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料理一個故事

2018/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與鱷魚餐包的相遇

每年農暦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是為了祭拜孤魂野鬼,保祐平安。與我們中元節相似的西方節日應該算是萬聖節吧!在美國萬聖節會以南瓜、蘋果為主題而製作料理例如南瓜派、焦糖蘋果,均為逢農作物收成而製作的點心。
而台灣在中元節好像沒有應景的美食!其實在雲林麥寮早期每逢中元節正好是花生與蒜頭的收成,於是在中元節家家戶戶都會運用收作的農作物製成土仁餐包(又名鱷魚餐包)~它很像花生餃酥餅,內餡是運用在地的花生、蒜頭而製成的點心,是我孩童時在中元節期待的點心。土仁餐包的源由可參考政大之聲https://www.peopo.org/news/229057
我雖住麥寮但我不是農家弟子,對於中元節拜拜都是媽媽去商店買我們愛吃的餅乾回來當貢品,直到有一次同村莊的姑姑送來一包很像炸水餃的手工點心並告訴我們裏頭包的是自種的花生、蒜頭很香,要我們吃吃看,當時我的腦袋瓜閃出「蒜頭」這那是甜的啊!聽起來就不想吃它,但看它酥脆金黃色外表又聽到妹妹咬下一口的卡滋聲~我即腦殘的指示我的手向這包怪異點心拿一個來吃,哇~這沒有違和的組合奈,有濃郁的花生香與淡淡的蒜頭味再加上外表的酥脆口感,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也從這時起我才注意到村莊家家戶戶在中元普渡時都有這樣貢品!
隔年就吵媽媽作給我們吃~阿母說,在她小時候每年中元節家中都會製作一大缸掛在屋簷邊給孩子們當點心吃,而在製作過程中小孩負責敲碎花生、蒜頭,大人們負責炒餡料、作麵皮,包好下油鍋炸。其中炒餡料一定用花生油,而油鍋的油一定是豬油,這樣的鱷魚餐包才會香!嗯~所以我們要幫忙囉,阿母即說也可以不要吃啊!><' 於是我們便動手製作我們自家的鱷魚餐包,只是為了健康著想,阿母是用沙拉油炸的,其餘都按照古早方式,而成品也一樣好吃!!^^
註:在政大之聲提到土仁餐包販售店除了廟口旁,在菜市場的某一巷弄中有一家目前也有在製作而且都是當天製作只是現在真的都沒有放蒜頭!
 
 
食 材 5cm約25顆
A麵皮:中筋麵粉200克、水60CC、油(沙拉油、橄欖油…) 約20CC、糖10克
B餡料:花生100克、蒜頭15克、細砂糖30克、油30克
料理步驟
**事先
1花生烤熟脫膜再壓碎成顆粒狀,也可以用調理機壓碎但不可壓成泥會變花生醬><2將蒜頭壓碎再切碎,亦也可用調理機壓碎
STEP 1炒B餡料
先放壓碎花生下鍋炒到有點香氣(中小火),再放油、蒜頭微炒約2分鐘(炒過久會苦而且蒜頭會變焦),息火等2分鐘後將砂糖拌入(若不愛砂糖口感可以立即拌入讓它融化),餡料要成團喔!
STEP2 製作A麵皮
先將糖與水融化後,將麵粉、油加入攪和成團,靜置15分鐘鬆弛
STEP3 包成型
將麵團揉成長條狀,分割10公克/個,再桿成直徑約5公分的圓形,包入餡料,邊緣捏摺皺
STEP4 下油鍋
炸至金黃色後起鍋(油鍋的油以餐包平躺蓋過即可),再入烤箱烤10分鐘(190度)
※此尺寸約一般鱷魚餐包的1/2(因考量現代人飲食太優不適合吃太多),再入烤箱是為了更酥脆及減少油脂的吸收!
    cheryl
    cheryl
    如果可以,我願化為風一樣來無影去無蹤的遨遊在這花花世界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