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不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寫故事這件差事,它唯一的精髓就是:你將會在生命中陸續出賣所有你認識的人。比如說,英國小說家毛姆以一雙冷靜而挑剔的眼光,去洞穿周遭人的靈魂,他私下不討喜、甚至是個不負責的父親,可是,做為小說家,他是足以睥睨當代的大師,沒有人比他更擅長一針戳破人的社交假面。
我現在很少寫故事,基於我的面具是一個輔導人類精神正向的角色,若是說出我的個人觀點,恐怕會傷害我的職業形象,然而,人們既好奇我會遇到什麼,又不想聽到我如何評論他,像這樣的回憶,我若不帶進靈骨塔,那便是化為千千百百種扭曲的性格,好讓你看不出我寫的究竟是誰,要不然,哪天我成了名人, 若我還活著,那十之八九會成為官司;若我升天了,那麼,我筆下那個遮遮掩掩的你,就可能出現在電影裏頭。對於我該不該寫我遇到的那個誰,我總有點彆扭,深怕讓人知道我也有批判心。
我認識他不過幾週,見他不過兩回,在一個我們通常會認為是精神病院的地方,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我的故事不比懸疑心理劇,所以也沒得商量,可惜,那是輕度的精神障礙,他們頂多傻笑、暴怒或猛喝水,但不至於上社會新聞頭條,自詡為正常人的我,看見那副癡傻的尊容,心中不免認定他們大概是智能有問題,應該挺聽話的。
在這裡,有矮胖的黝黑女孩,參加任何她不感興趣的團體活動,她喜歡假裝跌倒,眼神直勾勾地看著地上,嘣的一聲就哭出來,若不是院方告訴我,我可能第二回見到她還會以為她非常柔弱,可惜她不是,她只是想避免任何對她無益的社交活動,比如,這個活動不能讓她有得吃、拿到錢,為何她要認真做早操呢?我很驚訝她才二十一歲就生了孩子,常常問她在院裡的男性同伴是否願意給她錢,那麼她就願意當他女朋友。由於她根本不想負責,孩子不在她身邊,她總是說著自己要去打工自立養孩子,可是她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錢花完了就從院裡打電話給前男友們要錢。
正當你覺得她或許有點聰明時,你又聽到了她前幾天尿床,竟然不換床單被褥,也不換褲子,就這樣濕淋淋、臭烘烘地到處走。
在這裡,也有被妻兒拋棄的高個子大叔,他四處揶揄每個人的弱點,質疑每個人說話的動機,看得出來他很聰明,然而,只要強迫他做不願意的事情,例如,拉筋到有點痛的程度,或強迫他早上起床,他就會暴怒。
唉,我有什麼資格說他呢?我其實也滿常莫名其妙暴怒的。
我認識的那一個,是院方教我特別關照的難搞分子,31歲。他會夥同室友偷竊別人的財物,並且拒絕出房門參加團體活動,唯有三餐時段慢吞吞地出來吃,吃完又回去他老窩。他常說他要當大老闆,但他連基礎的打掃跟洗自己衣服都不願意。
我見到他的那一天,我們同坐在一台遊覽車上,他在我隔壁,兩眼無神,一張口就有一股臭豆腐的味道飄來,我都快吐了,為什麼有人的嘴可以這麼臭呢?
他說他很可憐,因為他爸過世後,母親、姊姊就把他丟在這裡,沒來看他。我不覺得他可憐,因為他有手有腳,四肢健全,私下還會跟我要糖水喝, 所以我也很直接地吐槽他,說他跟我見過的落後國家小孩相比,一點都不可憐。於是他就停頓了很久,之後就是看到我有糖水,會想盡辦法跟我要來喝,簡單地說,他把我當成冤大頭了。
呀,他對自己裝可憐的能力真有自信,對於自己哄騙院方的功力也很滿意。聽說家人抱怨他不去做事,他就說我有拳頭,那就來啊之類的話,氣得姊姊打他幾下,他就打電話去告他姐姐家暴,即使在院裡,因為教唆偷竊之事,警察三不五時就上門關切。
像這樣的人,我竟然曾經覺得做能量治療,他就可以變得不同,畢竟,我們的老師們都說,要祝福他,祝福他就會變得不同。我在想,一定有什麼事情出了錯,是我們祝福的能量不給力,還是他真的需要一個狠狠的教訓才會醒呢?誰知道?
我試過能量治療,當然,其他的志工也這麼做過,可是做完之後,他就變本加厲。最近他就趁亂自己去大醫院掛急診,因為他覺得住院就有人照顧三餐,他不需要洗自己的衣服跟工作,就可以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真聰明啊!
接下來我又沒見到他了,大醫院的醫生知道他的狀況,他讓這位仁兄住在院裡兩個月,使得精神障礙照護機構的人員可以喘一口氣,這算混世魔王投胎嗎?可他也就是小奸小惡,他們都知道這樣的日子不能過十年二十年,卻還是不想改變自己,說要當大老闆、要改變自己,都是哄我們而已,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傻子呢?
許多人常覺得做完能量治療就可以感覺渾身輕飄飄,咳咳咳,某些情況是如此沒錯。但若挖掘到他隱藏的情緒跟負面意念,清完了反倒會爆炸,我清理我自己也是會這樣子的。
我並不覺得能量治療是萬能的,也不覺得業力種子可以拿掉,因為在我實際上的經驗中,就是會有失效的時候,我縱然學過N種解釋,但我實驗起來,就覺得效果很普通。
前陣子我跟院方通話時,我說了:「我不太想幫他做能量治療。」
「為什麼?」電話的另一端顯然有點詫異。
「像這樣的人,我覺得他該受些教訓才會學乖。」老實說,我覺得有點浪費我時間,雖然我靜坐時還是會祝福他,我卻又能感覺到他把我的祝福彈回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傻子的行腳黃關 闖蕩 滿地疑惑的陽關世道 進入 深不見底的深邃意念邊緣 撥動 倉惶中旅程的舞動影者 追逐 不確定不在意的宿命 癡癡地深鎖在意象之中 無法自拔 唯有僅有的一股力道 自然接力的詩場張揚 一半只怨天上眷顧 一半妒人間鬼神 在都市的麟爪 筆匯人生課業 細數著隱藏功利的節奏 勾勒出一幅幽暗的圖版 傳遞自
    avatar
    黃賜伯
    2021-09-18
    傳子不傳女與自書遺囑前參謀總長、一級上將羅本立前年12月以92歲高齡過世,卻爆出子女爭產鬧上法庭,羅本立生前自書遺囑,指定將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子由2個兒子繼承,長女羅曉娟被排除在外,她與兒子羅守志去年3月自行遷戶口、換門鎖強行入住,胞弟羅法正報警。台北地院依毀損、侵入他人建築物罪,判母子各拘役25日、20日,可易科罰金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8-16
    車子不只代步還能貸給你更多,快找福氣貸汽車貸款汽車除了是代步工具,更是需要資金時的好幫手,福氣貸汽車貸款的專業團隊協助您評估自身債務狀況、降息降月付金,找回生活品質。如果您有資金的需求,想了解貸款相關問題,隨時提出你的疑問,我們為你解答。申辦汽車貸款只需備妥雙證件與行照,線上申請,專人為您快速辦理。
    Thumbnail
    avatar
    好貸誌
    2021-08-03
    我猜 Peiwen.K 不是傻子,就是喜歡藝文的瘋子。- 誠徵讀者ing我與Peiwen.k 的認識,是在台北某一個雨天。有時候會很好奇,創作者為甚麼要創作呢?像 Peiwen.K 這種純粹藝文創作,往往是閱讀市場需求裡,偏低的那一塊。畢竟看看書籍排行榜,商業書跟實用書總是熱賣。而Peiwen.k 她還繼續寫。我猜Peiwen.k不是傻子,就是瘋子。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12-27
    傻子朋友  這學期總覺得自己遇到了好多事!越來越不知道朋友這個詞究竟代表著什麼?什麼樣的人稱作朋友呢?一起嘻笑打鬧的朋友是朋友嗎?願意傾聽陪伴你的是朋友嗎?總是直接點破你的缺點的人是朋友嗎?閒來沒事就來煩你的人是朋友嗎?朋友到底是個怎樣的定義啊?就個人而言,這些應該都可以稱為朋友吧!但,在這之中,我們無形地
    avatar
    夜夜
    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