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感(20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沉下心在看量子力學。
(偷偷推薦一下《量子力學基礎》 關洪著  五南圖書出版)
現在看到一個段落,有點感想。
剛剛才知道為什麼近物要從黑體輻射開始,要講普朗克常數,要講光電效應,要談比熱容...等等。(因為古典物理無法解釋這些問題XD)
題外:感覺在談到普朗克的貢獻時,意外的不同資料出處還會特地標註日期,讓我覺得好有趣XDD,所以偷偷的提一下好了XDDD
Planck principle是在1900年10月19日出生的!!!
(以下為突然進入的回顧式心得文XDDDD)
在當廢廢研究生的這段時間,以為自己可以做理論的愚蠢起頭。
後來死命抓著模擬軟體的HELP不放。
知道自學的極限,知道討論的重要。
在上禮拜去國網中心上課,給一位老師提醒到。
『當你能問對的問題時,其實你已經懂很多了』
高中升大學時,我並不知道志向為何物XD
所以老實說一路念上來......對知識是很無感的。
基本上都只是做大人期望的事,反正也不知道要幹嘛,認真做事的感覺也不壞。
(再加上有種不念好就會完蛋的奇怪錯覺一直鞭打我)
就這樣到大四時,因為常常去圖書館抱書的習慣(但不見得會看完哈哈)。
開始有點涉獵一些科普書。
第一次被打到是看到某本書在講Pauli's exclusion principle。
那個高中用來填原子軌域的奇妙必背法則。
然後書裡說,如果沒有這個定理,人穿牆是可能的XD。
如果沒有這個定理,我可能無法坐在椅子上XDDDDDDD
那時候第一次感覺到...「哇賽,這個法則超厲害的耶!」
沒有它我都要掉到地球的另一端去了。
然後在自學的這段期間,還是會不時的啃一些很硬看不懂的東西。
因為...如果自己沒有弄懂我就無法解釋,
如果心裡產生的為什麼沒有得到解答,我就會覺得很痛苦。
以前念書沒這種煩惱的XD
把老師教的東西邏輯大致順過,能寫出「標準答案」就可以了。
去了解「為什麼」多半只是為了可以更順更快的寫題目。
好好的考試拿分,然後其他時間就是屬於自己的悠哉度日。
所以剛上研究所時,算是第一次遇到很大很大的挫折。
習慣找標準答案,對於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是很恐慌的。
所以我一直看書,希望有一本書有標準答案,然後我去理解它就好了。
這個挫折讓我到現在還在念書狀態喔啾咪XD  阿真是沒救了。
感覺有點離題很遠,我的心得是什麼呢?
嗯,就是,我不曉得,是因為累積了很多枯躁的時候(就只是準備標準答案考試的時候)
所以當我在科普書上遇到它們時,才能看到它們的生命力嗎?
如果一剛開始有人跟我說這些東西很有趣很神奇,我能體會嗎?我能理解嗎?
如果沒有先前這段枯燥,那這些知識之於我會變什麼樣子?
    2會員
    16內容數
    金閃閃波赫士 #cheyrl3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闇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筆記、對照]<小王子>第六章~九章▓看夕陽   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只要走幾步就可以看到夕陽,隨時都可以看,在地球的話,要等,他體會到在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樣的情形,有時候會忘記,以為還在家裏。   ▓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   「我」忙著要鬆開一顆卡在引擎上的螺絲時,小王子正跟他講話,他表示那不重要,他「在忙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6-19
    【讀書筆記】《向光植物》讀後感 會去讀《向光植物》這本書的理由滿好笑的,是在滑手機的日常中隨機看到一篇八卦新聞,是我覺得很有氣質的台灣演員連俞涵被拍到和女作家李屏瑤在路邊約會接送情。點進去看內文,"已出櫃女作家"頓時讓我覺得很好奇他到底寫了什麼書記者需要這樣下標,查完之後動心起念決定去圖書館借來讀讀XDD
    Thumbnail
    avatar
    巧克洋芋片
    2024-06-19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6】在「渴求妒忌」與「妒忌他人」之間的孤獨感▓誇獎某個孩子,是在引起其他孩子的妒忌嗎?   這篇看到最後,我想到一件事情。小時候,還有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會聽到老師或當爸媽的人誇獎某人,或是主張小孩是需要誇獎的。有的在班上公開誇獎某人,或選他為「模範生」,說他好,要大家跟他看齊、學習,或是在孩子群中誇獎某個小孩。大人以為這麼做,其他的孩子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19
    療癒的書籍讀後有感- <一日浮生-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作者:存在主義 心理治療大師 – 歐文.亞隆 書中用10個案例,融合在充滿哲學氣息的治療對話中,讓每個故事的案主以及讀者得以獲得心理的療愈。 "一日浮生"本身便充滿哲理,取自<沉思錄>一書的概念,"等時候到了,你將忘記一切;等時候到了,所有人也都將忘記你。" 人來到這世界上,就像是
    Thumbnail
    avatar
    Emilia Tsai
    2023-11-19
    詩意心緒:讀《以賽亞書》24章有感 Book Isaiah Chapter 24到那日 耶和華的威嚴 從海那裡揚起聲來 到那日 天上的窗戶都開 地的根基也震動 到那日 從地極有人歌唱 榮耀歸於耶和華 祂永永遠遠在高處 到那日 各處的眾軍必被懲處 地上的列王也必降罰 必被聚集囚在監牢裡 討罪滅亡 月亮要蒙羞 日頭要慚愧 萬軍之耶和華 必在錫安山 在敬畏祂的人面前 必有大榮耀。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9-10
    《峰值體驗》讀書心得|首先選擇專注在使用者有感的時刻峰值體驗這本書,在講的是如何透過剖析顧客的想法,從而洞察出未知的需求。從品牌體驗顧問的視角,明確點出企業遇到的常見問題:投放過多資源再無效的流程體驗上,並且透過理論的整合,學會如何重新對焦問題,再給出在資源不足的現實情境中也能適用的最小研究框架。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08-27
    [青溪讀書有感]真邊明人《如果德川家康成為總理大臣:最強武將復活!看AI戰鬥內閣如何力挽狂瀾、拯救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無疑是場改變全球的大事件。在尚稱能妥善控制疫情的臺灣,也不免在各方各面受到影響,而在疫情激烈爆發的日本,更導致了日本人民對政府的不滿,以及對政治的冷漠。有鑑於此,本書作者真邊明人,創造了一個平行時空——如果讓日本古往今來的英雄豪傑們,面對此次新冠疫情,會是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青溪
    2022-08-19
    [青溪讀書有感]墨英《畫師》我崇拜且尊敬南雪凝鍊了紅塵中每一滴血淚的樂音,同樣欣賞源博雅幻化於花鳥風月的笛聲;正是因為世間有著這種種不同的聲音,所以在地球這顆旋轉著的巨大岩石上生存這件事,才如此有樂趣,那每一聲鳴響才如此悅耳動聽。
    avatar
    青溪
    2022-05-31
    [青溪讀書有感]宮澤賢治:希望與遺贈是那些黑暗中的微光、絕望中的渺茫希望,才能成為我們前行的力量,帶來恆久的喜悅。
    avatar
    青溪
    2022-04-16
    [青溪讀書有感]夢診貘《陰陽師—瀧夜叉姬》:脆弱之心的豢養者每人都是在這俗世中掙扎著,受苦著,但他們並未墮入魔道,而是走向光明,走向善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青溪
    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