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裡的咖啡館][京都]火裏蓮花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畢業後回京都時,和博班同學一起在京都聚餐時的町家咖啡廳。我兩位博班同學都是社會人回歸念書,雖然不常在研究室,但是對我很好,從她們那裡學到很多。這間是在大阪那位,因為她本身就做這方面的,所以特別精挑細選了這間在京都也是很熱門的咖啡館。
隱身「路地」的咖啡館
火裏蓮花藏身在京都三條的「路地」小徑中,綜合我在《京都美學考》的翻譯,大約從豐臣秀吉時代開始發展,原因是因為依據建築物面向表通的寬窄收稅之故。「路地」成為京都人的裏世界,也成為專屬婦女、小孩、街坊的秘密性、親密性的流通之所。例如町家共同的井戶,共同的財產,藏在「路地」深處,與表通的風情完全不同。
藏身路地的神祕之門,還是要拍直幅啊!可惜這部落格直幅的比例不對,我越來越少放直幅了,不然我覺得我比較喜歡拍直幅。還有一點可惜,旁邊在蓋工程,以及去的時候天氣並不好,整個攝影效果不佳。但是這間店很值得再去,甜點很好吃。
店門口小小的~光圈沒抓對啊!所以就是等我再去吃!!
有二樓,好像是雜物間
喜歡有這種孤僻人專用桌,後來在嘉義也有看到這樣的位置設置,莞爾一笑,但內心很感動~但是京都這家氣氛真的很好,椅子、桌子、擺飾都很優雅
本系列的主題是「建築控的咖啡甜點田野記錄」,要先把建築講完。這是在店的後面,隔著小院子,後側是主人的住居空間。遇過很多町家的空間配置都是如此,也是日本人「表裏分明」的一種表現。
甜而不膩,器皿高雅有風味(不愧是京都)
再推全席禁煙(京都很多咖啡店都不禁煙,很討厭)

店家&建築資訊

京都市中京区柳馬場通姉小路上ル柳八幡町74-4
925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