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選舉魅力:標語、行動與商機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要聲明:此文章不含有任何政黨色彩,舉例皆是隨機

過往對於選舉與政治,我一點都不感興趣。然而,在去年抽空看了人選之人,讓我對於選舉有新的體悟,尤其是對於小人物的刻畫。加上某一次和藥廠的前輩聊天,他以政治案例來說明驅動人行為改變的原因,才讓我也開始觀察選舉對於我們生活的影響。

政治標語


好的Slogan, 才能抓住大家的吸引力🧲

經典例子便是韓國瑜的口號「貨出的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設計上帶一點押韻,琅琅上口,又與大眾生活習習相關。把姓名加入標語也是常有的,如「琤愛宜蘭 婷好立委」,也巧妙把姓名、地區與希望選民投票給她的期待一併融入。

過去很多標語,都需要靠人腦發想,但是現在隨著ChatGPT 的問世,也可以使科技幫上忙。沒有人在乎到底是誰想的,只在乎是否對於選舉有幫助。

除了標語之外,創造與選民的連結,也是政治人物努力做到的事。提到「土生土長的x人」、「xx女婿」、「我的母校是xx高中」等,在各地點拜訪客製化說詞。我記得高中時,我們的行政首長在學校大型活動時會上台致詞,每次必說的是:「我是xx(學校名)媽媽,我的四個孩子都是xx(學校名)畢業的」一開始還覺得很新鮮,到後來都覺得每次都一樣,但是一直會記得她重複的這句重點🤣

造勢晚會也是重要的一環,藉由與民眾的互動,高喊「凍蒜!」(人選之人有相關片段),把氣氛炒熱,再說一些具有煽動性的言語,就會讓許多人更加深對於政見與候選人的共鳴感。

在站在重點處揮手拜訪,親自與民眾互動與談話,也讓大家感受到他們的親切。我聽過某政治人物,甚至為了在零基礎的地方增進話題性與連結性,到不同高中還會穿上他們的制服,也讓我對於各各樣的手法大開眼界。

選舉帶來的商機

每到選舉,總是會需要動員許多工讀生幫忙發送傳單、舉牌或是送衛生紙等物品。需要賺外快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或大學生)與需要招募工讀生的候選人競選團隊,成為雙贏的最佳組合。就算提供的是時薪,累積長時間,數字也是相對可觀,對於許多人而言,這筆錢是及時雨。

在地方選舉除了面紙之外,常見政治文宣品還包括菜瓜布與垃圾袋。物資採買,也帶動消費的增加。返鄉投票的人潮,也使交通運輸的繁榮。

其他趣事

選舉會需要一個選舉總部,而地點的挑選也至關重要。在我的家鄉,就有一塊不起眼的空地,到選舉時會變成炙手可熱的爭奪地點。在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凡在此成立競選總部的候選人都會選上,並無例外。加上接近火車站,人潮眾多,也非常顯眼。

而在道路兩旁或是公園,四處可見宣傳旗與標語。大部分的宣傳品,往往在選後都會成為垃圾,但是對於一些鄉下的農民來說,選舉旗卻是免費的好工具。過往要費力紮稻草人來嚇小鳥,但是現在只需要撿現成的旗子放在稻田中,就一樣能達到嚇阻鳥兒的功效。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