邶風.擊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戀人間的許諾, 常看到這樣一句: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讓人覺得深情雋永. 但翻看詩經裡的全文, 卻是帶著憂傷的傾訴.
故事是這樣說的:
練兵場上鼓聲震天, 將士奮勇操練; 城郭內外人們也忙著修築城牆, 挖掘戰壕; 大家可以留在國內防守家園; 我卻只能隨軍南征.
隨著孫子仲將軍一路行軍, 弭平了陳國與宋國間的戰事, 一心期待可以就此返家, 誰知大軍駐守不拔, 讓我心中抑鬱難展.
在駐守時, 營地不定, 時常更動, 在這混亂不已的過程中, 我差點丟失了戰場上與我一同衝鋒陷陣的愛馬, 還好及時尋回.
我心愛的妳啊, 我曾對你許下誓言, 此生與你攜手共度, 直到白髮蒼蒼, 生死不離.
但是你我如今相隔天涯, 此生不知是否還有相見之期, 我的誓言, 是否能有實現的一天呢?
大多數人們都只希望能與所愛的人平安相守, 度過歲月, 但生活裡的征戰, 卻常讓牽著的手在時間裡慢慢放開, 終至兩忘煙水裡. 如果有一雙手可以相繫看春花秋月, 看歲月更迭, 看白髮橫生而相視一笑; 該是得天之幸, 要好自珍惜.
擊鼓其鏜, 踴躍用兵. 土國城漕, 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 平陳與宋. 從我以歸, 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 爰喪其馬? 於以求之? 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 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 不我信兮.
~ 詩經.邶風.擊鼓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來說說我和「風」的緣起吧。故事要從一次唱KTV的回憶說起,一年多前的事了,然而回想起卻覺得過了好久好久。久到好像每個人都留下一座墓碑,死去的是自己青春的靈魂,墓旁草木興盛,唯有那墓前祭拜的花一朵朵枯萎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草
    2021-08-13
    風的方向 佇立在城市的頂端,吹一闋鎮魂曲 收拾掉任何的貪、嗔、痴、怨。 乘風飛馳。飛快的感覺不到顫慄的氣息 黑暗中的影子都將成為我的臣子 而我是那唯一僅有的光 如果我帶著醉意出生 或許就能忘掉記憶裡所有的哀傷。 《光之圖文隨想誌》2012.04.24
    Thumbnail
    avatar
    暮光隨想
    2021-08-03
    風怎麼吹起來的? ── podcast 節目「耳邊風」緣起衷心企盼「耳邊風」播的歌,也能狠狠踢開你腦中那扇門。我們空中見。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1-07-12
    風吹雪(輕小說連載中)1 | 笑綺-vocus楓吹雪    「来ていただ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呀!真好吃啊!」束著高馬尾的她,雙手合十伸起懶腰,腳步微微不穩得搖晃,從一間居酒屋走出來。      他肩背書包,手提公事包,一頭直髮被風吹得亂倒,默不作聲。      她察覺到身邊的沉默,猛力一撞他的肩膀,打趣道,「夏卿雪,你累了啊?」樣
    Thumbnail
    avatar
    笑綺
    2021-07-01
    【筆記】法鼓道風「悲智和敬」四個字為法鼓道風 法鼓山僧眾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
    Thumbnail
    avatar
    龎演向
    2020-11-15
    《詩經.邶風.式微》試譯第二個「中」字比較耐人尋味的是可能又與前面的「泥」字連爲「泥中」而有「膩中」即類似「親中」或「無法自拔於中國」的寓意,因爲當時監管「邶」這個地方的周王朝又自稱「中國」(即類似 Central Court 或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al Capital 之意),......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