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能承載對方的負能量嗎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要是遇過一個能量吸血鬼就知道,那是如黑洞般你給予再多也填不滿,而且還會把你併吞的物種。
我國中的時候跟我爸一起住,那是我憂鬱症的巔峰時刻。夜不能寐,再配上他的情緒操控,以及他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更照顧不好我的健康的那種疏於照顧。曾經最高紀錄一整天沒吃飯,到隔天晚餐,兩天只吃那一餐他沒問也什麼都不知道。
那時我真的三不五時就會研究怎麼結束比較不會害到人。
跟他相處真的會身心俱損,無一例外。
高中我便逃難式的去住宿離開家,後來他因為再婚,重組家庭讓我多了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弟。我稱後母為阿姨,多虧阿姨他們轉移我爸的注意力,我成功脫離了我爸的控制,於是遭殃的就是阿姨和兩個弟弟。
我爸是個怎麼樣的人?只說結果似乎有點不夠具體。
他是個自己婚姻失敗卻告訴我「妳媽不要妳了」,會像我控訴他對我媽有多好,但我媽不領情。而他挽救婚姻的方式是求神拜佛,最後求得結果是他不信神佛。他會說監護人有權查看未成年孩子的手機,看到我媽傳給我的簡訊唸出來後逼著我刪除的人。
他會讓我童年常常睜開眼會在奇奇怪怪的房間,旁邊是陌生人面孔。阿他人在幹嘛?打麻將、打彈珠、釣蝦都有可能。小時候遇過有人問我怎麼這麼晚還在雜貨店晃來晃去,我說我爸在雜貨店後面的小房間玩,善良的人擔心我就讓我帶她去看看我爸。我爸知道後罵我,她叫我帶她來我就帶她來?如果遇到壞人怎麼辦?
他是個管理不好自己情緒的人。老是想要讓別人按照他的想法來,覺得自己是對的,不允許他人挑戰他認知以外的事。但他的認知貌似也沒更新過,停在了小時候的樣子。
這是以我童年視角看見的他。最可怕的是他會告訴你「盡己,無憾」,自我感動式的認為自己縱使晚上被自己孩子氣到不行,早上還是會去買小孩喜歡吃的東西便覺得自己很愛孩子,但我們這些不肖的都感受不到。我以為,生養是一種責任,那是你在結婚生子前就該有的覺悟,而不是用來告訴我,你做到這些就是有愛的表示呢?
在我國中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生病了,至今查不出病因,撲朔迷離。曾經診斷出某種病,復健了十年後又說診斷錯了,是基因問題,看錯科了。說到現在也沒人知道是什麼問題,只能大概知道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我斷定他那是心病、因果病。

月初我傳訊息跟南部的長輩說這次過年不回去,也和後母說。
阿姨和我爸差了十幾歲,我國中的時候認識的她,當時她年輕充滿活力,還有些潔癖。我喜歡她臉頰紅潤,充滿朝氣的樣子。但經過我爸的摧殘,我去他們家探親時睡的床上會有筆、童書、作業、開過的糖果包裝紙袋...。黯淡無光的眼神,許多身心靈的書籍和她隨時都在吸收身心靈的相關訊息。這次聯繫,阿姨告訴我,她最近對我爸大聲。我問怎麼了?她說,我爸在生活上很多事幫不上忙,還愛找碴惹麻煩,還愛亂罵,阿姨不想忍。告訴我她希望我爸收斂,反省自己,說話有智慧。
去年參加親戚喜宴我有短暫的與我爸交會。那天我就很納悶,為什麼親戚看到我都在問我有沒有去找我爸聊聊?後來遇到我爸打了招呼,他也沒多說什麼就離開,遇到阿姨我才知道,他一直在跟別人說我沒主動跟他打招呼他很生氣。
我跟阿姨說這件事,阿姨說他喜宴那天也很生氣。因為她說不用幫她準備這麼貴的素食,但我爸直接跟幫忙操辦喜宴的大姑說:「她說素菜不好吃」。讓阿姨感到冤枉又生氣。
在這樣無限拉扯之中,阿姨關注的無數身心靈也阻止不了自己陷入我爸的情緒泥沼。心理的垃圾還來不及清空,別人又持續往裡面倒,想要讓愛承載他的負能量,誰能承載?
說到底,我爸就是個長大的巨嬰。抱著受害者心態覺得他自己生病大家應該體諒他,頤指氣使的,叫不動還會情緒失控。
我曾經企圖和他聊聊我的童年創傷,但我只是提了這四個字,說了自己曾經治療童年創傷,僅此而已,他第一反應是:「妳仔細想想妳爸對妳的付出,妳童年的創傷是我造成的嗎?」
喔對,不是。那你生病也不是我們任何人造成的,為什麼要頤指氣使的?
也許在他成長的那年代,沒有人有餘力去關心他的情緒,照顧他的心情,讓他成為了會忽視自己情感的人,於是他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感情用事就是不對的。從我情緒失控的阿公身上,我看見我爸成為和他一樣的人。我爸所有的認知都繼承了失敗的長輩,而他自己沒有意識到這件事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因此憑一己之力搞瘋身邊所有人。

所以誰的愛能承載他這樣的負能量?
不要跟我說什麼相欠債或是對我道德綁架,我不吃那一套。
什麼時候"清醒",就什麼時候脫離。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送我一顆小心心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不想錯過我那異常豐富且奇妙的人生經歷(?
看看我遇到了什麼人與事,有什麼感觸
追蹤我也好,雖然會害羞,不過能和人分享故事是我的榮幸
榮幸至極,與你相遇
歡迎和我分享任何關於你的消息
一起分享我們的人間煙火事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