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惡魔之間,切換自如的女優:菅野美穗

2018/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1年美穗在大安捷運站的巨型廣告
2013年,當日媒披露因合作演出《大奧》劇場版的菅野美穗與堺雅人,即將結婚的消息。從堺桑粉絲的視角而言,男神就此死會,而且還是死在號稱「男神收割機」的菅野美穗手上,大概一萬公升的眼淚也不夠流。
但是,作為菅野美穗的鐵粉我,得知女神就此嫁人,當下只跳窗吶喊:
我的青春阿!!!!
菅野美穗這位女優,究竟是個甚麼樣的存在呢?
或許很多人對她的認識,是因為那本篠山紀信掌鏡的寫真集,以及她曾經是柏原崇、稻垣吾郎的前女友。
不過呢,對我而言,美穗進入日本藝能界的1990年代,我也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開始在電視上看日劇,剛好也是大家都在瘋「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惡作劇之吻」,話題不離莉香與完治、琴子與直樹的時候。雖然我也有看,但實在很難體會為什麼談個戀愛需要這麼死纏爛打與欲迎還拒,真是夠了!難道沒別的了嗎?
一個百無聊賴不想讀書的假日,家裡沒大人,拿著遙控器亂轉台,無意間讓我看到一部叫做「蜥蜴女孩」( イグアナの娘,台灣的中譯為「變身」 )的日劇,這部就是美穗的成名作之一。
從劇照大概可以知道是怎樣的故事,網路上的雷文很多,這篇就不多贅述了。總之,美穗飾演的青島リカ,其實是蜥蜴公主跟人類結婚之後生下的女兒,雖然只有他自己,跟前身曾經是蜥蜴的媽媽能看到他醜陋的原形,外人看來就是個文靜不多話的高中生。而青島リカ的母親,則難以接受自己已經跟人類結婚,還是生下一個蜥蜴寶寶的事實,對女兒百般冷淡、唱衰與挑剔。
主演「蜥蜴女孩」的菅野美穗(中),左為演過「無家可歸的小孩」的榎本加奈子,右為前年病故的川島直美
做為曾經也被老媽百般嫌棄外表的孩子(不是因為長的像蜥蜴而是不夠女生樣),美穗在劇中演活了那個自卑、壓抑,不敢有太多意見、覺得自己不配有幸福的蜥蜴女孩,實在是有太多觸動我的淚點。自此「菅野美穗」這個名字就慢慢走進了我的視線裡。
1999年的「富江」劇照
明明就能靠那張臉,演出不少容易發揮、不用太犧牲的角色。不過,出道20多年,美穗接演過的戲劇,則涵蓋了恐怖驚悚、推理懸疑、愛情糾葛、刑事偵查、醫療倫理、夢想起飛、歷史大河、變臉復仇、社會寫實等各種類型。在90年代末的「富江」與「催眠」,分別飾演殺不死的女鬼富江,與受到催眠擁有多重人格的少女。
可以說美穗在戲路的嘗試與角色的詮釋上,其廣度與深度,是很多女優所望塵莫及的。
「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搜查官」中,演出擁有超能力且過目不忘的女警官奇奈;「働きマン」劇中飾演那個工作比愛情重要的女記者松方弘子;「蜜の味」裡敏腕又愛恨分明的女醫生原田彩;「曲げられない女」中扮演司法考試落榜多年仍不放棄的的律師助理。「悪魔と契約した女」一劇,演出了因構陷而鋃鐺入獄,刑滿後展開一連串復仇計畫的寵物美容師野上芽衣子;探討剩女問題的「結婚しない」一劇,美穗則演活了在結不結婚的理想與價值觀之間,徘徊迷惘的都會女性田中千春。
近年由於走入婚姻與家庭,美穗在戲劇裡詮釋的角色,大多以母親和母性光輝的角色為主。例如去年與松嶋菜菜子合作的「 砂の塔〜知りすぎた隣人 」,就是這類角色的代表。
看過美穗詮釋過各種角色,讓我最激賞的,仍然是她能夠在天使與惡魔之間,切換自如而且毫無違和的演技,例如上個鏡頭還笑得很燦爛甜美,下一個鏡頭就立馬變成另一張陰鬱心機的臉孔。
當然,如果要從陰沉、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切換到天使無邪氣的笑容,美穗也是很可以的。一定要這樣演很大嗎?在正邪之間這麼切換自如是要為難死誰?到底是吃了甚麼惡魔果實可以這麼會演。
此外,在許多電視劇與電影中,也能看到美穗為了劇情需要,努力扮醜或是鄉下村婦村姑的角色,例如在「曲げられない女」一劇中,美穗成了影片裡的這副模樣,土成這樣可以說在美穗的戲劇史上前所未見。
 
或許是因為美穗的戲路太廣了,角色性格的詮釋與切換也是很多女演員難以企及的。到目前為止有不少年輕一輩的演員,在期許自己未來演技發展上,蠻常聽她們提到:「我想成為吉高由里子」、「我想成為松下奈緒」、「我想成為永作博美」,倒是還沒聽到有人說「我想成為菅野美穗」(有誰聽過麻煩幫我補充)。
在電腦前追劇就算了,人到了日本,也常常追著美穗跑,有幾次還特地跑去戲院看美穗的電影,經過藥妝店的時候,也會留意有沒有美穗的海報。
2011年在京都的電影院看美穗主演的ジーン・ワルツ
美穗帶領我進入日本藝能界發展,喔不對,是日劇的世界,無論是尋求出路的生命經驗,或是走向黑暗的復仇之路,那些愛恨、迷惘、掙扎、勵志與沮喪,各種人生面對的轉折、困境,以及從來不是非黑即白的人間與社會,打開美穗的戲劇史,皆能一覽無遺。不知道美穗在去年演完「監獄公主」的囚犯角色之後,接下來還想接演甚麼角色呢?
例如無家可歸的遊民?日理萬機的總理?或是像妮可羅賓的海賊?還是哥斯拉?(喂!)
沒關係,不管是多恐怖、多陽光、多正邪難辨,甚麼角色都可以給我來一點。
看著美穗主演過個每一部戲劇、電影,跟美穗一同成長。所以容我再喊一次:
我的青春阿!!!

報告完畢!

隨手按下圖五個讚,鼓勵寫作無負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