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青春不迷茫》-青春,真正的答案是「青春就是你自己」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低頭,不是對現實屈服,而是思考從哪裡而起的倔強。仰望,是難得一次喘氣的機會,剛好回憶過去,偶爾發現未來。

閱讀動機

書名命名的太好,讓我在誠品閒晃時,毫不猶豫自書架上取下並試閱,隨意翻閱幾章節後,也是一樣,毫不猶豫買下。
與其說,我這篇文章歸類於讀後感,但我認為「導讀」也許會更貼切,讓每個讀者能了解作者劉同在2004年(劉同當年為23歲)到2010年這段區間的成長紀錄。
當然,這本書不限於20-40歲區間的讀者閱讀,因為我認為,以「青春不迷茫」這個關鍵字為衡量標準,每個人的實際年齡數字、每個人的心智數字、每個人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生年齡數字,都會遇到迷茫、失去與狼狽不堪,不是嗎? 所以我特別喜歡劉同這句話~
青春不是一個年紀,而是一種狀態,你覺得孤獨就對了,你覺得無助就對了,你覺得迷茫就對了,誰的青春不迷茫?

■ 2004年-青春是什麼?(劉同23歲)

你覺得,回憶是青春嗎? 若回憶可以跟青春畫上等號,那伴隨而來的歡笑、眼淚、快樂、痛苦是甚麼? 劉同於書中表述:
青春是我們無法用生命企及的彼岸,是用花香和幻想充滿我們的過去,是我們對過去生活的樂觀想像。而青春,真正的答案是-青春就是你自己(p30)。
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劉同卻認為「衣不如新,人不如舊」,因為熟識的老朋友即使對你說出的關懷話語,再輕、再平淡,但只要用心去聆聽,就能感受到這樣的話裡包含了很多的份量,不是一份友情、一句感謝就可以承載起來的,用心說出來的話,或許只有被恩澤的人才得懂吧(p28)。
我想,文字創作的朋友們應該都懂得~身為文字創作者,都是透過部落格的書寫文章來記錄人生的日常,或許歡樂、或許感傷、或許甜蜜,而我最喜歡劉同說的這句話了,因為跟大家互相串門子,都是一種美好的交流與交心~比起記憶裡的用便條紙來記錄愛,記錄人生,紀錄一切,如果周遭的人幫你一起回憶,超市也可以變成天堂(p37)。

2006年-能鼓勵你的人只有自己(劉同25歲)

我小時候純真地以為朋友與同學會一直與你同在,就像是家人這般,但長大後,漸漸懂了,每個朋友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只是下車時間的早或晚,沒有誰會一直陪伴你到最後。劉同於書中表述:
總算明白,沒有甚麼事非得別人和你一起做不可,總有身陷絕境的時候,能鼓勵你的人也只有自己,我們都說要做追求夢想的人,最後往往才發現周圍只剩下自己(p95)。
在開始接觸何謂成熟時,你會跟我一樣嗎? 懷念過去、希望過去能再重現,我想這樣的人口百分比應該頗高,所以電視節目訪談上很常出現這個問題「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會怎麼做?」作者劉同的文筆雖悠然,但卻傳遞出濃厚的感傷「人在時光裡走著,總以為如果有一樣的腳步,一樣的場景,一樣的心境,就會閃回多年前的那個畫面,重新把人生過一遍。以前爺爺家就是一條直通山上的馬路,一邊是房屋一邊是草地,從上至下。我常常從上走到下,然後再走上來。已經想不起那時走的心情,只是再繼續走一次,或許會遇到另一個自己(p108)」。

2010年-無論你走了多遠(劉同29歲)

親人的離別,最能讓人一夜之間想透許多事,對人生的輕重順位這件事有初步的判斷與想法。劉同在人生最後一個2字開頭的國曆生日接到爸爸的電話「80幾歲的爺爺過世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對於面臨死亡與生死別離,劉同說他已經有了新的認知:
「其實我這輩子也做不了甚麼大事,只要讓長輩覺得長臉和滿意,我就知足了。無論爺爺走了多遠,都走不出我的心裡(p226)」。(長臉意即為家人挣了面子)
與曾經相知相惜的另一半分開時,你會口出惡言? 還是成全對方? 新聞報導中,常聽到其中一方怨懟地控訴對方虛偽、當時被他蒙蔽雙眼的言詞,劉同對於感情分裂,有不一樣的詮釋「我一旦離開你,當下的我就不是認為的那個我了,因為當時我在乎你,我才顯得那麼卑微,那麼敏感,那麼熱烈期盼。可一旦失去那種在乎,你是誰都與我無關,當初我的種種其實都是泡影,也是虛幻,更是煙火(p263)」。

2014年-有些苦不值得抱怨(劉同33歲)

在中國,從其他地方來到北京謀生活卻沒有北京戶口的人群,彷彿是漂泊在北京的外人,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北漂」。對於劉同而言,北漂讓他找到了展現自我的捷徑、漸漸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而開始學會說不、因為更多陌生人的信任而重新認識自己,換句話說,因為有了北漂的選擇,讓人找到一個接近於真實的自我、可以自己掌握生活。但北漂一開始都是苦的,作者在書中分享一段話~
有人對馬雲說,我佩服你能熬過這麼多難熬的日子,才有今天的輝煌,你真不容易。馬雲說:熬那些很苦的日子一點也不難,因為我知道它會變好,我更佩服的是你,明知道日子一成不變,還堅持幾十年如一日的過,換成我,早瘋了(p378)。
忘記在哪篇文章看到這段話,我認為極適合作為本文的結論~
不管走不走得到目的地,
旅程本身,就是天堂。
The journeyl is everything!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