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裡的宇宙》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看霍金的第三本的著作了,作者仍不改其幽默本色,雖然介紹的是物理學,但是仍在其中不時的開玩笑,輕鬆地講述,而且整本書除了文字之外,有大量的繪圖,能夠幫助理解內文所敘述的內容,雖然整體來說,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還是艱澀難懂就是了。
原子後有原子核,原子核後有夸克,或是對應實數時間的虛數時間,從靜態宇宙觀的牛頓物理到現代的測不準原理等等,作者介紹了這些物理學的基本知識,也探討了時空旅行的可能性。不過這些我也沒辦法說得太深,班門弄斧似的,但我注意到的是作者的研究態度,從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作者與另一位科學家潘洛斯曾證明該理論隱含宇宙與時間有個起點,而雖然有些科學家會迴避這個問題,或是丟給哲學處理,但作者認為:「我們必須在科學的基礎上,試圖暸解宇宙的起源。這或許是超出我們能力的任務,但我們至少應該試試看。」我是贊同這種看法的。因為當面對這種情況,持否定或是因認其可能為不可探知而放棄,或許就跳過了該領域研究中極為重要的關鍵點,進而使得其他研究都失去意義(至少大打折扣)。即便在不是自然科學的領域,我認為亦是如此。
不過,《胡桃裡的宇宙》、《時間簡史》以及《大設計》,對於物理門外漢來說,是個十分容易略微窺知物理學一二且同時也能感受到作者幽默的著作。
80會員
377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滅絕》Annihilation 浩瀚宇宙充滿未知的事物│電影心得“It’s not destroying. It’s making something new.”__Lena《滅絕》2018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7
暫居頂點的青春──《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4》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4 售價:290元(首刷限定版)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8-03
讀後個人心得:《鏡子裡的陌生人》看完《鏡子裡的陌生人》了,其實之前就差不多看完剩下附錄,附錄是陳嘉新老師/醫師批判本書的回應,這本書是在講「解離症」,也就是比較常說的「多重人格障礙」,目前解離症在精神醫學中還算是比較具爭議性的疾病,有不少精神科醫師甚至認為根本不存在解離症此一精神疾病,也就顯示此一疾病目前還找不到明顯的生物標記(b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04
走向每個人心中的南極大陸,超熱血動漫《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疫情期間被困在家裡無法出門,或許也很久沒有好好聽自己的聲音了吧,和你推薦最近看的一部動畫《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故事講述了四個高中女生—真理、報瀨、日向和結月,參與民間觀測隊到南極探險的艱困過程。除了點燃自己心中的小宇宙,或許也能給你踏出第一步改變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啊玄
2021-05-30
原來這就是現充的生活?──《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1 售價:24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4-19
《不讀書俱樂部ep.2 我的心略大於整個宇宙 》 心得2020.06.20《不讀書俱樂部ep.2 我的心略大於整個宇宙 》 地點:南村劇場  相隔一個星期又來到南村劇場,因為已經看過了第一集,心情比起上週更加好奇,迫切的想知道書店的六個角色這次又將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新故事,《不讀書俱樂部》第二集選用了葡萄牙詩人佩索亞的作品《我的心略大於整個宇宙》作為主題
avatar
無趣少女
2020-11-12
在廣大的宇宙裡,你不是獨自一人:《蜘蛛人 - 新宇宙》繼《返校日》後,蜘蛛人成功回到社會大眾的懷抱裡,然而當主角不再是白皮膚、高挑的「蜘蛛人」彼得・帕克,我們能從邁爾斯身上,看到並學到什麼呢?老師來說給你聽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