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簡單的《工作細胞》

2018/07/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人類的身體裡面,大約有37兆2千億個細胞,日復一日,24小時365天,活力滿點的在工作。

2018年的夏番《工作細胞》你看了嗎?

我是一個不太看動漫的人,也不太了解何謂日本ACG,所以也無從和其他動漫比較,有些用法也不太精準。這一次我真的被感動到了,為了《工作細胞》每個禮拜都準時蹲點看更新,順帶的把漫畫也一起追完了。對於讀高三選修生物的同學,這一篇動漫很適合一邊讀書,一邊釋放壓力娛樂自己。基本上細胞運作是正確的,可以作為高度的參考,但老師上課還是要乖乖聽課。
此篇有暴雷,看完還是去看一下漫畫或等待動畫更新。
都有作用的細胞和缺點滿滿的主角
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角色塑造。《工作細胞》將每一個抽象、又看起來一樣的細胞擬人化,每一種細胞都有自己獨特的造型,而且主要角色擁有比同類的細胞更突出的性格,更能讓觀眾印象深刻。
 
本篇迷迷糊糊的女主角,是剛脫核的紅血球細胞。看著地圖也會迷路的路癡,雖然是專門運輸的紅血球,卻常常跑錯路,甚至跑到淋巴結被轟出來。前輩給她帶路多次,她還是很難順利走完全身。
為什麼她明明是要走遍全身的紅血球,卻常常迷路?
白血球便說出這一句:「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事,她只是剛好不擅長『不走錯路』。」
菜鳥在職場上主管總會問:「你怎麼不會這個?」紅血球像職場菜鳥,雖然常常被罵,雖然常常碰壁,但進步與學習會是呈正比的,也會因為一句鼓勵和讚賞而感到雀幸。
每個人一開始都像迷迷糊糊的紅血球,或許有一天能真正獨當一面。
 
男友力爆表的白血球1146號先生,以前在骨髓時,疑似救過紅血球3803號。像是百科全書,什麼都知道,卻也有粗心的一面,比如在敵人面前解釋敵人的優勢。
明明是殺人的武器,為什麼要表現出溫柔的一面?
這是白血球1146的主角特色。雖然殺菌如麻,常常弄得渾身是血,許多紅血球都畏懼白血球的爆力,但這些都不妨礙他向其他細胞示好。他主動幫助紅血球,願意去理解其他細胞的工作,在面臨細菌絕對跑第一線,保護其他細胞和這個身體不受細菌侵擾。這樣溫柔又戰力OP的白血球,如何教人不喜歡?
為了保護想保護的人,而渾身浴血又如何?他就是如此,堅毅又溫柔。
 
比其他細胞都還嬌小的血小板蘿莉正太,引起眾多粉絲割腕找老婆。但如果動畫遵從漫畫進行,血小板可能只會出現4~6集。
他們那麼小,能做什麼?
想必大家看到他們來救援的瞬間,反應和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樣,也是傻眼貓咪。但他們即時的救援卻解救陷入苦戰的白血球們,製作血栓〔血纖維蛋白和凝血因子組成〕,不讓血球們掉出去。別看他們小,即時、迅速而有效才是重點。
一個人有沒有用,不是單看外表就能看出來的。
 
每次出場都像軍演的殺手T們。領頭的金毛〔暫時這樣稱他〕就像是最嚴厲的前輩,每一次殺菌完全沒有美感,還常常對其他細胞大呼小叫。金毛對於保護身體的心,絕對不輸中性粒白血球。在對抗癌細胞中,用他想要保護身體的心,施展出究極奧義的拳頭,揮向只想著自己的癌細胞。
那麼T細胞是天生的軍人嗎?
首先,男子漢不是一天造就的。T細胞在胸線接受訓練時,曾經懦弱,曾經當吊車尾,曾經落下眼淚,但他每天不斷不斷地鍛鍊自己,以保護這個身體為人生終極使命,他讓自己成為有用的T細胞,而且是合格的殺手T細胞,他也是個能夠領導、能訓練後輩的T細胞前輩。
沒有黑歷史不是真男人。要成為男人,就要拼命守護自己的目標。
 
說到T細胞黑歷史,就不得不提一下這位初始T仁兄。其實我很懷疑他是怎麼從胸線軍校畢業的,沒看到後面只會覺得他就是漫畫裡標準型菜鳥,但看到後面才發現他完全就是T細胞的BUG!膽小不說,還不敢殺敵,就算是初始T細胞也不應該這麼弱阿!殺不了敵人就算了,還逃跑啊!
為什麼明明是T細胞,竟然不敢殺菌?
初始T細胞因為沒有殺菌經驗,幾乎是100%的菜鳥,這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在生物學上,他這形象和行為可能會有點BUG,所以還是好好聽老師聽課。他就像紅血球一樣,一身的菜味,於是跑到樹狀細胞討拍,樹狀細胞先生給他看了前輩們的黑歷史,活化了初始T細胞,成為了效應T細胞〔下圖〕,
不是天生的弱者,只是還未覺醒。

 

 
戰戰兢兢工作的肥大細胞,會依照自己的感覺釋放組織胺。因為有時會放出大量的組織胺,造成其他細胞的困擾,而被其他細胞說三道四,連帶的不敢釋放組織胺。
被流言蜚語而左右自己的決定,究竟要依照工作,還是聽從眾人的話?
人言可畏,肥大細胞小姐因為眾多細胞的抗議,猶豫是否該釋放組織胺,差點造成無法挽回的災難。但還好她遵從了自己的工作,救了身體的細胞。
如果我做的是正確的決定,那我會義無反顧的執行。但什麼又是正確?我的正確就是,保護這個身體。
 
一開始看起弱弱的嗜酸性粒細胞雙馬尾姐姐,拿著巨大無比的武器卻殺不死細菌,而被其他細胞議論紛紛。儘管網路上常吐槽她殺寄生蟲時簡直開掛,但是大家不知道嗜酸性立真正的用處:就是專殺寄生蟲。
為什麼也是白血球,卻殺不死細菌?
事業有專攻,嗜酸性粒的吞噬作用〔殺菌戰力〕不如嗜中性粒,但她殺起寄生蟲完全是對症下藥,開掛秒殺對血球超級巨大的寄生蟲,最後還會傻呼呼的傻笑。是白血球,但是特殊的白血球,在維基上寫著:特化的高等白血球。
拿著巨大的武器,就是專殺巨大的敵人。
 
本篇最沒存在感的角色:細胞。聽說唯一的工作就是不斷複製自己,但後面會有一個咽喉的細胞亂跑,跑到小腸、大腸,這是一個極大的BUG。
這麼龍套的角色,特別提他幹嘛?當然是要來提那位從咽喉亂跑的細胞仁兄。這位細胞仁兄渴望朋友,當初複製他的細胞在他誕生時就被流感感染。他很孤獨的住在咽喉公寓,當一個調皮、被感染的細胞拉住他,他毫無懷疑,跟著感染的細胞一起戲弄T細胞。他覺得自己有了朋友,最後卻發現這位「朋友」已經被感染。
細胞仁兄很鬱悶,晃著晃著不小心遇到了年幼的乳酸菌〔未活化的乳酸菌〕,被1146號先生盯上,細胞仁兄不斷求情,才保下乳酸菌寶寶。最後也因為乳酸菌,NK、1146號和金毛T細胞才能得救。
不起眼又如何?跑龍套又怎樣?我有一顆溫柔的心,我能改變世界。
 
本篇出現最多集、最主要的反派角色,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癌細胞。他是因為細胞變異而產生的,在一誕生時就會被T細胞發現然後殺掉。他是屬於悲劇型的反派,他渴望存活,然而,他天生的變異讓他無法成為普通的細胞,於是他偏激的想要報復,報復曾經追殺他的白血球們。
「為什麼我們就非死不可?明明沒有做壞事,只是剛剛誕生!」
「剛才裝作普通細胞被你 (1146號) 救了的時候,我也像普通細胞一樣感到很高興!因為那是我生下來第一次被人救了呢......實際上我也只是個細胞,我明明也只想做為這個身體的一員,和大家一起每天過著平凡的日子,好好活下去阿!
但1146號給了他希望。
1146號意外救了癌細胞,癌細胞彷彿看到了天使一般,將1146號先生視為「朋友」。在第一次決戰時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幕都是悲劇;第二次決戰時,以高傲而自私的反派登場,有說了一句「回見」為將來留下伏筆。他不會認輸,不認為自己會消失,他是多麼想活下去,所以他不會消失。這個角色很令人同情,但我們又不得不讓他去死,總有股無奈。他的形象有點像浮士德,不斷詢問,不斷思考,不斷摸索自己的存在,最後得到的答案,是走上偏激的破壞。
「反正今天之後大家很快就會忘掉的吧!我的恨,我的憤怒,我的悲憤,誰也不會聽我講,就這樣......風化了,一點痕跡也沒有留下,不存在了......
「由於細胞的失誤而誕生的不良品......因為這個,被本來應該是夥伴的免疫細胞追殺。背負著戰鬥,然後什麼都不留的死去。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被生下來的?」
「哪條命需要,哪條命不需要,到底是怎麼定奪的?剝奪他人生存的權力,明明是一件悲哀的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反反覆覆重複這一過程呢?」
「因為我喜歡你 (1146號) 矛盾的那一點,跟在命運中翻滾的我一樣!我不會殺朋友的。」
癌細胞是本篇的最大反派,但這樣的反派卻注定沒辦法像其他細菌一樣,討厭的理所當然。他是同類,也是敵人。他是邪惡的大魔王,是無止盡破壞的壞人,但也是曾經渴望被保護,尋找自己存在意義的疑問者。
如果可以,我們在新的世界當朋友吧!
責任?還是愚忠?
1146號先生面對入侵的細菌,敵人每每用心裡戰企圖動搖他的心,但他仍咬牙底抗,因為這是他的「工作」。這樣的戲碼也許在白血球先生身上很容易看見,他就是如此溫柔而堅定。
但迷迷糊糊的紅血球呢?也許大家會以為她只是造成人負擔的路癡,但在面對絕境時,她對於工作還是有不可動搖的堅持。在紅血球被吸走,身體機能逐漸下降,體溫越來越冷,後輩斥責她的作做、勸她放棄,她仍依舊守著崗位。
「我會運送氧氣直到最後一刻!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
這理由是多麼的愚蠢卻又令人無法反駁。但我們常缺乏「責任」的概念,如果有人扛起這所謂的「責任」,在許多人眼裡幾近是種「愚忠」。然而,「責任」對於我們體內的細胞卻是必須的;可是身為「個體」的我們,卻往往沒有「細胞」的責任。
究竟是「盡責」還是「愚忠」,沒有人能定奪,但工作細胞們一定是「盡責」的好典範。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我在看完漫畫,我得到的最簡短結論。細胞都不是完美的、組織也不是完美的、器官也不是完美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接受不完美的我們?
由眾多不完美的細胞組成的我們,聽起來雖然應該要是完美,但是有太多的不完美,致使我們仍無法成為完美的存在。所以我們仍需要和其他一樣不完美的人在一起,相輔相成,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不完美又怎樣?我們天生就不會是完美的,不會有任何完美的單個體事物。儘管如此,只要在一起,我們就能成為接近完美的存在。
沈湮淮
沈湮淮
願以我筆,書盡世間波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