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居|京都居遊5:世界的風把我吹到出町座

2018/07/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鴨川)(攝影:Hope Farm Soho / AMY WANG)
從房東家騎著像日本偶像劇女主角的腳踏車,沿著鴨川到植物園,單程差不多要八公里的路,每天的早睡早起自動開啟模式,都是因為白天走很多路騎很多單車的緣故。
京都一年到頭每個月份都有特色市集各地散佈,挑選適合的市集遊玩,是需要做點小功課,才能避免錯過遺憾。第六次來京都旅行,第一次踏入植物園,手作市集加上群樹的召喚,讓我在行事曆記下這個也是充滿森林系氛圍的悠閒市集。
(植物園手作市集)
(植物園手作市集)
慢慢逛了市集和大樹打招呼抱抱他們,品嚐了美味小點心,還是飢腸轆轆。想到每天下午的獎賞儀式,找一家好的咖啡館喝手沖吃甜點,顧及得少量多餐不能飽的身體,只好忍著餓,呼喚Google,請它帶我去鴨川旁出町柳附近,頹靡極點,日本有名的烘豆師大矢實先生的徒弟,且是少見的女性烘豆師瀨戶更紗主理的〔KAFE工船〕咖啡店。
騎沒多久,大雷小雷頻響,今天的天氣Tanki app竟然失靈,雨點形隨單車的狂飆,急速斗大墜落。臨時停車在民舍前,把iphone放在密封袋中,再放入外套口袋,開最大音量,繼續聽它的語音導航前進。
再騎半個多小時,雨實在太大了,Google把我帶到從沒來過的出町柳的老式商店街避雨,幾天的朝夕相處,Google和我開始靈犀相通了。
(出町桝形商店街)
停好單車,又冷又餓。離KAFE工船只剩500公尺的路程,短短的老街繞了一圈,天人交戰要不要就地安頓?
出町座暈黃溫暖的燈光,和勾起我好奇心門外貼滿櫥窗的電影海報,讓我下定決心放棄工船,推開門,問問迎面而來靦腆的先生,啊,你們有賣咖啡和甜點嗎?
他和我互相用著很不輪轉的英語交談,大意是說,有咖啡啊,只是簡單的義式,沒有cake啊,只有pudding......
幾盡全濕狼狽的我,無暇顧及義式咖啡加布丁的組合,隨他領我去點餐自助販賣機,投幣買餐卷,交給吧檯工作人員。
有投幣點餐機的咖啡館?天吶,內心瞬間長出好多黑人問號。
(出町座)
坐在靠近門口的中島型吧檯最外側,好方便卸下裝備不打擾其他客人。脫下濕淋淋外套、褲管捲起扭水擠乾,檢查手機和相機有無受潮,驚魂甫定喝了口水,抬頭望去隔著吧檯的對邊,竟是一排排的書架,以及觸目可見站著躺著掛著的大小不一的電影海報和DM。
這裡竟然是〔CAVA BooKS〕獨立書店,是〔出町座〕咖啡館的店中店。
(出町座 CAVA BooKS)
大份量的 Banana Bread Pudding 滿盤上桌,原來它不是布丁,是蛋糕類甜點,而且還是出町座的招牌點心,不需花心思去辨識風味的大杯美式咖啡,剛好可在吃完最後一口布丁時喝完。
安心吃完這頓特別風味的下午茶,吧檯上竟然坐滿了人,咦,沒看到有客人進出啊?
(出町座咖啡館吧檯)
餐飽元氣滿,起身走動,剛才的害羞先生站在小桌前,問我,要不要下樓看電影?
蛤,地下室竟然有電影院!擁有55個座位的播放廳,就像高雄駁二電影院in98的影廳一般大小,現在剛好是兩場放映間隔的休息時間,所以,觀眾都上樓來吃東西喝飲料等開演。
我們交換了名片(這也是此次京都居遊唯一交換名片的外國人),田中誠一先生名片上的抬頭是「製作.配給.劇場 Distribution, Planning」,他是電影人、劇場人,同時也是這個文化空間的負責人之一。
他打開iPad給我看他所參與,剛在新宿開始的「2018台灣巨匠傑作選」電影節活動,字正腔圓說出「侯–孝–賢」三個字,並娓娓道來侯導對他的影響,六月下旬的台北電影節,他還會專程來台灣參加。
(出町座電影院BF)
除了錯愕還是錯愕加上錯愕,這個空間還有什麼待我發現的驚奇呢?我婉拒了他的邀請,逛書店比看電影更打動我現在的心情。
走到書店角落,有塊平台,特別為4月5日剛因病逝世的高畑勳導演,設置了紀念專區。與宮崎駿齊名的編導製作人高畑勳,是動畫界巨擘,與宮崎駿共同開創了日本動畫電影時代。
(向動畫電影導演高畑勳致敬的書區平台)
最後,走到繪本專區,隨意抽出了一本《窓から見える世界の風》,翻開扉頁,印入眼簾的文字:
for all of the travelers in your life——
Wind,
Window,
Word & World
為今日下午我停駐此地,做了最美的回應。
看到簡介寫著,作者福島あずさ是一位氣象學家,收集了50個世界的風,和畫家nakaban以詩意的文字,結合手繪插圖,帶領讀者隨風翻頁去旅行,從窗口看見世界的風,感受土地、空氣,和當地住居的人民。
再三翻閱,猶豫再三,早就慎重起誓,這次旅行不買紙製品不買布不買咖啡杯,以防每次都為了行李超重傷腦筋。
(《窓から見える世界の風》從窗口看見世界的風)
就在我要把書工整收齊放回書架的瞬間,我隨興翻開了一頁,想和書說最後的道謝和再見,沒想到,我竟然翻到了......
描寫恆春半島的「落山風」。
途經南方小城之後,再往南
我從搖曳生姿的椰林聲裡,尋到了終點
在這兒找著了隱密的小小咖啡館
窗外並沒有觀光季的人潮
只有冬天海上明亮而混濁的海浪衝擊聲
[ *上述為插圖左頁文案 ]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
這是我的書!這是我的書!這是我的書!我得帶它回家。
當世界的風每日吹過你的窗口,它是什麼樣子?聞到了什麼氣味?聽到了風的話語嗎?
是台灣南島的風把我吹到了出町座,從出町座窗口我穿進了這個魔幻空間,看見了日本的風。
結完帳領了書,按捺著激動不已的心情,坐在吧檯,拿出紙筆,寫下了【甜點與大綱】極短篇,這是風告訴我的故事。
(出町座咖啡館)
【甜點與大綱】
好苦啊!
她:「什麼好苦?」
他:「咖啡啊,和妳談戀愛啊......我都搞不清楚了。」
她:「你可以配甜點啊,這家咖啡館的 Banana Bread Pudding 很好吃耶,就是不要亂加牛奶、糖啊,讓甜點的口感中和你對咖啡的不適應。」
「而且,你可以很任性安排什麼時候喝一口咖啡,什麼時候時再吃進一口甜點 ,他們各自存在,偶而合一,又互不干擾。」
他:「我就是不要甜點。」
昨天下午,她在辦公室忙的頭昏腦脹,突然主動Line了他,「欸,我快整理完這次旅行的照片了,覺得你很像甜點.....」
他回傳,「妳竟然把我比喻成甜點?」
我覺得能成為一個人的甜點,是很幸福的啊,能一心一意吃著甜點,是最華麗又單純的幸福。雖然,不會想要天天吃甜點,在特別的心情吃著專屬的甜點,才能享受到那種甜入心坎的豐富滋味。
她心裡複誦著那些文字,卻僅僅回了,「當甜點有什麼不好呢?很可口啊.....」
今天下午,他們約了在這個又是書店又是咖啡館又是電影院的地方碰面。
他:「我比較想變成你的大綱。」
她:「蛤?」
他:「就是那種,妳會寫短短的條列式的,可能是待辦事項、工作文件,或貼在冰箱上的小紙條,短短的卻很重要的提醒。」
地下室的電影要播映了,老闆催促著他們,她吃完盤中最後兩口 Banana Bread Pudding,喝光他杯中剩餘的黑咖啡,一起下樓看電影。
■ 《窓から見える世界の風》從窗口看見世界的風
作者:福島あずさ / 繪者:nakaban
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出町西入上ル三芳町133(出町桝形商店街内)
出町柳駅(京阪、叡山電鉄起站)徒歩5分,今出川駅(京都市営地下鉄)徒歩10分
2017年秋天開幕,眾籌集資老屋改建。電影院(BF:55席、2F:50席),咖啡館(1F),CAVA BooKS書店(1F),畫廊(3F),京都電影學校(3F)。
京都府立植物園北山門廣場
市集日:一年兩次,不定期
這是京都少數要付費的市集,其實那是進入植物園的門票(200日幣)。在草地野餐聆聽現場爵士民謠演奏,隨處閒逛各式布料、木製、皮革、陶瓷、插圖等手作雜貨藝品,麵包糕點手沖咖啡是免不了得存在的標準配備。逛完市集,還能在廣袤的園區,看大樹欣賞植物奇花異草,屬於森林系氛圍的悠閒市集。
京都市上京区河原町通今出川下ル梶井町448 清和テナントハウス2F G号室


〔時間有空 / Along Day 〕
癌症緩慢了我,時間刻度寬鬆,降速享受生活,時間有空了,生命怡然從容。
〔AMY WANG 艾咪〕
種字耕田,旅行閱讀。讀最喜歡的法律系,沒做過法律的事。待過外商做廣告,當過書店經理人,念念不忘上班最久的滾石唱片。為紀念住過紐西蘭的一條小街,工作室取名 Hope Farm。
協助客戶品牌經營、數位行銷、社群企劃、電子商務、網站編輯、文案寫作、策展規劃。
喜歡不停行走,這是和風景相遇的唯一方式;山林健行拍攝花草,則是把宇宙般的空間收納入懷的恩賜。
2018京都新綠期間,居遊一個月,在林間散步著存在感,無所事事隨處安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9內容數
《Covid19 Life》未來的某一天,你會如何想起這段封閉的日子?你用什麼樣子接住疫活無邊際的斷簡殘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