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之路(25): 大道至簡

2018/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點擊中產階級之歌FB 粉絲專頁並按讚,所有最新訊息和文章不漏接。
本篇文章是投資人之路基礎篇的總結,比我預計完成的時間快了將近四個月,因為希望可以多分享一些概念給支持我的朋友們,所以我不斷的加快文章的生產速度。和一般的付費文章比較起來,我可能無法做到每周更新或是每日更新。因為完整的概念是需要思考的,這一點還請讀者諒解。我希望每一篇文章都可以帶給讀者一個新的想法或思考角度。至於文章的長度,我認為能用四千字說明的東西就不需要用一萬字,這節省了我們雙方的時間,記住時間是珍貴的資源。
如果要總結投資的基本原則,我想引用陳凱對於交易的一段話,就是「複雜的事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我覺得這也是投資的基本準則。我們在前面的文章,不斷提到的觀念,都可以用這兩句話囊括,也就是一個思路和系統的基本原則。一門技術或一門學問其底層構成的道理必然是簡單易懂的,一般人會把它弄得很深奧,一是不懂,無法看清是事情的本質,二是想忽悠人騙錢。後者的基本套路就是文章標題很吸引人,讀起來很有道理也很深奧,讀完你的疑問仍然沒有解決。因此我特別欣賞能夠化繁為簡的人。那麼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系統
回顧過去的24篇文章,我在下筆的時候其實非常不好意思。因為比起投顧老師那些神秘的操作方法和神奇績效,我寫的東西其實簡單到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而更令我羞愧的是,這麼多簡單的道理,我卻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和金錢才學會。愈是重要的道理,愈是樸實,樸實到一般人幾乎不屑。所以我在基礎投資的最後總結就是大道至簡。
市場看似戰場,其實是一面鏡子。到最後,市場反映的只是參與者的貪婪,恐懼以及無知,唯有看穿市場的本質,你才能平常心的看待波動和情緒。投資很簡單,但是理解以及做到是很困難的。以我們可以接收到的資訊來說,其實真正的道理就是在那兒,,就在身邊,就是那麼簡單。不過,知道到理解,理解到內化的過程是很漫長的。如果你是大量閱讀者,找出最後的十個投資人的自傳,仔細閱讀和思考,你會發現投資的道理就是那些。當然,訂閱我的讀者,未來我也會幫你們整理。真正的關鍵是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內化很難,做起來更難。我希望未來的新單元,能夠幫你縮短一點距離。
今天要講的東西很少,就這麼一件事而已。
從七月份開始,我將只專注在股票交易和產業研究上面,新的單元名叫深聊。我未來會把每月固定兩篇文章的頻率增加為三篇,文章更新日為每個月的10/20/30號前後。為了能夠讓文章能更有效的傳播,其中一篇會是免費的,另外的兩篇則為付費訂閱讀者專屬的。
下期預告:打造你的交易策略
歡迎寫下你的心得或提出問題,我們一起交流。支持請訂閱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認同請分享,做一個有影響力的讀者。
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