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中的心理分析與元辰宮迷信

2019/03/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遊戲中的慈菇觀音
最近《還願》這款國產遊戲忽然爆紅,所以各式各樣的討論甚囂塵上,我其實不太喜歡玩這種遊戲,因為畫面陰暗,鏡頭模糊,看久了就有種反胃的感覺,只是最近老公在看網路實況,所以我就稍微看了一下關於元辰的部分,覺得這款遊戲對於觀落陰和元辰宮的分野,沒有弄得很清楚。
以層次來分,元辰宮底下的分支,可以是上天堂、下地府、觀未來、看前世、自我覺察,但你看到的一切並不一定是真,傳統宮廟的作法,可能會比較偏好天堂地府與前世回溯,不過啊,身為執業者跟教課的老師,我覺得遊戲中何老師的引導真的太故意啦!
為什麼要上天堂跟下地府、還要看前世為主呢?
坦白說,那當然是——這樣最好撈錢啊!(立馬被噴乾冰)
我明白一般人希冀宮廟老師給予人生明燈指引,可以解決冤親債主的問題,以及靈擾,但通常會有靈擾的人,是本身自己的想法就有點偏差,於是就會吸引到特定能量品質近身,因為兩者心有靈犀,各有所求,那麼,稱之為利益之合也不為過。
為什麼上天堂跟下地府、前世最好撈錢呢?
因為無論如何,你都很難從歷史中查證,來來來!你知道有多少人前世是秦始皇嗎?照理說應該只有一個,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前世是秦始皇,誰是真的並不重要,而是這個人物符合他們的自我重要感需求,也就是一種情感與認同的投射。
請問誰可以證明你真的是秦始皇?那你得要翻出考古學家的證詞,跟你的前世記憶內容,要足夠吻合的細節,比如你何時死的,死於何病,葬在何處,當時的方言現場說幾句給語言學家來聽聽啊!
你看看有幾個人能說得出來沒去過的國家語言或古埃及方言?
一般的催眠個案,很少有辦法深入到那麼細節的前世,因為個案時間通常是90~120分鐘長度,案主與催眠師已經夠累了,如果是超過這個時間長度的話,由於彈性疲乏,那麼個案就有可能什麼都招了,隨便掰個故事,反正快點結束就好。
所以,通常的催眠技巧,是不會讓個案進入那麼深度的前世,所以,也不要說講幾句古馬雅語好了,除非是催眠師想做長期研究專題,或是個案的口袋夠深,不然,催眠到那麼深的記憶完全是浪費時間的行為。
何老師的引導手法
宮廟的必備道具可以賺來一些信任
何老師的引導手法是很粗糙的催眠技巧,比如過了地府的大橋,她就急著說:「你有沒有看到一個大門?那裏就是慈孤觀音所在...恭迎慈孤觀音!」
呃...這明擺著就是強制植入的暗示, 其實傳統的元辰宮,本身都會有前催眠的置入,比如你預先設想會看到一座花園,會有草地或是小池塘、某某神明....這一切都是刻意預先設計的引導,因為進入催眠的人,通常會害怕看到一些妖魔鬼怪,所以催眠師刻意植入前導,是為了固著他們的想像空間,免得他們的思路跑去其他的地方去,難以掌控。
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如果對於催眠師不夠信任,那麼第一次進元辰宮就直接切到地府去,會讓個案被嚇到,即使是薩滿體系的下部世界之旅,也不是第一次就跳下地下河流探索前世,除非這個引導者很有威信跟可靠的個人形象,比如:「塑造高靈都是站在我這邊」的感覺,就可以順便藉此在潛意識植入個案的心靈,讓他們覺得老師像神一樣的存在。
你覺得這樣很蠢嗎?這其實很科學。
只要加上特定的暗示語氣強弱,以及手勢、音樂的營造技巧,刻意調整呼吸跟個案同步,要讓個案相信自己就是神明的代言人,其實滿容易的,你除了這些之外,還要故意營造神蹟效果,保證個案信你信得跟什麼一樣。
大家都聽說過一個實驗:餵狗的時候故意搖鈴,之後狗聽到鈴聲就會自動流口水。那同樣的,只要你的特定手勢跟節奏出現時,契合對方內在的某個需求,個案理性的部分雖然覺得有些不合理,卻也會被這樣的行為制約住...一隻大象之所以鬆綁還不會逃跑,是因為牠小時候認為自己被綁在柱子上逃不了,長大也一定逃不了,這就是制約的厲害之處。
何老師先用前面的略施小惠,讓杜豐于漸漸習慣唯命是從,只要不符合他價值觀的人就會遠離他的人生,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所以在邪教當中,最有可能反抗的人,遲早都會被剷除的,不然怎麼營造說服力呢?
我不贊成何老師後來以地府為引導深入內心世界的手法,因為往地府探索,往往會帶有一種恐怖而不確定的感覺,這樣個案會害怕而且容易看到可怕的景象,對於塑造他人生正面、樂觀的態度毫無助益。
同樣地,身為一個元辰宮專業課程的教導者,我也不喜歡沒事就上天界拿寶物,西方、東方的心靈探索途徑當中,在內在世界拿取未曾運用的天賦才能,是極為常見的手法,那是一種潛意識的象徵,象徵自我超越跟昇華,然而,處理得不好,就會變成自視甚高跟大頭症,比如,如果這種拿虛寶的行為,出現在宗教儀式或是冥想、回溯、上天界的過程中,當事人往往會以為自己真的是一個咖—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社會亂象!
有法寶又怎樣?你成了一個更好的人嗎?
我在許多身心靈探索的經驗中,見過不少人拿法寶、拿令旗,還有以為拿令旗很了不起而一直拍照,老實說,對我而言,我覺得這是一種炫耀自身能力的工具,證明自己特殊、與眾不同,擁有超能力,然後,其實也不能幹嘛。
也有人說,我多做這些修練,包含靈動、天語,我就跟我的元神結合在一起。
唉,我這話講出來真的要得罪一票人了。
那你覺得德雷莎修女有需要練天語嗎?你覺得美國總統跟他的元神很不親近嗎?
因為他們是大人物,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會覺得他們離高靈太遠,那為什麼,你們會覺得做這些事情可以幹嘛呢?
說穿了,是為了表示自己的特殊性,很專業,很了不起,有些人還甚至需要徒弟捧得跟什麼一樣,然後自己再表示謙卑,這是刻意塑造的社會形象,為的是什麼?
你們覺得只是為了好名聲嗎?
好名聲,帶來的好處就是金錢啊!別那麼傻。
不管你是美國總統還是修女,錢就算不過你的手心,你還是得靠錢度日。
既然你修練就是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我問你:「更好的人」標準跟條件是什麼?
我個人覺得是:你真正知道自己是誰,你幫助別人成為自己,改善大家的生活,過得開心。
如果在那邊跳來跳去,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覺得自己有超能力很怎樣,這真的有成為比較好的自己嗎?
因修練而遭受的痛苦跟超能力,無論如何都不該是一種炫耀,你有真心地因為自己做著熱愛的事情而開心嗎?
如果你不愛自己所做的工作,你在那邊跳來跳去、拜一堆神,那又證明了什麼?改善了什麼?
分析杜豐于的內心世界
在杜豐于的元辰宮裡面,慈孤觀音懸浮在半空中,沒有神桌,非常巨大,這象徵著他完全地失去了自我,把一切託付給神明,他已經沒有生存下去的動力,所以神桌不存在,也沒有元辰燈,他認為神就是最偉大、可以改變一切的存在。
其次,他在內在世界見識了在業火中翻滾的人,何老師對他說,不用去管這些人,要他直接略過,走到橋的另一端。
這些人並不是地府中的人,而是他內在的次人格,他的潛意識感覺到強烈的罪惡感與愧疚,為了換回愛女杜美心的健康,他情願拔舌、挖眼去交換美心的幸福......
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想要為美心犧牲,這些拔舌挖眼的內在懲罰,是因為他潛意識知道自己已經深深地傷害了美心,想藉由在內在世界的刑罰改變一切。
以前的人做元辰宮儀式,常常會以為浪費食物就會在元辰宮看到一大桶餿水,所以投胎到來世之前,必須把這桶餿水啃完,與其說真有這桶餿水,不如果是一種自我懲罰的念頭殘留在內在世界吧!
杜豐于的內在世界當中,本命樹就在懸崖上,代表他是一個很想修行的人,但他已經把自己逼到了絕境,想要一死了之,他把自己生命的希望都寄託在美心身上,而且他所到之處都是如地獄般、沒有窗戶、沒有生氣,他的心過度執著在自己認知的痛苦(地獄)上,沒有傾聽美心跟妻子鞏莉芳的聲音,因為,一旦依附于她們,接受了她們,他就否定了自己之前所做的決定,承認自己犯錯。
因此,他的內心非常矛盾痛苦,而且鑽牛角尖,那些想要為美心做的一切:拔舌、挖眼...只是為了求他自己心安,實際上他的肉體根本不會痛,他的內在已經被扭曲得失去了人性,因為他把自己的幸福交給了一個全能的「神」,自己並未做什麼努力。
元辰宮真正的意義
元辰宮最初的存在,是為了自省,不是為了補財運、處理冤親債主、招桃花,但是功利主義的華人社會,並不會允許純粹的自省儀式存在,西方或是東方的身心靈儀式,其實多多少少都有點利己的目的。
利己並非不好,但如果對自己投射的意念都是不好的,又怎會想到他人呢?
元辰宮的優點是讓一個人看見自己那份執著於自我的心,但缺點就是太過愛以具象化的方式去轉化某些現實中的問題,比如:有的人以為清掃完元辰宮,回去並不需要做什麼就可以考試100分,找到戀愛對象—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你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為什麼就覺得神明有能耐讓你乖乖去準備考試呢?那這樣大家只要努力拜神就好了,誰要讀書啊!
換句話說,你做了一堆心靈回溯、自我探索的內在轉化,如果你在現實中沒有徹頭徹尾地改變、只是在那邊嘴砲,認為神明無論如何都要保佑你,那麼,這些心靈探索對你沒有任何幫助,不過是讓你討摸求安慰的自憐之處。
那麼,像這樣的人,也是最容易被神棍蒙騙詐財的對象,絕對有跡可循。說了這麼多,我只是希望,大家對於宗教不要過於狂熱,該做什麼事情來達成目標,就不要全部都靠神,自己要修正作法、實心實意去完成,不然神棍永遠都可以騙到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da
Sada
職業是催眠師、靈媒和算命師,在身心靈圈打滾十年以上,見識過許多神奇的事情,但本人並不覺得自己很神奇,抱持著好奇心和學習心去體驗這塵世光怪陸離卻又峰迴路轉的人生。寫作之於我除了招徠顧客外,也是自我反省的工具,咀嚼人生的一種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