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岸.小日子|紙條61-68則

2018/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61
我很遠,你們很近。你們去的時候帶一只貝殼,講座開始時,我的大西洋便有潮聲……

62
感覺奇摩部落格的日子彷彿是昨天,也彷彿久遠前的事。曾讀過的書,說過的密語,辦過的活動,仍歷歷在目,也遙如繁星。還好心上的營地,存有當時的火花,嗶嗶剝剝了當時小小的輝煌。

63
2008年夏天,在「有河book」。那是第二個夏天,「天涯海角讀書會」書友聚會。喜歡那個恰巧模糊的角度,書和詩映在身體和臉頰,好像穿了一整櫃的書,紋了一臉的詩。而讀過的書,都在心上翻了又翻,時間靜靜留下珍珠。

64
隱匿和686說「有河book」結束營業,我們還是可以約見面呀!我看著歷年來與隱匿在有河的合照,我們的頭髮短短長長,我總是笑,她總是一臉嚴肅。只有一次是我們和店狗,不知道講到什麼話題,竟一改平日的優雅,笑得東倒西歪,剛好被686拍到。雖然照片中三個女生都笑得頗醜,但每回翻出來看,不禁想,我們仨,兩個是寫詩的人,一個是「十六個夏天」的編劇,多麼巧,時間喀擦,前面是海,後面是書架,中間的我們被藍色牆壁包圍,文字在四周游泳。

65
那天,跟敬介學長聊了一下,突然好懷念學生時代啊!還記得大一新鮮人時,記錯上課時間,提早到學校,沒地方去,只好走進系辦,剛好敬介學長在裡面,他親切招呼我,我們就在系辦聊起了文學。

如今,幾千個日子過去了,我們跟當年沒兩樣,喜歡文學,喜歡閱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敬介學長除了平日在東吳大學和靜宜大學教書外,還開了一間【詩空間】,有新書和二手書,也不定期舉辦各種與詩相關活動。他不改照顧學妹的真性情,知道我出詩集,【詩空間】立刻進書。

也忽然想起,學生時代開始讀村上春樹,就是敬介學長推薦的啊!

人的年少與長大後的世界,其實存在著一條連接線,平日沒感覺,仔細回想,那條線如此紮實,循著時間,彙整我們的來歷。

66
愛逛書店的作家李志銘提到重慶南路的金石堂歇業了,我跟他說:「這間金石堂,是我高中和大學時期最常去的書店,我在那裏買了好多書。書店裡,有我年少的翻書聲,我心愛的作家和書籍,都在時間裡永恆。」

67
幾年前B曾推薦一部電影:《The Best Offer》,劇情不俗,導演很細膩,是我們喜歡的類型。

「愛」是永恆的題材,藝術擅於等待。

人在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傾向於相信愛情無價,而在年老時,更傾向於愛比藝術崇高。對那些卡在中間,經歷過了,擁有了,在生活軌道上很認份的平凡族群來說,愛──

是昨日輝煌的爆破戲碼,是虛無過頭晾在半空中的霧,是寫了好幾本書卻依然觸不到的戀人。愛──

是今日餐桌上多燒的幾道菜,是相守之後也懂得孤獨的況味,是被瑣碎簇擁卻依然完整的靈魂。在這什麼都能典當、拍賣的世界,只要堅持一點點與錢無關的事物,那。就。贏。了。

到底是什麼讓我們著迷?是愛情本身?還是愛情的語言?抑或迷迷糊糊,只為了走進群居狀態?

愛,果然像一場藝術的鬼火,燒得人沒有理智。

也許,餘燼才是真的。

68
老劉走了!這是他走後的第十七天,我依然不敢相信他已成為灰燼。不敢相信這幾年同學會上談笑風生的他,竟然啪一聲,像蠟燭熄滅了!大家不是說好,小學母校2019年建校一百周年時,要站在校門口合照嗎?他為什麼可以這樣不守信用?那我們的傷心怎麼辦?時間該留多大的洞給我們,才能裝得下心中的遺憾與不捨?

我以為我年年回去都能和大伙兒談天說地,我以為年年一個人都不少,我以為我們還年輕,日子仍長,歡笑響徹雲霄,我以為......

我就是沒想到,也許一個轉角,一趟旅程,一次意外,就足以奪去一個人的生命。

追思會之前,我寫了一篇短文,紀念他~

【給劉鴻杰】

老劉:

收到小萍通知的那天,我整個人驚呆了!你開這麼大的玩笑做什麼?你知不知道年紀越大心臟越弱、越難承受生命中的變數?

事情發生至今已十天,我感覺超不真實!2016年和2017年夏天的小學同學會,你看起來很健康,氣色也很好,怎麼會說走就走?你是不是唸了某個咒語,按下暫停鍵,稍後就會恢復呼吸?

前幾天我打電話給老媽,她還記得你以及你父母。小時候,你就住在我舊家後面的巷子。你很皮,但學業成績挺不錯。

小四的時候你擔任風紀股長,成天抓班上愛講話的人,某次,我回應了身旁同學的話語,你眼尖發現,居然用木棍打我的頭!我當場大哭。第二天,我老爸便到班上教訓你,他說:「你怎麼可以打她的頭?!你可以打她的手臂或是腿,就是不能打頭啊!萬一打成笨蛋怎麼辦?」我老爸真天才,這種話也只有他講得出來。

我老爸很兇,你畏懼,從此不敢和我說話。這些記憶不知怎地,忽然從內心抽屜湧出,鮮明地如同昨日,但我們的臉已從稚氣變為成熟。

大約在我們二十歲時,知道你和小萍重逢,繼而成為戀人和夫妻,這真是最浪漫的事。你們是唯一的班對,而且小萍日前聲明,要你記得她,下輩子,下下輩子,下下下輩子……她都要當你的妻。這是真愛啊,老劉,你實在很幸運!

按照這個邏輯,下輩子,下下輩子,下下下輩子……我們大伙兒也約好再當同班同學吧!回到我們的母校,從六歲開始,一起學ㄅㄆㄇㄈ,一起玩躲避球,一起吃午餐,一起慢慢長大……

你那邊幾點呢?大西洋岸此刻是下午三點三十七分。窗外樹葉繁密,風的顏色是寶石藍,鳥鳴為我歌唱思念的音符。

請放心,你離開後的世界,我們幫你看著、聽著、體驗著。我會用我唯一的技藝~文字~記錄時間的航線。

六月十四日的追思會,我尚未返台,原諒我無法參加。很遺憾不能去送你,但我相信通往天堂的階梯,已經降落在你腳邊,會引領你至最祥和平靜的地方。

安息吧!老同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