的原因是,第一選務人員包含各黨各派的人,投票前大家都會去看票箱有沒有夾層,接著就會上封條,第二開票的位置是隨機分配,沒人知道自己是負責哪個位置,其實就算知道也沒辦法作票,開票時很多各黨派的外監會來錄影,一失誤就立刻有人出言指正。第三,開票時內部選務人員也會互相監督,一張選票從撿起到唱名、記錄都是不同人之外,後面還有兩個人負責分類確認,每滿一百票會清點一次選票,主委會再清點確認一次。最後會公布投票所應領選票多少人、實領選票多少人,還有表格貼在門口上大家看,所有票數相加是否正確。層層關卡下來,真心覺得作票不太可能。人非聖賢偶爾失常劃錯,真的難免,重點是劃錯是否有即時改正,我負責的投票所也有一次記票員計錯,民眾一喊劃錯,所有人都停下來檢查,甚至全部重新清點可能有誤的選票,直到沒有問題才繼續開票。

 

對我來說,這次選務人員的體驗很不錯,雖然要很早起又要站一整天很累,但能親身接觸民主自由的價值體現,內心十分感動,尤其台灣的公民素養真的非常好,有條不紊的排隊也非常有禮貌,也會禮讓老人家投票,甚至各黨派的選務人員之間也很和氣相處融洽,並沒有因為立場不同而臭臉,都會互相幫忙彼此尊重,深深覺得生活在台灣真好。

 

這場選舉唯一讓我覺得可以討論的點是,有部分的老人家其實已經看不清聽不到,無法明確表達話語,甚至也無法自行圈選,而家屬直接把老人家的選票拿走,幫他選……這情況實在難以分辨家屬選的確定是老人家的想法?還是家屬自己意願?一般青年要滿18歲才被認定有足夠的判斷能力來投票,但老人家卻不用經過任何認定,當一個老人家已經看不清也聽不清,甚至意識都不清楚,真的有思考能力判斷誰是適合國家的領導人嗎?這究竟是尊重老人家的公民權還是給家屬的特殊投兩票的福利?

11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